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出国就能发财"的背后,那些异国打工者的血和泪

京港台:2020-2-16 11:23| 来源:摄诗文史版 | 我来说几句


"出国就能发财"的背后,那些异国打工者的血和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01

  不知你们有没有听过一个词,叫做“客工”。

  它来源于19世纪,当时新加坡还是英国的殖民地,为了加速新加坡的发展,招了大量的中国劳力工。

  而直到现在,仍有大批中国人竭力走出国门,去往那个陌生的国度谋生。

  在他们的背后,是亟需物资支援的全家老小,可在国内的收入远远抵不上开销。

  于是出国打工,就成了他们唯一的“救星”。

  最近看了一个纪录片,主人公就是曾跨越各国的“客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老杨。

  他是江苏连云港人,自2000年起他就同老乡踏上了出国打工的热潮,从以色列(专题)、阿联酋到新加坡,每个国家都留下了他挥洒过的汗水。

  他的工种并不高端,是做最底层的建筑工人,所以就注定了他的这条路会走得很艰辛。

  前几年,他原本打算回老家休养生息,不再出来了,可家里沉重的负担让他坐不住了。

  他再次踏上了前往新加坡的路途。

  来到新加坡就意味着家人的希望,同时也意味着自己日复一日的孤独。

  老杨深知如此,可权衡利弊之后,他还是别无选择。

  他租住的地方位于芽笼,一个聚满中国人的小巷子,也唯有在这里,他的内心才会感受到温暖和慰藉。

  

  他居住的地方是一个楼梯间的房子,只有不足5平的空间,连进门都要低头才能进去,房间只简单摆放了生活的必需品,连吃饭的桌子都没有,只能蹲在门口将就。

  这样简陋的地方,老杨一住就是好几年。

  02

  到了新加坡后,老杨第一件事就是找工作。

  没有工作,面对每天只出不进的窘境,老杨的内心充满了焦虑和不安。

  因为年纪太大,他无法被公司聘用,只能沦落到散工的行列。

  而散工不仅没有底薪,还需缴纳5000元人民币(专题)的“准证费”。

  如此一来,老杨的压力倍增。

  再加上房租、交通费、餐费和通讯这些最基本的费用,老杨必须赚到八千块人民币才不至于倒贴。

  所幸他的工作还稳定,刨去这些必要开支外,他每个月还雷打不动的往家里汇一万五。

  而这,就是他人生最重要的意义。

  

  除了工作上的辛苦,在异国他乡的孤独是他生活中最大的痛苦。

  虽然老乡很多,可大门一关,还是免不了背井离乡的凄凉。

  尤其是逢节假日时,看着视频和朋友圈里全家团圆的场景,他的内心就无法平静。

  那是即使习惯,也克服不了的本能。

  有些人实在忍受不了孤单,就会选择找个人搭伙过日子。

  在国外犹如夫妻般生活,回国后就形同陌路,这样的结合已屡见不鲜。

  

  可老杨却不愿这样做,因为这同时代表每月有笔费用要花在对方身上,而这与他出国的初衷是背离的。

  每个月不间断的往家里汇一万五,就是他忠心的最好体现。

  每当夜幕降临,他蜗居在出租房里和家人视频聊天,就是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光。

  那时他才感受灵魂苏醒,自己又被亲情包裹。

  03

  像老杨一样出国打拼的人,还有很多。

  他们漂泊在全世界各地,像一个无根的浮萍找寻,然后迅速开天辟地。

  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国外招工简章,上面写的天花乱坠。

  总而言之就是:低要求、赚钱多、福利好。

  这些字眼刺激了无数中国人,很多人产生了去国外试试的念头,似乎只要出去了,人生就会立马到达巅峰。

  他们天真的以为只要付出几年,就可以终生无忧。

  

  有些人确实赚到了些钱,可还有人却被中介的虚假信息哄骗,在支付巨额“押金”以后,仍只能获得小部分的工资。

  可他们却只能咬紧牙关坚持,在工厂里从早到晚工作十几个小时,几个月没有休息,牛马般劳作,只渴望商家能支付相应的薪资。

  摸爬滚打一段时间后,他们才会摸到打工的窍门,勉强不用活得那么狼狈。

  除了稀有的几个人,可以混到管理层面的商人或老板之外,绝大部分仍游荡在最底层,出卖自己的劳动力。

  

  根据数据显示,到新加坡打工的中国人有46万人,大多数人都是申请最容易的工作签证。

  自始至终,他们都明白自己只是这个国家的过客,等到期限一满,他们就必须立即回国。

  所以在此之前,他们都会拼命攒钱,即便有部分人所剩无几。

  出国“淘金”从来都不是表面的光鲜亮丽,它的真相其实就是艰辛。

  国外的月亮并不特别圆。

  无奈的是,许多人深谙这个道理,却别无他法。

  04

  苦中作乐,是“客工”们最大的消遣方式。

  舍不得花钱,他们就围坐在一起聊天,聊到远方的亲人和家乡,谈到经历或听说过的奇闻轶事。

  这些,都是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失的调味品。

  每年过年,老杨都会招朋唤友一起吃年夜饭,他兴冲冲的去买菜烧饭,尽管身处异国,他们还是无比重视这个新春佳节。

  几个人把酒言欢,暂时冲淡了想家的惆怅。

  

  赚钱养家,是他们心中至高无上的责任和信条。

  既然总要有人为了万家灯火负重前行,他们宁愿是自己。

  这是老杨出国打工的第16年了,用不了多久他就可以荣归故里。

  为此,牺牲掉眼前的幸福也在所不惜。

  在工作数年后,少数人还成功移民(专题)到了国外,他们可以享受到那里的福利,携家带口安居乐业。

  

  而更多人还是悄然告别国外,回到心心念念的故乡。

  其实无论做何选择,只要无愧于心,便都无所谓对错。

  老杨在众人散去过后,拨通了家里的视频电话,可他一连打了几个,都显示无人接听。

  他明白家人都赶着去拜年了,深深的理解背后,是无法排遣的失落。

  我想对于每个在异国打拼的中国人来说,长年累月的孤单已是一个避无可避的问题。

  常回家看看,更是一个奢望。

  但还好,他们仍有很多希望,比如家境变好,比如儿女争气,比如落叶归根。

  人一旦有了希望,就会有无穷无尽的力量,那么一切也就会瓜熟蒂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1: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