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停靠中国、日本、柬埔寨,这三艘邮轮命运大不相同

京港台:2020-2-21 19:49| 来源:观察者网 | 我来说几句


停靠中国、日本、柬埔寨,这三艘邮轮命运大不相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日本(专题)“钻石公主号”牵动着全球网友的心,截至昨天已有634人被确诊。

  “眼尖”的中国网友注意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三艘大型邮轮——3700人的“钻石公主号”、2300人的“威士特丹号”和4800人的“歌诗达赛琳娜号”,分别停靠在日本、柬埔寨和中国天津,接受三种不同的政府应急处置,于是三艘船上的数千名乘客走向了完全不同的命运,令人唏嘘。

  其中,“歌诗达赛琳娜号”在天津经历了24小时“生死竞速”,应急处置迅速结束,转运和疏散平稳有序。

  停靠日本的钻石公主号:船上共有634人确诊感染

  毫无疑问,在这三艘邮轮中,最让网友“揪心”的非日本“钻石公主号”莫属。自2月19日、20日分别下船443人和274人后,“钻石公主号”上的至多约450名检测结果呈阴性乘客也将于今天下船,下船工作预计在当天结束。此前的病毒检测结果显示,截至20日船上共有634人确诊感染,其中2名80岁以上老人死亡。

  

  邮轮现场 NHK视频截图

  1月底,一名在香港(专题)下船的男性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后,日本开始对返回横滨的豪华邮轮“钻石公主号”上约3700名乘客和船员实施检疫。

  在2月5日确诊了第一批10名患者后,日本要求相关人员在船上医学观察14天,除了确诊被送下船的患者等之外,其他人留在游轮房间内。

  然而,日方在隔离期间的防疫效率受到了外界诟病,截至17日检查人数未过半,邮轮上确诊数就已增加到了454例,直到20日确诊634例,其中部分患者没有明显症状。

  期间,有11名香港同胞联名致函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感谢祖国支援,为船上老人找来抗凝药、心脏病药和糖尿病药等药物。

  

  截至2月16日“钻石公主”号累计确诊病例数据

  另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17日上午,游轮上的乘客们发布了一封“‘钻石公主’号正在‘失控’”的紧急请愿书,要求日本政府改善措施,让他们尽快下船。

  18日晚,又有日本传染病专家批评“钻石公主号”防控失败,此举之后被质疑有政治动机。不过,他之后自行删除视频称,得知船上已经改善隔离措施。

  这其中的混乱可见一斑。

  而随着全球对新冠疫情了解的深入,“钻石公主号”上日籍乘客结束隔离,被送达横滨车站后“就地解散”的消息引发一片哗然:这些乘客各自乘坐公共交通回家,还有人一下船就约上好友直奔寿司店。

  不少专家及民众担心,若乘客中存在类似于“假阴性”的漏网之鱼,就会造成病毒进一步在社区扩散,认为他们应当继续居家隔离观察2周。

  

  图自FNN 字幕@小野妹子学吐槽

  对此,日本防疫工作负责人、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却反问:“我们对病毒还知之甚少,如果要算隔离期,如今应该从什么时候算起呢?”

  而在中国外交部及香港特区政府多部门的协调下,“钻石公主”号邮轮首批106名香港居民2月20日早上乘坐港府包机抵达香港。经过再次测量体温后,无症状的乘客将进行为期14天的强制隔离。

  威士特丹号:海上徘徊近2周,获准停靠柬埔寨

  比“钻石公主号”乘客早一步下船的,是荷美邮轮公司旗下“威士特丹号”上的人员。

  2月1日,“威士特丹”号豪华邮轮从新加坡抵香港后再出发,受到新冠病毒传染风险影响,先后被菲律宾、美国关岛、中国台湾(专题)、日本和泰国拒绝停靠,在海上漂泊近两周后,最终于13日停靠柬埔寨。

  这艘邮轮上共有1455名乘客和802名船员,乘客涵盖41个国家或地区,从14日起接受检查、分批下船。

  

  柬埔寨首相洪森拥抱乘客  图自柬埔寨dap-news

  但14日,一名美国女乘客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因此,有官员叫停了乘客和工作人员的进一步行动和转移。美媒之后曝出,船上一名职员在酒店隔离、等待检测结果期间跑出酒店,辗转柬埔寨、泰国、阿联酋逃回了美国。

  

  视频截图

  另据《金边邮报》19日报道,柬埔寨卫生部当日证实,“威士特丹号”(在该国境内)剩余781名乘客新冠病毒的检测结果皆为阴性,无人出现发烧症状。该邮轮上最后一批233名乘客和船员已全部下船,预计很快能搭乘飞机返回祖国。

  歌诗达赛琳娜号:24小时“生死竞速”

  这三艘邮轮应急处置事件中,“歌诗达赛琳娜号”并未引起太多关注,可能是“雷神山”、“火神山”等更大规模的防疫工作吸引了更多网友目光,也可能与它的处置速度有关。

  综合《天津日报》和《人民日报》报道,1月20日,“歌诗达赛琳娜号”满载3706名游客和1100名船员,从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出发,开始6天5晚的往返航程。

  随着疫情的爆发,船上15人出现发热症状,同时船上还有140多位湖北籍游客,这引发了全船 4806人的担忧。这艘邮轮于1月25日返回天津东疆港。

  天津连夜迎战。

  

  歌诗达邮轮在锚地静候(由直升机驾驶员航拍提供)图自平安天津

  25日凌晨1点,天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决定,“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停驻锚地暂不进港,并立即组织人员登船采样调查。

  凌晨3点,天津滨海新区卫健委11人和东疆海关7名工作人员已经来到国际邮轮母港,为登船取样检测做最后准备。

  凌晨5点30分,工作人员搭乘拖轮,登上“歌诗达赛琳娜号”,分两组开始对全体游客和船员逐一测量体温。

  经排查,146名湖北籍游客均未出现发热症状,17位发热游客、船员最近14天内均无武汉旅居史。

  早上7点多,直升机从塘沽机场升空,进行第一次勘察飞行。绕飞“歌诗达赛琳娜号”,空中察看船舶和海面情况,机长判断:各项情况良好,可以执行空中接力送样。

  11点05分,直升机返回塘沽机场,工作人员跑上前接过标本箱、送上转运车,由警车开道护送,一路飞驰而去。

  12点许,检测样本送达天津市疾控中心。

  15点左右,17份标本检验结果全部为阴性,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提供救援支持的直升机(由塘沽机场工作人员提供)图自平安天津

  徘徊在海上的“歌诗达赛琳娜号”准备靠港。晚上8点半,游客开始陆续下船。

  根据当时对疫情的了解情况,约1800名旅客分别集中转运至轻轨站、机场等地,部分需留观的旅客则集中转运至指定酒店。

  1月26日零时15分,“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应急处置结束,全部转运和疏散平稳有序。

  此时距离中方启动响应,才刚刚经过了24小时。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4 18: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