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咪蒙系的一鱼两吃:你的“含青量”是多少?

京港台:2020-2-28 23:16| 来源:月风投资笔记 | 我来说几句


咪蒙系的一鱼两吃:你的“含青量”是多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

  

  

  首先,我要骄傲的和大家说一下,我被咪蒙系自媒体“青年大院”点名了。在他们最新雄文《当中国为世界阻挡病毒时,美国媒体在骂我们东亚病夫》里,直接点名我是公知。当然了,这是诽谤。

  

  真的,“青年大院”非常棒,再次传承了它一贯的片面诱导、煽动人性的作风。我这篇1000多字的微博全文过长,欢迎大家来微博里看原文(https://m.weibo.cn/1670659923/4475081306790045),但是大概的核心意思是:第一,疫情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都是灾难性的事情,不要双标。第二,自家的难处还没解决,先别急着膨胀小心炸了。第三,不要被大号带着乱跑,那群热爱利用大众心理搞民族对立营销吃人血馒头的人不是东西。这不是我自己说的,是网友总结的,在一条2万4转发、6千评论的微博下,获得了5000赞。——网友的态度其实非常清晰了。

  其实这么一看就很清楚,上面的“你们”指的是谁,那些打算蹭疫情流量、吃人血馒头的营销号/自媒体。当然了,“青年大院”把它曲解成了对“网友提醒邻国的好意,非常不满“。

  哦,在中文媒体里转发非主流媒体的文章来提醒邻国,这个思路太棒了。

  

  包括转发的许多人也都认可这个逻辑,他们甚至说的更为尖锐:

  排名第一的转发提到:“抄作业”,“开卷考试”,你知道这作业和试卷答案是怎么做出来的吗?才几天你就忘了。

  

  为什么“青年大院”会提到我,可能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接下来就打算做这个事情:第三点里的利用大众心理搞民族对立营销吃人血馒头,所以先把这个靶子立起来打了再说。因为你再看一次这篇文章的标题,就特别清楚:《当中国为世界阻挡病毒时,美国媒体在骂我们东亚病夫》,是不是正好落到”大众心理搞民族对立搞营销“里了?

  (二)

  这里先要说明下,“青年大院”是原咪蒙系“今夜九零后”团队的新号,还写过争议极大的《那个17岁的上海少年决定跳桥自杀》,此文对车内发生的经过进行了“推测式”描述:“妈妈觉得儿子不听话,在学校给她惹了麻烦……他说了最后一句,你还骂我,我就跳下去……于是,悲剧就这样发生了。”还给出了推测的原因,“爸妈用语言刺激小孩不敢(跳)”。这种做法激怒了绝大部分公众,失去孩子的家庭已经很痛苦了,“今夜九零后“团队以推测的方式去描绘各种经过,十分过分,也违背了事实报道的基本准则,最终被全网封号。

  这是一个历史上劣迹斑斑的咪蒙系。

  目前的“青年大院”,隶属于“北京浮光跃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他旗下一共有四个活跃公众号:青年大院、野火青年、地球上所有夜晚、姨母来了

  

  “青年大院”最早广泛为人所知,是那篇爆款文《没有澳洲这场大火,我都不知道中国33年前这么牛逼》,而这篇文章因为有很大的价值观和导向问题,已被微信平台禁止分享。

  

  其实5·6大兴安岭火灾的前因后果其实非常清晰,本来就是中国新闻历史上已经明确被定性为人祸与天灾并存的代表性事件。

  在百度百科上清晰写明了大兴安岭火灾的起因:

  这次火灾在大兴安岭地区的西林吉、图强、阿木尔和塔河4个林业局所属的几处林场同时发生。起火最初原因是一位林场工人启动割灌机引燃了地上的汽油造成的,灭火时只熄灭明火,却没有打净残火余火,致使火势失控。

  更深层的原因是平时林区防火投入不足,灭火过程中也有严重官僚作风。大火被扑灭后,林业部部长和副部长均被撤职。

  百度百科:5·6大兴安岭火灾注意,这是罕见的在官方表述口径中,明确承认官僚作风浓重和防火投入不足的负面案例。

  而且那篇《澳洲大火》的文章里有许多的诱导性的细节,比如提到“211名消防员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那场大火里”,但是实际上,大部分死亡的,都是无辜的居民。——为什么把这个211的数字做了细节上的偷换,其实原因非常清晰:加大消防员牺牲的壮烈感,压低平民的伤亡感,形成鲜明而具有诱导性的对比。

  百科官网中直接提到:在劲涛镇附近的一小树林内,卧着8具尸体,焦糊的胳膊和身躯,男女不辨,整具尸体不足半米。他们是在逃生的路上被卷入火头中丧生的。在一家仅1.5平方米的地窖里,交叉着18条被烧焦的腿骨。在一家四合院内,大火过后有16具被烧焦的尸体。在育英的一处山坡上一家3口人被烧死在冒烟的树林中,女主人一手抱着孩子,另一只手伸向躺在一旁的丈夫身上。

  ——注意,单单劲涛镇的死伤人数就已经非常庞大,无论如何都无法得出211人的伤亡都是消防员的结论的。(以下图片谨慎观看:为大兴安岭火灾纪念馆的官方图片和模拟场景)

  

  

  

  有去过实地的网友也明确提出:“这个馆我去了,走完一圈压抑的狠,非常难受。”

  

  而当时负责大兴安岭火灾报道的编辑、《中国青年报》国内部副主任杨浪也说了类似的观点:“大家的认识很明确,灾难就是灾难。把灾难奏成凯歌,是灾难之上的灾难。”——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血馒头,“青年大院”把211条无辜人命“奏成凯歌”,来换取千万阅读流量。然后,我们再来看这一次的标题,也是我微博上如此愤怒控诉这些自媒体的原因——《如果不是钻石公主号这面照妖镜,你都不知道疫情面前的中国有多牛!》。当然了,咪蒙系则迫不及待的将我的内容扭曲为“公知言论”,没事,这是它们的一贯操作。

  

  (三)

  “青年大院”的骚操作不仅限于此,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案例:

  前面提到了《澳洲大火》这篇文章的问题很大,而在1月初,有一个叫“贰条”的公众号,为了讽刺这篇文章,写了一篇文采飞扬的《如果不是福岛核泄漏,我都不知道前苏联34年前这么厉害!》。

  但是后面咪蒙系的操作太迷幻了,青年大院竟然去投诉贰条,说它洗稿,理由是:主题、观点、结构相似,部分细节直接使用投诉方的遣词用句,但被投诉方内容写作方法带有“反讽”风格。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嗝。说明“青年大院”也知道,这篇文章的逻辑有多么大的问题,只要把核心内容换一下,就能完全看出“低级红高级黑”之感。

  

  最后平台合议结果下来了,说不构成洗稿标准,哈哈哈哈哈哈哈。(四)

  在捏着鼻子看完咪蒙系近期的文章后,我感觉自己受到了非常浓重的精神冲击:因为我那条微博里唯一的瑕疵,就是对日本的疫情情况描述乐观了一些,包括“青年大院”截图我微博里评论里也都反应了这个问题:

  “我人就在日本,日本政府弄的什么批样我能不清楚么?我还不能骂两句?”

  而“青年大院”的2月20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武汉的悲剧,我在日本看了遍重播》也提到了这个问题,作者是那位籍贯是东北但坚称老家是武汉的勇博:

  “轻慢,是在武汉爆发的重大失误,如今却日本历史重演。请不要让中国的努力白费。请不要把东亚再次推向病毒深渊。日本快醒醒吧,这真的不是演习!

  

  哦,说的挺好的,但是当我打开同样还是北京浮光跃金文化传媒旗下的“野火青年”,也是一周前,也是2月20日当天,甚至发表时间都没差多少,又有一篇截然相反的文章冒了出来——《疫情中的日本,不全是你想象的那样》,作者是田田圈。里面写到:“说真的,日本做的并不比我们差。无论哪个省,都没好到能让人家来抄作业的程度。甚至相比之下,日本还有我们不具备的三个优势。这次新冠肺炎,全球寻找特效药,目前表现好的有一款药物名为法维拉韦。由日本富山化学工业株式会社研发,是日本的国家战略储备药物。WHO每年会评估全球医疗水平,而日本已经连续多年蝉联世界第一。中国虽然顶尖医院林立,但综合实力却排在第64位。我不知道让日本来抄作业的同学,心里作何感想。抄什么呢?

  

  啥情况?啥意思?啥概念?啥啥啥?

  我又忍不住翻回去看了一遍,看完的表情是这样的:

  

  这时,我又用颤抖的手指,心想着“应该不会吧”,点开了同样是北京浮光跃金文化传媒旗下的“地球上所有夜晚”,结果毫不意外的发现了2月25日发表的第三篇文章:《不要出门!不要唱赞歌!不要忘记正遭受的苦难!》,作者是阿冲。里面写到:“再说“正确作业”,在这群网友的嘴里,我们的正确解决方式是管理的严格,和救治的规模。但难道不正因为管理严格,才导致早期的闭目塞听从而引起爆发的吗?没想到,当我们再次用管理严格来亡羊补牢的政策,竟然被一些网友拿来自我唱起赞歌,也是无知无畏。无论是把灾难看小,还是把灾难包装成功勋,都是对过往的亵渎。

  

  天呐,这不就是我2月23日那条上了热评的微博的核心主旨么!几乎一模一样啊!你这可能涉及“抄袭”你知道么?而且第三篇,“地球上所有夜晚”的这个逻辑难道不是把《没有澳洲这场大火,我都不知道中国33年前这么牛逼》里面的核心逻辑都彻底否定了一遍么?这是自己打自己脸的行为艺术么?从“日本快来抄作业”,到“日本不需要抄作业”,再到“你们这种抄作业的提法真恶心”,从情绪和观点的这一极端,再摇摆到那一极端,把市场上从左到中立再到右、所有的受众和观点都罩在了里面,实在是太厉害了。从这点上讲,“青年大院”开创了一个新的自媒体时代:一鱼两吃,不对,一鱼三吃,全方面、多维度收割读者情绪和立场。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一个段子:如果你用中性客观的态度做自媒体,那么你只会收获以下争吵不休的评论以及两头的同时鄙视;但是你如果用两个对立的观点做两个自媒体,那么你就会收获两个百万级大号和无数打赏。

  从这点上讲,“青年大院”已经彻底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因为——连咪蒙自己说不定都不敢这么干。在“青年大院”的作者眼里,读者还是人么?可能已经不是了,它们是鱼群、是狍子、是山里新长的珍菇、是田里冒芽的韭菜,要做的只有一个事情:全方面的捕获他们,收割他们的情绪。这真是一个全新的自媒体时代。

  再和大家强调一遍:这几个号都是同一个团队和公司旗下的。

  

  (五)

  这样的一鱼两吃,并不仅仅局限于同一个话题的多角度复写上,还有账户和受众的区分上。之前写了《澳洲大火》而被各大媒体广泛转载的咪蒙系,旗下“野火青年”2月17日写了一篇新文章《为了感动我们,官媒有多拼》。批评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最近一系列骚操作,用词辛辣,然后次日被删。

  

  而知名博主雷斯林Raist也提到,“青年大院”这个号,专门写歌颂祖国的,一会欠东北人热搜,一会山东人啥都捐了;而“地球上所有夜晚”这个号,则专门写批判国家的。“左手粉红,右手愤青。”我整个人都崩溃了,感情“青年大院”你无凭无据的说我是公知,结果“野火青年”和“地球上所有夜晚”这两个号,竟然真的在做“恨国生意”啊。《当中国为世界阻挡病毒时,美国媒体在骂我们东亚病夫》里面,有一句原话现在看非常讽刺:“说实话,这么多年来,我没见过真的有谁,把爱国做成了一门生意。但我见了太多,把恨国做成一桩大生意的人。”不不不,是您厉害,一头爱国,两头恨国,把两个生意都做成了。而且韭菜们还给你点赞助威。

  

  但是问题不仅限于此,“青年大院”等号,已经被多个作者有理有据地控诉抄袭洗稿了。他们专门把疫情相关的文章换个标题,加一些微博热搜里的东西,然后发出来——这一点作为微博深度用户的我可以证明,近期“青年大院”内容,绝大部分都是微博热搜的东西。比如微博上有了散装江苏的热点话题,那么第三天他们会出稿;比如微博上都在夸包邮区做的好,那么他们也会出稿;包括东北人话题火了,他们依然会出稿;张文宏教授火了,他们还是会出稿。从来没有原创,全部都是现成素材拼接。——从这一点上讲,风格倒是一贯统一。

  

  

  所以有意思的是——“今夜九零后”很少去微博上发文章。我一位自媒体朋友说的很精炼:微博上是几个主流平台里,唯一开放式评论和交互的。因此,任何流量和诱导文都会有被戳破的风险,只有公众号平台是任何显示内容由作者主导的,纯单向的封闭平台。圈里人的说法叫“喂”,我们发什么,他们吃什么。为什么有人愿意去做被单向喂食的人?只通过这种素材拼接的文章去获得观点,他们还算人么?

  在这里,我真心的恳求大家,如果有条件的话,去下一个微博,用关键词“青年大院”搜一下大家的微博,而不是公众号里那种被选出来的评论,看看大家真正的心情、真实的态度到底是怎么样的?——毕竟连“青年大院”70%以上的内容都是从微博上摘下来的,甚至包括我的微博截图也是,对吧?搜一下吧,又不会少块肉,也不会是我买的水军。

  

  (六)

  其实我们指责营销号是毫无意义的,因为这种营销号它不生产任何内容,他们只能生产观点和情绪。他们的目标就是流量,任何文风和主题都是他们打造的人设,无论是贩卖焦虑还是宣导爱国。真实的情况是,我们就有让这些营销号生存而且壮大的土壤。某种意义上,这团队挺厉害的,能把一鱼两吃做到这种地步,把读者彻底视为羊群,不是一般人能做的到的。——能把活生生的人视为羊群,当作牲畜那样去驱赶,这种同理心全失的行为也只有咪蒙系能做的到。但是我还是怀抱希望,因为在2019年1月底咪蒙系的那篇《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引起极大争议后,一个词也同步火爆了——含咪量。

  

  含咪量,网络流行词,是指微信里关注咪蒙的好友数量。据说,关注咪蒙的微信好友占比越多,说明你的人生越失败。这一次,我想和身边的朋友说,你可以测一下你的“含青量”,也就是关注青年大院的好友比例,因为我身边已经有朋友在这么做了。这里的“青”,也有“氰”的含义。

  

  至于我的话,是(60/3196),还好还好。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测测自己的,以及朋友们的。甚至有朋友说:“看到青年大院骂你,我就彻底放心了,没有关注错。”

  

  

  咪蒙系是这个流量时代的极致,也是这类手法的绝对天花板。口语化、情绪化、无逻辑的文章,本质上其实还是不把读者当人,把受众当作羊羔来驱赶。而后继者“青年大院”所代表的“今夜九零后”派系,则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把流量、受众、一鱼多吃、抄袭洗稿、微博内容下沉化、人设树立等方面发挥到了极致之上的极致。但是,你可以一时欺骗所有人,也可以永远欺骗某些人,但不可能永远欺骗所有的人。

  但是,当有一天你们醒过来,发现身边只剩下咪蒙系,因为真正原创而且优秀的作者全部都被逼走的时候,你们会不会感觉到窒息呢?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7: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