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从韩愈、王安石古诗,看传统中医“战疫”经验

京港台:2020-2-22 06:54| 来源:光明网 | 我来说几句


从韩愈、王安石古诗,看传统中医“战疫”经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社会极大关注,全国掀起一盘棋的“战疫”。

  事实上,自古以来疫病就时常出现在人类生活中,出其不意地显示破坏力,给人们生命健康带来各种威胁和影响。中国古人利用各种方式,与疫病做不懈斗争,诗词中也有体现。

  撷取王安石、韩愈、姚合的相关诗作,便可以看到古人对疫病的认识、防疫办法,为当下抗击疫情提供了历史参照。

  王安石:饮屠苏酒,中药入酒祛除疫病

  

  《元日》

  宋·王安石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这首北宋诗人王安石的作品流传甚广。诗词大意是:清脆的爆竹声中,一年过去了,春风和煦温暖,人们畅饮着屠苏酒庆祝。旭日东升照亮了千家万户,人们纷纷将旧的桃符摘下,换上新的桃符。

  宋人过年都要饮屠苏酒,成为一种风尚。据传,屠苏酒是华佗创造,系大黄、白术、桂枝、花椒、防风等中药入酒中浸制,此酒成为春节家居必备饮品,具有祛风散寒、避除疫邪功效。

  在对疫病认知研究有限的古代,饮屠苏酒不但可以祛除疫病,还赋予了饮者良好的祝愿,这种身心调养的方式,深受古人喜好。近现代以来,屠苏酒逐渐不再盛行,但人们饮用药酒的习俗犹在,成为屠苏酒文化的一种延续。

  韩愈:熏艾炷,刺激穴位消毒防疫

  

  《遣疟鬼》(节选)

  唐·韩愈

  “医师加百毒,

  熏灌无停机。

  灸师施艾炷,

  酷若猎火围。

  诅师毒口牙,

  舌作霹雳飞。

  符师弄刀笔,

  丹墨交横挥。”

  这首五言诗中,唐代诗人韩愈描述了身受疟疾折磨,以及诊疗的过程。为对抗疟疾,唐人采用了各种方法,包括医师、灸师、符咒结合的诊疗手段,客观反映了基于当时认知对抗疫病的方法。其中“灸师施艾炷,酷若猎火围”,提到医师用艾炷治疗疟疾,生动描绘出艾炷烟熏火燎的场景。

  早在唐代,艾灸在防治疫病功效已为人重视,以灸疗为业的灸师开始出现。诗中提到的艾炷,是指艾绒制成的圆锥形小艾团,小者如麦粒,大者如蚕豆,点燃后熏灼皮肤刺激穴位,达到一定的治疗效果。实践中,不仅艾柱可以刺激穴位治疗疾病,艾还可以点燃用其烟进行空气消毒,这种做法至今流行。

  口饮屠苏、烟熏艾炷,中国古人表现出与疫魔较量和抗争的决心。如今,中药、艾灸等传统医学得到发扬,它们都成为中华文明的宝贵遗产。品读古人诗词,我们依旧能感受到一种穿越历史的勇气与力量,鼓舞我们积极抗争疫情。

相关专题:韩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4: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