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官媒:举国之力抗疫 中国凭什么要鞠躬道歉

京港台:2020-3-4 04:34| 来源:北京日报 | 评论( 56 )  | 我来说几句


官媒:举国之力抗疫 中国凭什么要鞠躬道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应该向世界鞠个躬表达歉意!”正当中国以举国之力抗击疫情,相关工作得到世卫组织和许多国家高度认可的时候,某种“道歉论”却在网上不胫而走。持此论者,有网络写手,有知名主持,还有其背后的一众粉丝,在他们的“反思”下,中国这回似乎给世界添了很大麻烦,“你家漏水淹了楼下的地板”,难道不应该道歉?

  如此论调,貌似高风亮节,细究起来却是完全不符合实际的妄自菲薄。新冠肺炎是人类的病,不是中国的病。事实上,本次疫情的源头究竟在哪里,目前为止也没有定论。仅仅因为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且中国对疫情重视程度高、防控力度大,就得贴上“疫源地”的标签,满世界去赔不是,无疑是对中国上下全力“战疫”的不负责任。2009年美国暴发H1N1,国内6000多万例感染,影响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导致全球28万余人死亡,有人要求过美国道歉吗?道理很简单,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疫情暴发根本不以谁的主观意志为转移,而无论疫情首先出现在哪个国家,带来的都是地球村的共同危机。“战疫”根本就不是要找人道歉的事,尽最大努力阻止疫情扩散,才真正为世界做贡献。

  在“战疫”这个问题上,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更不需要惺惺作态。唯一需要的,就是团结起来,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我们看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国以巨大的付出、努力和牺牲,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之势。“战疫”打响的头一个月,中国境外确诊病例占不到所有病例的1%。而如今,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境外疫情却突然严峻起来,中国医疗团队也紧急出征、“三线作战”,彰显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应有担当。这样一个中国,获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和致敬,道歉之说岂不荒唐?

  不可否认,某种根深蒂固的“中国有错论”依然很有市场。近代以来,中国承受了太多因落后而受欺侮的屈辱,一些国人精神长期自卑敏感,凡事当头总是先想自己的不是。但历史一次又一次证明,毫无原则地背锅揽责,自我贬低,不仅不会为中国赢得好感,反而只会让人看得更扁,给那些充满恶意的势力以变本加厉的把柄。时移世易,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进一步强化主体意识,坚持中国视角,某种程度已成为国民心态生长拔节的基础。

  不骄不躁,不卑不亢,从容自信,理性开放,这才是中国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每一位国民应有的心态。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诸如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黑天鹅”还会层出不穷,“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外部环境将会成为常态,各种噪音杂音也会常伴左右,凡事都想博一个“满堂彩”既不现实也无可能。而这也决定了我们必须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做我们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这是我们国家制胜的关键,也是每个人应尽的职责。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23: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