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1.4万流感死者部分死于新冠?日媒的Fake News

京港台:2020-2-23 02:16| 来源:较真 | 我来说几句


美1.4万流感死者部分死于新冠?日媒的Fake News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月21日晚间,社交媒体盛传美国CDC有一个“惊人的发表”——怀疑美国当下这个流感季14000多的流感死亡人数中,有一部分死于新冠肺炎。实际上,这个来自日本(专题)朝日电视台的报道完全不可靠,报道结论与美国CDC专家的解释完全不相符,美国CDC在2月14日也根本没有发布过什么惊人报告。

  2月21日晚间,有一条“爆炸性新闻”先是引发了日本社交媒体的热议,然后席卷了中文社交媒体。该新闻说的是,美国疾控中心(CDC)有一个“惊人的发表”——怀疑美国当下这个流感季14000多的流感死亡人数中,有一部分是死于新冠肺炎的,并表示检查体制有漏洞,已经开始新的检测方式,并呼吁有新冠症状的患者重新检查。看到这条新闻,许多网友立刻的反应是,“原来美国才是新冠病毒的发源地”,并展开了更多的联想。

  

  有没有这回事呢?

  发布这条“爆炸性新闻”的,是日本的朝日电视台。但由日本电视台首发一条关于美国CDC的“惊人发表”,本来就让人奇怪。而且,据朝日电视台的报道,这个“惊人发表”是美国CDC在2月14号公布的,然而在2月14号到现在已经一周过去了,除去朝日电视台外,全世界任何一个媒体都没有内容近似的报道,那这个“惊人发表”自然大有疑问。

  

  朝日电视台的报道中称2月14日美国CDC作出“惊人发表"

  那美国CDC在2月14日到底有没有发布什么东西呢?的确是有的,2月14日,美国CDC举办了一场媒体电话报告会,由美国CDC国家呼吸疾病中心主任Nancy Messonnier博士回答美国媒体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问题——主要介绍美国CDC对新冠病毒的认识,美国针对新冠病毒的防疫策略,并解释相关策略的有效性。CDC发布了该报告会的文字记录,算是美国CDC关于新冠病毒及疫情的一次最新且全面的介绍。

  然而,在这份万字回答中,Messonnier博士完全没有提到,怀疑14000多流感死亡人数有一部分死于新冠肺炎。Messonnier博士的确提到了“14000”这个数字,也提到了美国当下这个流感季,但她说的是——“当我们谈到这种新病毒的潜在威胁时,我想提醒大家季节性流感的真正威胁。流感样病例和流感检测的报告在过去几周有所增加。虽然‘B’型流感在去年12月占主导地位,但我们最近看到‘A’型H1N1流感急剧上升。儿童的住院率很高,大约和我们在2017-18流感季看到的一样高,那是一个严重的流感季。到目前为止,我们估计这个季节至少有2600万流感病例,25万住院,14000人死于流感,其中一些是儿童。”丝毫没有提及流感死亡人数与新冠病毒有什么关系。

  另外,朝日电视台的报道还称,美国CDC重大发表中还提到,“为应付新冠病毒,纽约(专题)和洛杉矶(专题)等大城市已经开始了大幅度的检查体制的重新评估”。事实如何呢?Messonnier博士的回答中,确实提到了纽约和洛杉矶等几个大城市,但她说的其实是,美国CDC已经与这几个大城市的公共卫生实验室合作,在社区进行基于流感的监测,因此可以用对流感症状的监测来找寻新冠病毒——即在那些有流感症状但流感病毒检测呈阴性的病例中,去检测他们的样本是否包含新冠病毒,换句话说,是利用现成的流感监测体系,就能较方便地监测新冠病毒患者。这个说法与朝日电视台的“流感检测机制有漏洞,所以需要重新评估”的说法有着本质的区别。

  美国CDC网站还有一份2月21日刚刚更新的材料,也可以用于旁证,说明朝日电视台的报道不可靠。那就是每周更新的“美国流感监测报告”,2月21日正好更新了截止到2月15日那一周的情况。报告完全没有涉及新冠病毒。而朝日电视台所说的“怀疑美国当下14000多流感死亡人数中,混入很多不是流感的东西”,在报告的关键点及全文中也完全没有踪影。2月14日更新的上一周监测报告,同样也如此。假如美国CDC真有关于流感死亡状况的重大发现的话,显然是会在这里更新的。

  综上,日本朝日电视台的所谓美国CDC的“惊人发表”,是完全不存在的。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6: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