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两天内确诊超150例 意大利疫情为何欧洲最严重?

京港台:2020-2-26 06:43| 来源:国际在线 | 我来说几句


两天内确诊超150例 意大利疫情为何欧洲最严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突如其来的疫情似乎加剧了意大利国内的恐慌情绪,由于相关知识匮乏,再加上数据激增带来的负面情绪,不少人将矛头对准中国人、亚洲人甚至是从中国回来的意大利人。

  在2月21日前,意大利仅有3人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然而,两天时间内,这一数据陡然上升。截至当地时间24日零时,该国累计确诊病例157例。英国广播公司(BBC)称,新冠肺炎似乎已经攻陷了这个欧洲国家,让这个国家成为了欧洲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和亚洲以外确诊患者最多的国家。与此同时,民众恐慌情绪也与日俱增。意大利不少地方开始出现歧视华人(专题)、亚洲人甚至是从中国返回的意大利人的现象。意大利刚刚过去的周末发生了什么?确诊病例为何激增?欧洲又将面临怎样的挑战?本文尝试就上述问题作出梳理。

  

  刚过去的周末发生了什么?

  截至当地时间24日零时,意大利累计确诊157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2人治愈出院,新增1例死亡病例,累计3例死亡病例。

  3例、79例、133例、157例......这是意大利近几天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断更新的数字。短短几天,意大利就成为了亚洲以外确诊患者最多的国家。陡然上升的确诊病例数,很快引起当地政府的关注。

  BBC称,意大利总理孔特22日宣布,将采取"特别措施"控制意大利境内不断上升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他表示,必要时,警察和武装部队将有权确保封锁防疫措施的执行。

  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病例报告最多的伦巴第及威尼托大区对共计约5万名居民居住的十余个市镇采取封闭管理,进出需特别许可。

  除了上述隔离防疫措施,意大利不少组织、企业和学校也都暂停了相关活动。BBC称,这两个大区的学校将停课至少一周,博物馆、电影院等人群聚集场所宣布关闭。原定于周二结束的威尼斯狂欢节也被提前叫停,包括几场顶级足球比赛在内的不少体育赛事都已被取消……

  BBC还注意到,意大利的邻国奥地利也相应地受到了影响。

  报道称,一辆来自意大利威尼斯的火车在两名乘客出现发烧症状后停在了奥地利边境。不过奥地利内政部长卡尔o内哈默随后向BBC证实,两人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呈阴性。另据美国广播公司(ABC)24日报道,奥地利安全部门一名官员透露,该国正在考虑对意大利实施边境管制。

  意大利疫情发展为何如此迅速?

  ·重视程度不足

  《纽约(专题)时报》称,意大利激增的确诊病例数字打破了欧洲大陆大部分地区近几个月来安全感和距离感。

  尽管新冠肺炎在全球的感染者已经接近8万人,但是欧洲大多数地区并未采取足够的防疫措施,大规模集会活动也仍在进行。就在意大利确诊病例激增的同时,一年一度的威尼斯狂欢节正在如火如荼地上演,意甲足球联赛也在火热进行中。

  直到新冠肺炎疫情告急,意大利政府才开始采取严密的防疫措施。

  ·部分地区出现聚集性感染

  意大利的新冠肺炎疫情主要集中在伦巴第大区和威尼托大区。据悉,这两个大区为意大利经济相对发达区域,共占据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约百分之三十。

  BBC援引意大利国家民防部部长安杰洛o博雷利的话说,在意大利境内的这些确诊病例中,有110例发生在伦巴第,21例发生在威尼托。

  据法新社报道,伦巴第大区第一例确诊病例是一名38岁的意大利男子。德媒称,该男子在当地的联合利华公司上班。他目前病情危重,正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救治。他的妻子怀有8个月的身孕,目前也已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这名男子为何会感染上新冠肺炎?

  法新社称,据当地媒体报道,可能是因为这名男子曾与刚从中国回来的意大利人一同吃过几次饭。后者当时无病征,目前已被隔离。

  除了他的妻子,他的球友、就医医院的病人及医护人员也纷纷确诊。德媒称,当地官员表示,对于这种具有致命风险的病毒的迅速蔓延"极度担忧"。

  据悉,当地还有几百名与感染者有接触史的人员目前正在接受隔离观察,其所在公司的60名员工也接受了病毒检测。

  疫情中滋生的歧视

  突如其来的疫情似乎加剧了意大利国内的恐慌情绪,由于相关知识匮乏,再加上数据激增带来的负面情绪,不少人将矛头对准中国人、亚洲人甚至是从中国回来的意大利人。

  "中国人是狗屎,病毒,滚出都灵!"综合意大利《新闻报》、"EN24"新闻网消息,当地时间2月20日,一名40岁中国女子在意大利都灵市中心遭一对意大利中年夫妇殴打致伤。据"EN24"新闻网报道,被殴打的中国女子自1997年起就居住在都灵,并经营着一家咖啡厅。

  然而,不仅仅是针对中国人,亚洲人、从中国回来的意大利人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歧视。

  据欧洲时报意大利版报道,意大利Wired.it网站2月23日刊发记者迭戈·巴贝拉(Diego Barbera)撰写的题为《意大利病毒歧视仍在继续,包括从中国出来的意大利人》文章。

  文章提到,此前在意大利发生的"病毒歧视"还只是针对亚洲人,然而现在,这股"愤怒的火焰"已烧到了近期从中国回来的意大利人身上,甚至包括他们的家人。

  巴贝拉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记述了意大利华人群体正在经历的事情。

  巴贝拉自去年夏天起就一直居住在中国海口。直到今年年初,他才与来中国探望自己的母亲一同返回意大利。

  而这时,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至全球,为了尽量避免被歧视情况的发生,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感染及传播新冠病毒的风险,巴贝拉和母亲做了充足的准备措施,不仅在中国隔离20多天,更是在回国前就早早联系了意大利政府,并在回到意大利后再次居家隔离并配合一切检查。然而,他的亲属还是因为他遭到了歧视。"尽管我们之间并没有接触,但他们正遭受着和我一样的对待,并且他们在社交和工作中都发生了不愉快的经历。"

  巴贝拉认为,将这种歧视归咎于种族问题似乎并不恰当,也许更多时候,是因为人们的无知。

  巴贝拉表示,对于许多意大利人而言,之前的"中国人=病毒"已进一步升级为"中国人+从中国回来的意大利人=病毒"。这些荒谬的恐惧如今已盖过那些更应为全社会所关注的实际问题,例如在紧急状况(疫情爆发)到来之前,意大利的疫情防控一直是处于"休眠"状态的。

  "无国界"的欧洲,疫情防控面临挑战

  除意大利外,法国、德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也已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纽约时报》中文网评论称,作为欧洲第四大经济体,意大利确诊病例的爆炸式增长使该国成为新冠病毒能否在一个开放的欧洲社会中被成功遏制的试验场。

  《纽约时报》则提到,欧洲各地电视频道、报纸标题和社交媒体关于疫情的报道放大了人们对于日益增长的危险的恐惧,欧洲领导人可能面临自2015年移民(专题)危机以来的最大挑战。

  涌入欧洲的人口从根本上改变了欧盟的政治,暴露了其制度上的弱点。这一次,欧洲要面对的挑战是一种来自国外的隐形病毒,它已经越过欧洲边境线,给其争吵不休的联盟带来了潜在危机。

  《纽约时报》称,如果病毒蔓延,欧洲边境开放原则及公共卫生系统将面临挑战。如今,欧洲已然开始弥漫着一种新的紧张情绪······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