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从确诊感染新冠到出院 广东一男子一直无异常症状

京港台:2020-2-29 10: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我来说几句


从确诊感染新冠到出院 广东一男子一直无异常症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月28日上午,据“韶关发布”消息,广东省韶关市两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现已从粤北第二人民医院痊愈出院。截至目前,韶关市确诊的10例新冠肺炎患者中,已累计治愈出院9例,仅剩1例患者在院治疗。

  出院患者H,男性,48岁,湖北武汉人,1月21日到乐昌探亲,期间主要活动范围在白石镇新田村委会带头组亲戚家,1月27日经村居健康排查纳入疫区来韶人员管理,并落实居家隔离,2月2日进行咽拭子采样,2月5日核酸检测呈阳性,立即被送韶关市定点医疗机构粤北第二人民医院隔离观察,并根据国家疾控部门指导意见,对其按照无症状感染者进行管理,该感染者身体一直无异常症状,2月13日按照省最新发布的关于加快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诊断工作的通知要求,将该感染者按确诊病例上报省卫健委。

  出院患者I,男性,26岁,户籍新丰,长期居住在佛山顺德区,1月23日-27日到香港(专题)探亲,1月28日回到新丰县丰城街道。2月9日因咳嗽、咽痛就诊并被隔离治疗,当日核酸检测呈阴性,之后两次核酸检测呈阳性,诊断为确诊病例。患者在韶关市定点医疗机构粤北第二人民医院隔离治疗。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该病例与香港确诊病例有接触史。

  据介绍,此两例确诊患者经过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及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精心救治、悉心护理,经韶关市疾控中心对患者先后二次间隔24小时以上进行的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中的确诊病例出院标准。28日予以同时出院,医院叮嘱出院患者继续隔离观察2周。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月5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指出,目前所见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

  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对这一条的解读是,这里提到的无症状感染者并不是指某些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永远不出现症状,成为行走的隐匿带毒者,而是指感染者在出现症状前的潜伏期也有可能传播病毒。

  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介绍,确实发现了无症状的感染者,更多是在家庭聚集性病例,在和患者密切接触后,这些无症状的感染者本身没有发热、乏力、肺炎等明显的临床表现。

  发表在《柳叶刀》上的一篇论文曾对深圳一个家庭的六个感染者进行临床统计分析,发现了一个被病毒感染但没有明显症状的孩子。研究人员说,如果这种无症状病例很普遍并且这些人可以传播病毒,那么遏制其传播将更加困难,当年控制SARS病毒的关键是很少有无症状的病例。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解释,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新发现的病毒,这样的病毒在人群中是普遍易感的。但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会生病,会有几种情况:

  第一种,一些人有足够的自身抵抗能力,能把病毒清除掉。

  第二种,病毒在一些人的上呼吸道能够繁殖,但是这些人没有症状,就是所谓的“无症状感染者”。

  第三种,轻症病人。他们表现出乏力、发低烧或者干咳等症状。

  第四种,只有少数患者才会发展成重症或者是危重症。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不需要特殊治疗,但是需要隔离观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说。

  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病毒的可能性多大?

  1月27日,河南通报安阳一名女子从武汉回安阳后至今无症状,但5名亲人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1月29日,杭州通报了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这名患者从武汉到杭州参加会议,到杭州时没有发病,不咳嗽、也不发烧,看起来就像个健康人。几天后,和他接触过的几个同事都陆续出现症状。这些与“无症状感染者”接触、被确诊的患者均无武汉居住或旅行史。李兴旺解释,从发病机制来讲,无症状感染这既然带有病毒,就可能会造成传播。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既然病人是无症状感染者,相对病情偏轻,病情轻重和其体内携带病毒的量是有一定相关性的。也就是说,无症状感染者的病毒携带量比较少,因此传播力会比重病人弱一点。

  蒋荣猛则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无症状感染者病毒传播力较弱的原因。病毒核酸阳性,但是没有临床症状的感染者,他们的传染性可能会有,但应该比较弱。作为一种呼吸道疾病,感染者排出病原体,应该是出现症状才可以排出。比如借由咳嗽、打喷嚏,患者才可以把这些病原体排出到周围的环境中。如果他没有症状,通常认为他的传染性即便有也是非常弱的。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7: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