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宋丹丹的婚姻可比小品精彩多了!(组图)

京港台:2020-3-2 10:52| 来源:芒果妈妈 | 我来说几句


宋丹丹的婚姻可比小品精彩多了!(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961年夏末的北京,知名作家宋汎迎来自己最小的女儿。夫人海星是美术教师,按照颜色取名,大女儿宋萤萤,二女儿宋青青,小女儿叫宋丹丹。

  参加《向往的生活》时,宋丹丹还提起过名字相关的一段故事。

  大姐嫌弃三姐妹的名字过于小资产阶级,就瞒着家里带着两个妹妹去派出所改名字。所以宋丹丹至今户口本上还有个曾用名宋长英

  

  宋丹丹全家福

  小女儿宋丹丹的降临,被宋汎夫妇寄予了无限的希望。然而这位儿童文学的大师有天马行空的想象,也不会料到最爱的幼女会拥有如此轰轰烈烈的一生。

  1.初恋&初入人艺

  良好的家教让宋汎的儿女各个成绩优异,但这里面除了小女儿宋丹丹。在高中最关键的时候,宋丹丹早恋了。

  初恋袁钢是学校语文孙老师的儿子,一米八四的大高个,在部队历练过的坚毅气质,比班上一群毛小孩稍大的年纪,他突然插班带着点偶像剧般的不切实际。

  刚转业的袁钢出现在班级门口的那刻,就吸引住了宋丹丹的目光。容貌姣好的两人很快恋爱了。

  

  这件事刚有苗头就被宋汎知晓,让女儿分手,专心学习成了他的头等大事。

  不巧的是,宋丹丹的母亲这时候生病住院。宋汎每天忙着工作,照顾妻子,还要变着花样给宋丹丹做饭。但这一切对于情窦初开的宋丹丹来说是如山的压力。

  一次争吵后,宋丹丹从家里偷走八十块钱,买了一张火车票去往青岛姑姑家。临走前,还给父亲留下一张字条:“不用找我,就让我去了吧。”

  这么一折腾,1980的高考,宋丹丹落榜,而袁刚考上了北大(专题)法律系。

  宋丹丹一直很明确自己的表演天赋,第二年依然报考了北京广播学院,但依然没能录取。这时候袁钢倒是给自己女朋友想了条路子。

  1981年北京人艺碰巧开始招收学员班,而袁钢的嫂子是人艺创建人焦菊隐的女儿焦世红。早早知道这个消息的袁钢除了让宋丹丹报考,还托关系找了人艺知名艺术家田冲、金雅琴和牛星丽给宋丹丹辅导。

  

  金雅琴和牛星丽夫妇

  人艺出成绩那天,宋丹丹不敢去,宋汎特意请假陪她到人艺,结果是她被录取了。

  那两年或许是宋丹丹至今最难忘的两年,她每天泡在人艺的舞台打磨演技,袁钢在未名湖畔读着书,似乎等袁钢毕业,他们就要顺其自然结婚了。

  然而83年某天袁钢母亲的一句话结束了宋丹丹从教室门口开启的初恋。

  饭桌上,袁钢母亲无意说了句:“小钢,明天用你的护照去友谊商店买瓶色拉油吧。”在宋丹丹的追问下,她才知晓,袁钢办护照是为了去美国。

  

  这段感情以宋丹丹提分手而告终,那一刻宋丹丹突然意识到:“他从没把我们的命运看成是在一起的,他从未想过和我一起走人生的道路。”

  2011年01月29日袁钢去世,宋丹丹在微博悼念“谢谢你给了我作为女人可以有的最好的初恋”。这段初恋,一直深植在宋丹丹的内心深处。

  

  和初恋的告别,让宋丹丹一心扑在了事业上。1984年因在话剧《红白喜事》中出演灵芝,获得了文化部观摩演出一等奖。1985年,在电视剧《寻找回来的世界》中扮演宋小丽,拿到了第六届中国电视飞天奖最佳女配角奖

  《红白喜事》让宋丹丹获得了五千块的酬金,她拿钱给父亲买了一盏台灯,剩下的钱也放在了父亲的书桌上,留了个纸条:“爸爸,我能挣钱了,以后,我永远不会让你们再为钱发愁了。”

  

  出道即巅峰说的就是宋丹丹,然而她在婚姻方面总是高开低走。

  1986年,在恋爱三个月后,宋丹丹进入了她的第一段婚姻。这段具有疗伤意味的婚姻最终只维持了一年。宋丹丹至今不愿意更多提及这段故事,更没人知道她第一任丈夫的名字。

  2.英达&走进喜剧

  1983年就在袁钢要出国的那会,同在北大的英达从心理学系毕业,也准备着飞往美国的各项事宜。

  在北大的英达读着并不热爱的心理学,一心扑在了戏剧上,和经济学系萧峰、中国语言文学系的李霞组成了“北大学生文工团话剧队”。

  这就是后来红遍北大的“北大戏剧社”的前身,他们一路拿奖直至获得全国一等奖,最后得以进入中南海进行表演。撒贝宁在校时,也是戏剧社的骨干成员。

  

  英达在戏剧社组织排练

  英达家世深厚。去美国前,英达跟家里说要去读戏剧,还要把在北大读生物的女朋友一起带过去,这位女朋友还成了英达的第一任妻子。而就当从美国毕业要回国之际,女方却执意要留在美国,这段婚姻也因此结束。

  1987年英达母亲去世,英达赶回国奔丧。此后进入人艺,开始参与话剧《纵火犯》的排练,宋丹丹恰好是该剧组的成员。

  刚回国意气风发的英达遇到了剧院里正当红的宋丹丹,两人很快相恋。就这样一直到1989年7月13日,两人在东城区街道办事处办理了结婚登记。

  

  也是在这年,宋丹丹开启了自己长达二十年的小品生涯。

  那年离大年三十还有一周,但因为七个语言类节目被毙,整个导演组因为晚会时长不够发愁。当时的中央台台长王锋找到曲艺大家赵连甲,赵连甲为此写了本子《电视村》,这正是后来的小品《懒汉相亲》

  宋丹丹作为人艺的当家花旦被选中出演,然而一心只想从事“高雅艺术”的她一开始并不是太情愿。春晚的诱惑过于巨大,最终她还是半推半就答应了。

  “俺叫魏淑芬,女,29岁,至今未婚。”这是宋丹丹在春晚舞台的第一句台词,独特的口音加上绿头巾,魏淑芬成了经典的喜剧角色。有趣的是,神来之笔的山东口音是倪萍的建议。

  

  宋丹丹继此开启了自己春晚霸屏模式。从1989年到2008年,她一共上了 10 次春晚,9 次拿到小品类节目一等奖。

  魏淑芬走红后,1990年央视举办的元旦晚会又找到了宋丹丹,希望她能和黄宏搭档《超生游击队》,这时候她肚子里的巴图已经六个月。

  随着巴图的出生,宋丹丹和英达搬进了富建胡同的四合院,这或许是他们婚姻最惬意的一段时光。

  1994年四合院拆迁,宋丹丹为全家争取到三套单元房。搬出四合院的这一家人并没有料到这个家即将破裂。

  这一年,《我爱我家》红遍全国。名气没有冲昏宋丹丹和英达的头脑,也不是金钱让他们分道扬镳。《我爱我家》剧组的梁欢成了介入者。

  

  2017年《演员的诞生》中《我爱我家》剧组重聚

  梁左是《我爱我家》的主编剧,他的弟弟梁天在剧中扮演宋丹丹的小舅子,他的妹妹梁欢是编剧之一。在剧组的宋丹丹就已经感觉到英达和梁欢之间暗生情愫,但面对宋丹丹的质问,英达并没有承认。

  这段出轨很快闹得沸沸扬扬,梁欢的哥哥们扬言“如果梁欢不听话,家里就不认她这个人”,英达的父亲英若诚舍不得巴图被气到住院。

  

  英若诚、巴图和英达

  心如死灰的宋丹丹在这时候遇见了生命中的第四个男人,这段婚外恋后,她向英达提出离婚,英达立马答应了。

  拿到离婚证书后,宋丹丹发现了英达忘在车里的传呼机,而里面装满了英达和梁欢的暧昧留言。

  她庆幸自己的决定,她也不曾抱怨过英达在这段婚姻中的作为。她唯一在意的是英达对巴图态度。

  离婚一个月后英达和梁欢再婚,不久就有了小儿子。英达一边连爷爷的葬礼也不通知巴图;另一边在访谈节目中讲述自己跟小儿子父子情深的故事。

  

  节目中主持人问英达如果上月球会带什么,英达给出的答案中其中一项就是小儿子的照片。看到此的宋丹丹立刻跑到巴图的房间,生怕巴图也正在看这档节目。

  气不过的宋丹丹还在微博公开喊话,而英达解释是他和大儿子没有缘分。

  

  结束第二段婚姻,登顶事业巅峰,宋丹丹似乎重复了自己的前一段人生。只不过和初恋或许留有遗憾,但对于英达她没有原谅,只有看开。

  3.宋丹丹的后半生

  和英达的离婚,让宋丹丹意想不到的是朋友们都随英达去了。好在苏小明和张暴默都还陪着宋丹丹,为了让宋丹丹走出阴霾,她们轮番给送到宋丹丹介绍对象。

  

  苏小明和张暴默演唱《深深的海洋》

  赵玉吉的到来引起了宋丹丹的注意,复旦毕业,高级经济师,虽然比宋丹丹大七岁,但仪表堂堂。相识28天后,两人结婚。

  这似乎又是宋丹丹过往经历的重复,但老赵在宋丹丹看来比以往任何人都靠谱。

  

  1997年8月25日,这天正好是宋丹丹36岁生日。选择这天结婚,宋丹丹怀抱着期许。宋丹丹也确实开启了自己顺风顺水的后半生。

  世纪之交,赵本山成为宋丹丹的新搭档,他们创作的白云黑土家喻户晓。主演的话剧《万家灯火》演出100场,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万家灯火》剧照

  春晚表演小品对人是个巨大的消耗,宋丹丹的春晚身影停在了2008年的《火炬手》。当今年宋丹丹再次出现在央视彩排时,所有观众都欣喜若狂,然而宋丹丹只是唱了一首歌,作为自己对春晚舞台的告别。

  六十岁的宋丹丹直言“不会再演小品了”,她说她要淡出舞台,开始享受人生新阶段。

  不想被观众嘘下场的宋丹丹选择主动离开,但山东口音的魏淑芬,孩子叫“海南岛”“吐鲁番”的孩儿他妈,少一颗牙的白云大妈,都已成为好几代中国人的春节记忆。

相关专题:婚姻,宋丹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1: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