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冠冲击后 中国企业裁员和大幅减薪如期而至

京港台:2020-3-5 08:27| 来源:DJY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新冠冲击后 中国企业裁员和大幅减薪如期而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图为贵州江县的农民工准备返回广西工作。

  武汉肺炎导致中国经济急剧下滑,并给就业市场带来了新的压力,因为不少濒临倒闭的企业不得不减薪和裁员,希望减少成本、避免关门。

  而企业的裁员或减薪意味着进一步压低消费者支出,而消费减少势必削弱已经大幅放缓、甚至接近负增长的中国经济。

  《华尔街日报》周三(3月4日)报导了几个中国企业不得不在遭受武汉肺炎冲击后,裁员以及减薪的故事。

  咨询公司中美商品数据分析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黄(Jim Huang)表示,因为政府隔离政策,他无法在疫情源头——武汉经营业务,他不得不解雇18名公司雇员,只剩下2名员工。

  他说,武汉封城时,他的很多员工都在老家、不在武汉,现在都无法返回,这使得公司无法为客户提供服务以及保证现金流。

  “我相信我们(的公司业务)已经在中国陷入衰退。如果情况好转,那太酷了。如果没有,我将在这里开始我的生活新篇章。”黄说。他是美国公民,目前正在美国购置农场,他计划等疫情结束后,结束中国业务。

  其它中国公司也面临类似的问题。在线二手车经销商优信(Uxin Ltd)旗下拥有超过12,000名员工,该公司周一(3日)发给部分员工一封邮件,将从3月初开始给部分员工休假、减薪仅支付最低工资。

  该公司表示,为快速调整业务以实现长期增长,将执行“临时的基于工作量的人员配备计划”以削减成本。

  根据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一项调查,截至2月底,中国只有30%的中小型公司恢复了正常运营。

  中国招聘网站智联招聘2月中旬对8000多家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一的公司计划裁员,其中46%的公司表示他们可能无法按时支付员工薪水。

  许多公司仍希望,一旦疫情得到遏制,就会迅速恢复招聘员工。

  即使疫情3月底得到控制 恐减少500万个就业

  中国的城市失业率从2019初的4.8%上升至12月的5.2%。许多经济学家和学者长期以来一直警告称,中共官方的失业数字可能被低估了。

  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的分析师王丹(Dan Wang)说,即使疫情在三月底得到控制,也可能减少500万个工作岗位。她说,一些已经停止支付工资的大型国有企业开始向员工发行信用卡,由企业支付,以支付员工的日常开支。

  但是,中国有四分之一的城市人口是自雇主或家族生意,通常这些人群没有足够资源来应对疫情。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说,这类人群的收入可能直线下降。

  “任何(个人)收入损失都将减少(经济)支出在今年晚些时候的强劲反弹空间。”他在2月19日的研究报告中写道。

  减薪员工左右为难 积蓄只够2个月 找新工作又不容易

  零售商名创优品(Miniso)是由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和私募股权公司高瓴资本(Hill-house Capital Management) 投资的,其在2月21日的致员工信中说,它不打算裁员,但需要将1月的薪水减少2成,2月和3月的薪水至少降低3成。

  名创优品的一位前广州雇员表示,他的经理说,他要么辞职并拿到今年头两个月的全薪,要么留下但必须接受3月的减薪。

  这位27岁的前雇员表示,他正承受着极大的财务压力,他每月都要还汽车贷款2,000元以及3,000元的消费账单。

  “我的积蓄只够维持两个月。但找新工作也不容易。目前没有公司招人面谈。”他说。

  名创优品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在收到员工反馈后,公司修改了最初的提议,并全额支付员工1月份的薪水。但他也补充说,该公司无意裁员,但会根据工作量“适当调整” 2月和3月的薪水。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8: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