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大大爱非洲?肯尼亚艺术家画了一幅画(图)

京港台:2020-2-29 03:58| 来源:RFA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习大大爱非洲?肯尼亚艺术家画了一幅画(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肯尼亚艺术家和画家迈克尔·索伊(Michael Soi) 创作的“中国爱非洲”系列作品之一。(Public Domain)

  非洲人民向来被称作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多届中共领导人一个接一个地在非洲“大撒币”,建大坝修铁路,还免除巨额债务,但是有非洲的艺术家对此并不买账。

  中共官媒“学习小组”在去年非洲研究院成立大会时撰文宣称:“非洲人很明白,中国的外交实践中从来没有殖民的污点。中国跟西方最大的不同,就是与非洲平等相待。”非洲人认同这样的说法吗?

  习近平(专题)身着白衣,头顶神圣的光晕,周围是一圈下跪的黑人。这群人衣不蔽体,睁大眼睛仰望着习近平,亦或是他怀中公文包里塞满的金钱。

  这是肯尼亚艺术家和画家迈克尔·索伊(Michael Soi) 创作的“中国爱非洲”系列作品之一。索伊历时6年、以100幅大胆奔放的讽刺绘画,重新审视了中非的微妙关系。

  索伊在接受《纽约(专题)时报》采访时说,“我的作品主题通常围绕着肯尼亚人做过或经历过、但又不想讨论的事情,我的作品不是为了寻求改变。我只是做记录。”

  索伊极其善于以两性关系隐喻中国和非洲的权力关系,比如用中国人怀中的裸体黑人女性代表现在的非洲,将之描绘成一个被中国从西方国家那里诱拐走的女人。

  在另一幅画中,索伊将中国画为一个布满插管的病人,不断吸食着非洲的石油和金属矿产,以此质疑中国滥用非洲的自然资源。

  

  肯尼亚艺术家和画家迈克尔·索伊(Michael Soi) 创作的“中国爱非洲”系列作品之一。(Public Domain)

  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非洲也愈发依赖于中国的投资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据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介绍,中国在非洲已援建了1万多公里公路、6000多公里铁路以及上百座机场、港口、电站。中国还帮助非洲多国发射卫星。

  此外,中国的长臂延伸至文化和艺术领域,引发当地艺术家的抗议。

  据大陆媒体报道,2015年的威尼斯双年展(Venice Biennale)中,肯尼亚国家馆主推秦风、史金淞等中国艺术家。这份名单激起本土艺术家的不满,认为这些人从未去过肯尼亚,其作品也与肯尼亚无关。

  索伊就此创作了“威尼斯之耻”系列作品。他对《纽约时报》说:“中国人以神明的姿态来到这里,他们认为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在很多情况下他们的确可以。但重点是让他们知道,不可以在别人的国家还不尊重他们自己的人民。”

  中国和非洲的爱恨纠葛由来已久。傅好文(Howard French)在《纽约书评》最新发表的文章“走出毛泽东的阴影”中写道,早在60年代,非洲蒙博托政权是如此崇拜毛泽东,以至于总统下令全国以非洲版的“毛装”(the Mao suit)代替西装。

  他还曾在上海展览馆看到一幅照片,周恩来访非时被一群欢欣鼓舞但是面孔模糊的黑人农民环绕,唯一清晰的是周恩来的脸。

  傅好文表示,共产党仍保留有天朝上国、万宾朝贺的封建思维。如美国汉学家费正清所说,外国的致敬和吹捧对中国领导人的执政合法性和稳定性来说相当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毛泽东当年在非洲的感召力以及在全球达达主义、同性恋维权斗争等社会运动中所发挥的精神动员力,习近平如今动辄上百亿的“大撒币”却收效甚微。

  据《纽约时报》消息,从津巴布韦到喀麦隆,越来越多的非洲艺术家、小说家、摄影家重新审视中国在非洲的印记。而中国官员也紧随其后,他们责备索伊“忘恩负义”,并粗暴破坏其工作室的作品。

  索伊表示,这就是中国正在监视的迹象。他们现在从中国借的债, 会由他的女儿一代人去还。

相关专题:习近平,艺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1: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