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肖战明星危局:从大红到崩盘 只需要短短一周

京港台:2020-3-2 23:12| 来源:朱以恩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肖战明星危局:从大红到崩盘 只需要短短一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原本只是一场肖战粉丝圈的内部战争,但却硬生生被打成了一场多圈层对抗饭圈的“文艺复兴”。

  肖战粉丝内部战争

  事件的起因,是@迪迪出逃记在AO3和Lofter发布的一篇名为《下坠》的同人连载,受众群体则是肖战和王一博的CP粉。

  

  这篇同人文中,肖战是有性别认知障碍的发廊小妹,王一博则是一位与他相爱的高中生。

  这里要额外提及两个知识点:

  Lofter是一个国内最大的同人创作社区,AO3则是一家提供但不限于同人的国外创作服务网站。

  这篇《下坠》在发表后得到了非常辽阔的传播,而后画手@一个执白为文章配图,这张CP粉喜闻乐见的配图,却成了一场重要战争的导火索。

  

  肖战唯粉看到这篇文章后,遂生不满,当她们觉得文章“女化偶像”、“淫秽色情”、“侮辱偶像”,她们按下了创作界的核武器“举报键”为自家偶像进行“维权”。

  以@来碗甜粥和@巴南区小兔赞比为首的唯粉,首先对同人文《下坠》进行了攻伐,其中主战领袖@巴南区小兔赞比更是竖起了“为广大受害艺人发声”的号令之旗,更是手把手引导教学肖战唯粉如何举报,甚至连电话话术都细心指导。

  

  获得作战纲领的肖战唯粉,在短短一天之内,就将文章《下坠》举报下架,文章作者@迪迪出逃记也被迫真·改名出逃。

  

  但是事情并没有如此结束,肖战的CP粉面对唯粉的攻击,很快便张开“创作自由”的反击之翼,强调自家圈层的创作也没带明星姓名,也没上话题上热搜,只是内部传阅,同时强烈谴责唯粉的“举报”行为是在与所有创作者为敌。

  

  只是,CP粉的反击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效果,唯粉的大量“举报”还是导致了同人平台Lofter被封锁,许多同人创作者与《下坠》作者一样,被迫改名出逃,暂时离开漩涡之地。

  然而唯粉们还是不选择罢手停战,在得到初步的胜利之后,嚣张表态:没有错,下次还敢。而“举报”的力量还在蔓延,她们甚至都没有预料到,将会面临怎样的局面。

  

  引众怒,多圈层揭竿而起

  “举报”最大的后果,不是肖战的CP粉被镇压,大量同人文被下架,作者被跑路,而是同人平台Lofter和AO3的沦陷。

  尤其是外网AO3在被大量国内流量冲击之后,触发了被动技能“自动被锁”,被树立的高墙挡在了门外。

  一时间,寄生于AO3的大量同人文、动漫文、耽美文等个圈层作者与读者纷纷揭竿而起,打响了反对肖战粉丝举报同人平台的攻坚战。

  

  这些失去了AO3的人民,将怒发集火于肖战的作品和代言,随后他的作品被报复性刷低分,代言被针对性狙击。

  

  肖战的成名作《陈情令》在短短一天内从8.2跌至7.9,而参演作品《庆余年》也没有逃过“制裁”,吓得主演张若昀亲自登录豆瓣查看评分情况,随后默默给《庆余年》刷了一个5星好评。

  

  更大的问题还是肖战的代言,随着“他代言我就不买,粉丝行为偶像买单”的口号被喊响,肖战所代言的蒙牛、雅诗兰黛、olay等产品纷纷被抵制,面对危局,品牌方做出了极其迅速的应对,蒙牛下架肖战代言产品,佳洁士、olay紧急更换微博置顶… …

  

  至此,这场原本只是同一个偶像不同圈层粉丝的战斗,终于因出圈而反噬了偶像本身。这个本就寒冷的春天,粉丝的不理智行为对于肖战先生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从2月24日的导火索到3月1号晚9点肖战工作室发表道歉,这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内,一群被困在家里的年轻人,或许以未成年居多,在别有用心者的引导和带领之下,“以爱为名”完成了对多个亚文化圈层聚集地的摧毁行为,也顺便摧毁了她们的偶像。

  

  粉丝烧身,肖战危矣

  肖战的遭遇,让我想起了另一位因粉丝而头破血流的电竞圈名人。

  当然,二者的性质其实还不太一样,那位毕竟是自己亲自下场引导粉丝了,而肖战,却是在甚至都不知情的状况下,被自家粉丝在短短一周摧毁了个人形象。

  

  尽管工作室和后援会都站出来道歉了,尽管事件始作俑者@巴南区小兔赞比被“切割献祭”,逐出肖战粉丝群,且被迫站出来发表道歉了。

  

  Ps:一面道歉,一面默默换上“我没有错”的背景图。

  但一切过错都已经铸成,此后AO3不会再回来了,大红大紫的肖战也不会再有了。

  不管肖战工作室和粉丝如何挽救,哪怕唯粉和CP粉联手补救,也很难有所作用了。

  

  在这之后肖战将会面对来自不同亚文化圈层爱好者的持续压力,毕竟,都是他家粉丝摧毁了这些人唯一的精神家园,至此之后“中文同文真的没地方可以去了”。

  

  引人发笑的是,粉丝在为肖战“奋战”之时,甚至都没考虑过偶像本身的意见,一直到事件持续四天后的28日,才有大粉@肖战本人询问自己是否做错了... … 然而此时,已经距AO3被墙只剩一天了。

  

  可以预见的是,此后肖战的商业代言将会全面削减甚至被完全取消,毕竟蒙牛、佳洁士、Olay都已经做出了表率;肖战未播出的影视作品也早被一星预定,为了挽救口碑和收视,除了换人或者削戏,留给制作方的余地已经不多了。

  

  时至今日,这场风波已经从“粉丝内斗”变成了“拯救偶像”,从大红大紫到危机四伏,粉丝帮肖战走完了一切的必经之路,而事件背后的主角肖战,或许连他自己也没想到粉丝的小打小闹,会成为他而今职业生涯最大的难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4: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