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疫情过后房价是涨是降?调查结果出人意料

京港台:2020-2-27 12:53| 来源:经济日报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疫情过后房价是涨是降?调查结果出人意料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疫情之后还买不买房?房子买在哪里?为了更好地了解疫情下消费者对楼市的预期、疫情对买房卖房决策及偏好的影响,贝壳研究院、和讯地产联合发起了“疫情下的住房消费者预期调查”。调查发现,消费者购房意愿受疫情影响不大,仅有8.5%的受访者表示受疫情影响将取消买房计划。多数消费者预期后期价格将小幅下跌或平稳,从而推迟购房计划。多数业主月供收入比处于合理范围,还贷压力不大,降价出售的意愿不高,因此疫情后不会出现大规模降价抛售的情况。

  疫情之后还买不买房?

  消费者购房意愿受疫情影响不大。调查发现,仅有8.5%的受访者表示受疫情影响取消买房计划,绝大部分有购房计划的消费者只是推迟或观望,消费者的购房意愿并没有受到较大冲击。

  其中,有38%的受访者表示因疫情影响看房而暂缓买房计划,有28.8%的受访者认为房价会跌而暂缓买房。

  购房者如何看疫情后房价的走势?调查显示,43.9%的受访者认为房价会小幅下跌,27.6%的受访者认为房价会保持稳定。对房价下跌的预期,可能来自于开发企业有尽快降价促销回流资金的需要。到去年年底,部分城市的新房库存上升,面临去化难的问题。以北京为例,截止目前,北京新房(普通住宅+自住型商品房+别墅)尚有9.6万套待售房源,开发商降价促销是大概率事件。购房者期待未来的降价空间,因此会进入观望期。

  受疫情影响,购房计划会延迟多久?调查显示,消费者购房计划推迟时间普遍不超过半年。购房计划推迟1-3个月的比例最高,在6个月以内的累计占比达67.8%。

  可见,疫情并不是减少了购房需求,而只是将购房需求延后了。随着疫情被控制,预计市场将会逐渐复苏。

  房子买在哪里?

  资源集中的大城市仍是多数人的购房首选,城市住房市场的发展将继续遵循基本面原则。疫情虽然让消费者更关注物业、医疗资源等,但好的资源都集中在大城市。所以在人群密度较低的郊区、老家以及大城市之间,更多的受访者选择了在资源集中的大城市购房。可见,未来城市住房市场的发展将继续遵循基本面原则。

  买什么样的房子?

  这次疫情下,全民隔离,不少人在家办公,明显感受到房间空间不够用。既要与家人在一起(电视剧)的生活空间,也要有自己独立的办公空间。家庭成员越多,对独立空间的需求也就越强。此次调查中,有41.6%的受访者表示疫情后更想购买大户型,以便和父母孩子一起居住。

  除了户型等硬件条件外,在其他条件中物业服务成了购房首选。在此次调查中,有63.3%的受访者表示更愿意为高品质的物业付费,比例高于医疗、交通条件等。在有换房计划的受访者中,更愿意为高品质物业付费的比例达74.5%,显著高于交通条件。

  这次疫情发生后,好的小区物业对于防治疫情传播的作用显现出来。好的小区物业提前预防、及时排查、实行规范化人性化服务,比物业管理相对较差以及没有物业的小区更加让消费者感到安全。

  如果说非典触发了第一次居住消费偏好变化,即通风透气好的板楼成为好社区的重要标准,那么新冠或触发第二次居住消费偏好变化,即“好社区”从硬件设施的完备度转向软性的社区服务。

  消费者会转向线上买房吗?

  疫情导致线下交易无法实现,不少开发企业开始投入线上售楼处,一批直播卖房正在兴起。消费者可以接受线上买房吗?

  此次调查中,有60%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在线上购房,但会在线上看房源信息、咨询购房事宜。虽然购买决策短期内仍难以由线下转至线上,但越来越多的交易场景由线下向线上迁移,比如VR带看和线上协商等。

  线上和线下未来的职责分工会越来越明确。线上主要解决信息匹配的问题,通过更加及时、丰富的信息降低信息不透明,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线下经纪人则专注于高品质的服务。

  此次疫情对于行业是一次倒逼的机会,真正线上买房需要更加完善的数据基础设施,需要完善的法律监管体系,也需要专业分工的服务者。随着政府电子政务的推进、新房与二手房信息平台的建设,互联网技术会彻底改变买房这件事。

  疫情之后业主还卖不卖房?

  在有卖房计划的受访者中,73.7%的受访者表示因为市场不明朗而暂缓卖房计划。因为想换取现金和担心房价下跌而卖房的比例并不高,分别为11.4%和14.9%。这样的情况预示着,未来疫情结束之后,市场不会迎来供给的井喷,不会出现大量抛售的情况。

  业主会降价卖房吗?

  上述调查发现,要换取现金或担心价格下跌而降价卖房的业主较少,多数业主降价出售的意愿不强。对于开发商降价促销的活动,业主的态度也相对强硬,跟随降价的比例仅为29.7%,33%的业主维持原报价,更多的业主选择暂时不卖。可见,二手房业主对于卖房的迫切性比开发商低多了。

  但还贷压力较大的业主降价出售意愿相对较强。在受访者中,少数业主月供收入比超出了合理范围,其预期较差,加上现金流需求更高,降价出售意愿相对较强。月供收入比在70%及以上的业主中,近一半的业主愿意降价出售。而且在面对开发商降价促销时,月供收入比越高的业主保持出售的意愿越强,且愿意跟随降价的比例越高。

相关专题:房价,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6: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