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广东“肺炎1号方”操刀人:总有效率达94.21%(图)

京港台:2020-2-19 18:58| 来源:南方+客户端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广东“肺炎1号方”操刀人:总有效率达94.21%(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2月19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重点介绍中医药在我省疫情防控中的运用情况。作为“肺炎1号”的主要操刀人,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谭行华在发布会上表示,研究结果提示患者总体临床症状明显改善,肺炎1号方总有效率达到94.21%,目前,全省已有11家定点医院申请调剂“肺炎1号”。

  

  谭行华表示,结合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药使用情况,中医药的作用主要体现下面几点

  一是快速改善临床症状,大家知道,新冠肺炎目前还有没有特效药物治疗,临床上主要是以对症处理为主,那么症状的快速改善,对病人的预后是有很大帮助的,如果病人持续高热,它会加重身体的缺氧状态,导致组织细胞损害,如果能够迅速退热,有利于患者身体机能恢复。

  二是增强身体抵抗力。我们知道,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人,容易并发细菌感染,这与人体抵抗力下降有关,中药在扶正、增强人体抵抗力方面有一定作用。

  三是抑制肺部炎症。我们在临床实验中知道,新冠肺炎的加重与细胞因子风暴有关,大量炎性因子被释放,很多临床实验都表明清热解毒的中药,可以抑制炎症因子的释放,所以有减轻肺部炎症的作用。

  四是帮助肠道细菌平衡。肠道菌群的失调也是肺炎加重的非常重要的因素。通过保持大便通畅、排除毒素,也可以减少细菌、真菌感染的概率。总之,中药发挥疗效应该是一个综合作用的结果。

  问:目前在临床中已经有一些中药比如广东的肺炎一号方,板蓝根等已经在使用了,这些中药在实际使用能起到一些什么样的作用?对病人病情发展会起到什么效果?板蓝根等中药能否起到预防作用?

  谭行华:我先回答关于肺炎一号方的作用问题,我们已经初步统计了,截止到2月17日17时,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运用“肺炎1号”治疗确诊病人121例。据统计,服药6天后,84%,就是61例病人,体温恢复正常,有72例咳嗽症状消失,其他如咽痛症、乏力、纳差等症状都有明显的改善,此外,74%患者胸部CT好转。

  治疗过程中有7例患者病情加重,其中6例已明显好转,1例转ICU治疗。目前服药超过6天的病人已有62人痊愈出院。研究结果提示患者总体临床症状明显改善,总有效率达到94.21%。目前,全省已有11家定点医院申请调剂“肺炎1号”。

  关于中药能否起到预防作用,要从中医的角度来说,中医的预防主要扶助正气,就是提高人体的抵抗力,我们有一句话叫“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这是我们预防的原则。我们通过中药调整人体的脏腑机能,达到人体阴阳平衡的一个生理状态。我们现在并不主张在普通人群中开展固定中药预防,因为每个人的身体素质都有所不同,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问:有人质疑中医单独能否治好新冠肺炎。请问中医如何在其中发挥作用?有没有纯中医治疗的病例?效果如何?

  谭行华:作为传染病定点的收治医院,我院也是非常重视中医的工作。 “中西医并重”是我院一贯坚持的办院方针。我院于2020年1月20开始收治新冠病毒感染确诊及疑诊患者的时候,就确立了覆盖全院患者的中医会诊制度,并第一批次建立起中医隔离病区,中医科全体医护人员均投入到新冠病毒感染的救治工作,为肺炎1号方的研发提供了充足的条件。

  有没有单纯的使用中医治疗,或者说治疗过程中未使用抗病毒药物的。我院初步统计有30个新冠肺炎患者为纯中医治疗,完全没有使用抗病毒药物,临床疗效比较满意,这里我想举一个典型病例:

  这是一个30多岁的中年女性病人,因“发热、干咳、背部肌肉酸痛5天”在1月27日入住中医病房。这个病人入院时主要的临床表现是低热,干咳,口干,有轻度咽痛,乏力纳差,胸部CT提示双肺多发炎症,核酸检测阳性。诊断为新冠肺炎普通型。入院后即予肺炎1号方,治疗3天后患者体温正常,咳嗽、咽痛明显缓解,精神胃纳好转,复查CT提示肺部病变较前吸收、好转。经2周治疗,患者临床症状消失,核酸转阴,CT肺部病变明显吸收>50%,治愈出院。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1: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