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通胀处于历史低点 但东西却为什么这么贵?

京港台:2020-2-21 06:06| 来源:财富 | 我来说几句


美国通胀处于历史低点 但东西却为什么这么贵?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数字显示今天10摄氏度,但等你走到外面,“真实感受”却更像是0摄氏度?

  同样的现象也存在于美国的经济领域,尤其是通货膨胀。目前通胀率仅略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两位数的年通胀率让人买不起房也加不起油,现在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

  但《财富》杂志对通胀数据和重要消费领域的价格变化进行的分析显示,对很多人来说,各行各业的价格都在上涨,很多消费者觉得一切都遥不可及,无论是租房、上学还是医保。最近的一项银行利率调查显示,57%的美国成年人认为今年他们的个人财务状况不会改善。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脱节?

  想要深入研究,就要知道通货膨胀是怎么计算的。政府计算的指标和人们在住房、医疗、教育、育儿等方面的平均支出(这些费用的增速比可支配收入的增速快18%到65%)完全不同。

  首先,讲点背景知识。通货膨胀是衡量物价和工资增长速度的指标。它们上升得越快,通货膨胀水平就越高。为了确定总体通胀率(CPI-U),即所有城市消费者的消费价格指数,政府以对消费者的调查为基础,对购买一购物篮商品和服务的费用进行追踪。

  威斯康辛密尔沃基大学的经济学教授丽贝卡·诺伊曼说:“这个篮子里大部分的钱将用于支付住房(比如房贷或租房)”、食物和衣服的费用。其他还包括幼托、交通、大学和医保等。

  CPI-U由很多复杂的成分构成。有些价格变化较慢,有些则快很多。下表比较了住房(包括房租和业主的租金等价物)、学校和幼托、医疗、CPI-U和人均可支配收入(所有人的税后平均收入)的百分比增长率。

  经济学家、政府官员、公共政策倡导者、投资者和企业经常把CPI-U作为衡量通胀的唯一指标,理由很充分,因为它展示的是整体经济的平均变化水平。但有一个严重的缺陷。计算出的这个数字无法真实代表所有类别的商品和服务、所有地区和所有人的情况。

  “现在不像70年代每天都在涨价。”诺伊曼说,“但价格在稳步上涨,某些商品的涨幅大于其他品类。”

  如上图所示,在一些关键消费领域,物价的上涨速度很快超过了通胀,甚至超过了平均可支配收入。此外,不同人群的可支配收入也不相同;低收入家庭的收入和支出之间的差距会更大。

  个人通胀

  虽然通货膨胀通常被视为一个不容改变的数字,但你的“个人”通胀率却可能因为你购买的商品和服务以及居住地不同而大不一样。

  个人通胀率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居住地。即使是像CPI-U这样单一的衡量标准,也不能准确代表所有地区和人群。美国劳工统计局有一份各州以及特定城市的CPI清单。农村地区的通胀率也会不同,因为他们菜篮子的品类和城市居民的并不完全相同。

  不同的人生阶段也有很大影响,因为消费类型会随之改变。需要为大学费用、幼儿日托或健康问题花钱的人个人通胀率更高,因为这些类别涨价快,占的比重高,对个体的影响大于CPI-U的表面数据。

  技术层面的一些原因也让通胀数据对许多人来说没有太大意义。CPI-U只是三个消费者价格指数中的一个。有一个针对城市工薪阶层和办公室职员的CPI-W。两者都依赖于两三年前的调查数据。

  第三种是C-CPI-U,即所有城市消费者的连锁CPI。这个指标吸收的信息更新,还考虑了相对价格以及用一种商品代替另一种商品的情况。

  卡内基梅隆大学泰珀商学院的金融学教授切斯特·斯帕特说,“你会因为价格原因,购买某些商品的替代品”,比如买便宜一些的衣服,或者用鸡肉替代牛排。

  替代行为让人们减少支出,因此C-CPI-U的通胀率低于CPI-U。由于两种通胀指标之间的差异,一些政客在计算政府项目中自动变化的数据时选择使用C-CPI-U。这样就降低了政府开支。

  例如,2017年的税改中,美国国税局(IRS)改变了计算通胀导致的纳税等级自动提高的方式。随着商品和服务越来越贵,一美元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值钱了。为了把这个因素考虑在内,纳税等级会因此提高。

  过去的调整以CPI-U为基础。现在他们使用C-CPI-U,这个数值更小,所以纳税等级增长得更慢。使用C-CPI-U之后,比起使用CPI-U的算法,可能一个人收入中会有更大一部分落入更高的纳税等级,也就是说要缴更多的税。

  经济理论与个人生活之间也存在不一致之处。随着时间的推移,CPI对商品和服务质量的关注增加了。

  “大多数商品的质量,比如科技产品,都得到了改善。”杜兰大学经济学教授、法学兼聘教授史蒂文·谢菲林说。从本世纪初到2020年,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的性能存在巨大差异。他说:“如果今天的商品更好,价格不变,那么实际上商品更便宜了。”

  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文字处理软件和浏览器可能没有什么明显的改进。今年这款手机的摄像头可能比两年前那款更好,但哪怕你看不出区别,或者根本不在乎有没有区别,你都要支付现在的价格。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商品没有变便宜。

  个人通货膨胀和关键领域价格疯涨的结果是,个人面临更多财务困难。

  如果一个家庭无法预判自己攒下的钱、费用的上涨和学校划定的预计家庭出资额之间的差距是多少,如何为大学教育费用支出做规划呢?如何应对远远超出医保支付范围的意外疾病?

  政府的任何一个衡量标准似乎都无法精确解答这些算式。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7: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