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罕见操作:坐镇武汉的有四套领导班子(图)

京港台:2020-3-5 05:57| 来源:多维 | 我来说几句


罕见操作:坐镇武汉的有四套领导班子(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湖北省武汉市大爆发以来,湖北、武汉官场格外受外界关注。2月13日,中共决策层免除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的职务,由时任上海市长应勇、山东省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分别出任湖北和武汉的书记。再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大爆发后,中共决策层派往武汉的中央指导组,不难发现,眼下坐镇武汉、直接负责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官员,大概有四套班子。

  第一套班子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领衔的中央指导组。孙春兰是中共政治局委员,在国务院领导班子中分管卫生教育等事务。她最早在1月22日来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后来随着中共决策层决定成立中央指导组,她又出任组长,于1月27日率领中央指导组进驻武汉。孙春兰领衔的中央指导组,人员构成包括国务院办公厅、中央政法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卫健委等部门相应高官,其职责放在古代中国,类似于朝廷派往地方的钦差大臣,在最高层的授权下,实地指导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的疫情防控。这也是目前在武汉疫情防控前线层级最高的领导班子。

  

  2月1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来到新改建为方舱医院的武汉体育馆,实地了解情况。(新华社)

  第二套班子是新任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主持的湖北省委和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自2月13日履新以来,应勇已经多次主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听取了湖北省下辖各市州负责人的汇报,去了武汉基层社区考察。2月20日,针对湖北省取消临床诊断病例标准,核减部分病例的做法,应勇紧急叫停,要求“对已确诊的病例不允许核减,已核减的必须全部加回,对相关责任人要查清事实,严肃问责”。坦率说,相比于前任蒋超良手足无措的表现,应勇似乎已经进入了状态。而不论是考虑到湖北疫情的重灾区在武汉,还是从应勇履新这些天的公开活动来看,他主持的湖北省委和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重心主要在武汉。

  第三套班子是中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坐镇的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陈一新曾在2017年1月到2018年3月出任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他任内自称是武汉和武汉人民的“一号打工仔”,比较有作为,在武汉口碑不俗。今次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后,他出任中央指导组副组长,在武汉实地指挥。他多次在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碰头会,与基层一线社区工作者、武汉校友、楚商代表座谈,去监狱、基层社区考察工作或暗访,直接指导武汉市下辖各区官员进行疫情防控。在他多次主持的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上,除了新任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之外,包括武汉市长周先旺、武汉市政协主席、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官员都有参加,足见他在武汉扮演的领导角色。

  第四套班子是新任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的武汉市委和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王忠林之前担任山东省济南市委书记,作风比较强硬和务实,在济南口碑不俗。他2月13日履新武汉市委书记以来,既多次主持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又去了监狱、基层社区、医院、隔离点等地方考察或看望慰问。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或许为了避免双头领导,又或者仅仅是两人时间安排上的不巧合,就像王忠林多次未出席陈一新主持的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陈一新亦多次未出席王忠林主持的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

  尽管由于信息有限,上述四套或者说四个层级的领导班子,具体如何分工,难以轻下结论,但在防控疫情已经成为首要任务,武汉又是整个中国最严重疫区的情势下,上述四套领导班子必然核心工作都在武汉,说他们均坐镇武汉并无任何不妥。这种四套班子坐镇某个地方的政治操作,在过去多年的中国政治实践中颇为罕见。至于这种政治操作究竟会带来何种效果,是有助于特殊时期组织力量的整合、协作和彼此制衡,还是可能造成决策链条过长、政令不一,则有待进一步观察。

相关专题:武汉,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3: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