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肺炎疫情:男性比女性更易感染和病重死亡的原因

京港台:2020-2-27 10:54| 来源:BBC | 我来说几句


肺炎疫情:男性比女性更易感染和病重死亡的原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自从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从去年12月在中国爆发到目前为止已经历时两个月。

  除中国外,韩国、意大利以及伊朗是目前新冠病毒传播最快和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但与此同时,全球流行病学家利用中国所提供的首批4万4千病例的资料进行研究和分析后,总结了以下几大特点。

  首先,受病毒感染死亡率最高的是8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这一点似乎也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数据显示,新冠病毒在80岁以上感染人群中的死亡率占15%,而这一比例在10岁以下儿童中则为零。

  同时,在那些已经患有其他疾病的人群中,例如心脏病患者,如果再感染新冠病毒,其死亡率为10%。

  另外一个更值得人们注意的发现是,男性的死亡率似乎大于女性。这又是为什么呢?

  男女有别?

  根据中国公布的数字,在疫情刚开始的头6个星期男女感染的病例几乎相等,但6个星期后情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女性患者中死于新冠病毒的比例为1.7%,而男性的死亡比例则为2.8%。

  当然,这一不同比例的差异可以解释为:男女生活习惯的不同,比如男性在洗手方面没有女性做的好。

  这可能会影响感染率,但却无法解释死亡率之间的显著差别。

  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中国男性吸烟者居多,吸烟会削弱人体的免疫力和肺功能,为病毒造成可乘之机。

  免疫差别

  

  除上述两个原因之外,大多数病理学家怀疑最根本的原因是男女生理的不同。

  其实,2003年萨斯疫情(也称沙士或非典)以及2012年中东呼吸综合症时这一趋势已经显现。

  萨斯蔓延期间,男性死亡率比女性高50%,中东呼吸综合症男性死亡率也高于女性死亡率的25%。

  别忘了,无论是萨斯,还是中东呼吸综合症,其病毒都是冠状病毒中的一种。

  

  一般来说,女性的免疫系统似乎更适合于抵抗病毒性感染。

  在实验中,科研人员发现,感染了冠状病毒的雄性老鼠要比雌性老鼠好的慢,恢复时间长。

  这其中的原因可能跟女性需要更强大的免疫系统才能更好地把保护性抗体遗传给其后代有关。

  但免疫系统过强也有其缺点,因为它可能会带来更激烈的不良免疫反应。例如,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例如关节炎,大多数也是女性。

  与此同时,这种男女免疫系统的差别也解释了为什么当男性患感冒时(男士感冒或称人流感,man flu)往往总是抱怨他们有多难受以及症状有多严重的原因。

  因为普通感冒病毒也是一种冠状病毒,男性患者可能真不是故意小题大作,以获取别人的同情。

  他们的感冒症状可能确实比较严重。

  根据中国最新统计数据,到目前为止,中国新冠肺炎已经累计造成近8万人感染,近2800人死亡。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6: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