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一个湖北人给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的公开信

京港台:2020-2-14 08:02| 来源:南来北往的心情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一个湖北人给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的公开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高福院士

  您好!

  希望您百忙之中看看这封公开信。

  不知道您这个春节是个在什么地方度过,但您肯定知道我们湖北人是如何面对这个庚子新春的。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它不仅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思想信仰(电视剧)、理想愿望,更是大家走亲访友,嘘寒问暖的最快乐时光。

  

  高福(中国疾控中心主任)

  然而,在我的记忆中,从来没有哪个春节,能像2020年一样,让我们人心惶惶。我们生活的家乡,处处禁足,人人蒙面,口罩脱销,家中渡劫。五湖之滨,城镇封闭;五湖之内,乡村阻隔。导致这样一个灾难性局面的原因,可能正是因为托您“人不传人”的“福言”。去年年末,五百万春运迁徙大军始于九省之通衢,散于华夏之大地,成传播之大势。以往的月圆之夜,“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而今年元宵节前夜(电视剧),“吹哨人”李文亮因新型肺炎病逝,他的妻子因为封城最后的时光也不能归汉探视,佳节不在月难圆,荆楚大地,“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唱悲歌”。

  我们依稀记得,2017年8月1日,党和国家对您高度信任,把守护中国人民生命健康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交给您主管,那一年,您信誓旦旦。

  我们还记得,2019年十月,武汉疫情六周前,纽约(专题)举行了一场名为‘案件201’的瘟疫预演。这场预演由约翰霍普金斯医学中心主办,目的是通过模拟未来可能爆发的世界性疫情,勘察在疫情防护中可能遇到的各类危机,并提炼应对方式。您代表中国,自信满满,认为中国经历了“非典”,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可以高效运转,中国再也不会经历类似于2003年的公共卫生事件。

  我们还记得去年,您领衔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了一篇论文。这篇论文称:研究表明,自2019年12月中旬以来,密切接触者之间已经发生了人际传播。此外,1月1日~1月11日,共有7位医务人员感染。论文称,研究人员通过分析2019年12月10日至2020年1月4日之间发病病例数据,估算了疫情增长速度,估计新冠肺炎的基本传染数(RO)≈2.2。2.2就意味着平均每个患者将感染传播给2.2个其他人。

  您作为党和国家委派到湖北的疾控钦差大臣,具有在疫情方面的绝对话语权。全社会上下都以您的言论作为决策依据。您说“人不传人”,武汉方面如期召开省、市两级两会,1月17日,武汉文旅局的春节文化惠民活动启动,武汉派发20万张惠民卷,可免费游黄鹤楼等景区,1月18日,武汉百步亭社区举办万家宴,4万余家庭参加,10万人参与,武汉春运一如往年,500万人从武汉迁徙到中国各地……

  武汉,这座人口一千多万的大都市,就这样被无情的疫魔攻陷了。在重灾区,病毒随机选择着宿主,并带走了很多人的生命。平时在灾难片里看到的场景,如今在身边历历在目。他有我们的老师,我们的白衣天使,我们的亲人长辈,我们正在为国家经济建设、民族复兴而努力的平凡人---工人、农民……

  高福院士,国家派您调查疫情,目的就是为了准确掌握第一手的疫情材料,为精确施策提供依据。作为掌握第一手信息的研究者,您比公众应该更早的掌握病毒人传人的确凿信息。

  

  医生护士卸甲后的照片

  

  医生的日记

  在国内有这样一群人无视生死,与疫魔做殊死搏斗保护人民群众的时候,您第一时间给英国的科学期刊投稿发表文章!这边疫魔伸出獠牙在践踏百姓生命的时候,我仿佛看到您投稿成功后的微笑!

  您有看过科技部科技部对这个事件的评论吗?国家科技部:请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请把研究成果运用到疫情中去!疾控首先是控,而不是科研。

  疫情真正得到有效防控是到2020年20日,84岁的钟南山院士宣布:“肯定人传人”这是一锤定音的结论,也是最关键的转折点。

  不幸沉沦的武汉,在万幸中终于听到权威的事实:肯定人传人!而这个权威的声音,您当时完全可以严谨地发出,您也是专家,您的声音也可以成为社会决策的指导。

  

  钟南山院士

  高福院士,您知道吗?20天在这种重大疫情防控中是多么宝贵的时间吗?20天,多少生命随着这座城市沉沦,与自己的亲人阴阳两隔?您看过前几天的武汉女生日记吗?日记记载:主人翁在仅仅一个月时间,从幸福家庭中的阳光少女变成一家三口阴阳相隔后的无助女孩,让多少人潸然泪下,您流泪了吗?

  高福院士,您出生寒门,也是靠自己的努力成为我们本该尊重的人。看您以前的文章,您说过:教育只能改变人的职业,不能改变性格。作为科技工作者,要时时提醒自己,别忘记科学探索未知的本来目标。无论从事科技工作,还是在农业、管理领域,都不要忘记从何出发、为何出发,都应该怀有同样的责任心、使命感,敢于担当。责任心是好品行的基础。人品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行为,行为决定最后结果。

  “不要忘记出发的目的,责任心是好品行的基础”,您说的多么鞭辟入里啊!这也就是党和国家时刻教导您的“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吧?

  您认为您的同行,钟南山院士是英雄吗?李文亮医生是英雄吗?他们仅仅就是践行了您说的“不要忘记出发的目的,责任心是好品行的基础”而已。正如伽利略所说:一个理性的国家不需要英雄。每个人做好本分工作,都是英雄。

  我们不知道您在牛津大学学医时如何宣誓,但中国教委对于中国学医的人,都规定了要宣誓,我们真心期望您能够重温一下中国医学生的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电视剧)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我相信,您作为一个高材生,在欧洲求学,对希波克拉底誓言也有所耳闻,我知道最后一句是:一旦我违背了自己的誓言,请求天地诸神给我最严厉的惩罚!

  湖北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正是因为武汉起源于码头,人人都有风风火火闯码头的性格,他们往往快意恩仇。谁对我们有恩,我们铭记在心,我们不会忘记千千万万国人在我们有难时伸出的援助之手,甚至有全国各个城市出人出物对湖北的各个城市对口支援,同袍战斗,力挽狂澜,扶厦将倾。我们湖北人五体投地感谢你们。李文亮医生,钟南山院士,6000万湖北人也永远感激你们,你们的警世之功和悬壶之术,让我们终生不忘。

  中国,我爱你!武汉,加油!!!

  

  武汉加油!

  不过,高福院士,6000万湖北人也不会忘记您,一个因为耽误最宝贵20天防疫窗口期的疾控中心掌门人。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2020年的中国湖北新春,风雨交加。高福院士,您欠6000万湖北人一个道歉,欠14亿中国人一个道歉。如果到今天,您依然视而不见,我相信,历史会铭记您。

  阳光终将普照大地,我们感动着,我们悲愤着,我们将灿烂于蓝天白云下笑着,活着就是幸福!!写到此处,最后我想把一首歌推荐给您,希望您喜欢:

  《存在》……

  多少次幸福却心如刀绞

  多少次灿烂却失魂落魄

  多少人活着却如同死去

  多少人笑着却满含泪滴……

  一个湖北人

  2020年2月13日于湖北宜昌

  高福,现任中国疾控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出生于山西省应县,毕业于牛津大学,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家。

相关专题:院士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6: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