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胡锡进:都这种时候了 美法德来的人也得隔离14天

京港台:2020-3-5 10:27| 来源:环球网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胡锡进:都这种时候了 美法德来的人也得隔离14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从宁夏发现第一个新冠肺炎输入病例后,浙江、广东、北京等地都报告了境外输入的确诊病例。另外海关给出的数据说,到3月4日零时,海关共排查出核酸阳性病例75例,疑似病例779例,另有带症状者6728人,仅3日当天就有227名带症状者。这些数据还是很有冲击力的。

  做个比较,从目前新增病例所暴露的情形看,韩国伊朗、意大利疫情的进一步扩散风险都已经超过了中国的湖北省。除了日本(专题),法国、德国、西班牙等新增确诊病例的速度也都很快,已经比中国疫情高峰时期的中等省份更加严重,已属高风险国家。我们对武汉和湖北省采取了“封城”“封省”措施,但我们应该对韩国、伊朗、意大利采取禁止一切人员流入的措施,应该对从法国、德国、西班牙以及更多高风险国家的来华人(专题)员都进行14天隔离吗?

  

  美国的情况比较微妙。中国在受到各国广泛交通限制的情况下,在过去不长的时间里从境外输入了被监测到的上述病例,肯定还有没查出来的。而美国与韩、日、意大利等直到不久前还保持着饱和的交通联系。我看到一个数据,2月19日至2月25日的一周里,从韩国共有190个航班飞往美国。不难设想,那些航班很可能给美国带去了一些感染者。美国目前宣布了9例死亡,包括从“钻石公主”号上撤回来的一共125例确诊,这个数据连美国人自己都不信。那么对从美国来的人我们又该怎么办?

  

  中国封了一个湖北省,为全国抗疫赢得了主动。但在全球化条件下,我们不太可能把外部通道都给掐断,为了抗疫而“闭关锁国”。在内部采取强制措施,我们有很多政治资源可以缓冲其影响,但是如果在国际上我们采取最严厉的防范措施,成为远超其他国家的“出头鸟”,就可能让我们成为众矢之的,损害中国对外开放与合作的格局。

  但我们决不能无所作为。疫情还会持续很长时间,钟南山预测4月底中国能够完全掌控国内的局面。但如果国际上继续着火,就难说了。美国国防部预测,30天内全球可能进入新冠肺炎的大流行期。那样的话中国亦难独善其身,我们的对外防控现在就要做实做牢。

  老胡在此提以下建议:

  第一,国家要加强对全球疫情的研判,列出需要严加防范的重点国家。它们不能仅限于韩国、伊朗、意大利、日本这些病例总数最高的国家,还要把疫情发展趋势严重的国家也包括在内。

  第二,在那些国家的人员入境方面,我们应采取全球中度水平的限制措施,不做最激进的阻止,也不能为了照顾关系而放水,眼看着有疫情输入的口子不堵。减少在那些国家发放的来华签证,对疫情严重地区人员停发签证,都是应该的。

  第三,中国各省区市应坚决把所有新近归国和来华人员纳入当地防控体系,对从欧洲重点国家和美国来到当地的人员,都要不分国籍地隔离14天。北京、上海等地已经对从韩日伊意等国入境的人员采取隔离措施,这个单子应迅速扩大,把欧洲其他重点国家和美国也纳入进去,发展中国家疫情严重的,也不能心软。基层社区和机构需承担起监督所有从境外新近归来和进入人员的健康监测,要高度负起责任来,决不能让他们成为基层防控体系的漏洞和死角。

  

  我们总说反对外国人的超国民待遇,那么在防控问题上同样要做到一视同仁,不能让任何人享有被照顾的特权。据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飞友科技提供的数据,从2月25日到3月2日的一周时间内,共有960个航班飞往中国,提供了21万个座位。该分析说,如果那些航班平均实现一半的上座率,那么那一周共有10万人进入中国,每天一万多。他们当中很多应是中国公民。

  中国公民大多能够很快适应国内防控体系,让那些外国人也适应中国基层社会的做法,有可能会发生一些摩擦。但我们必须理直气壮坚持自己的做法,要让外国人习惯中国的基层防控就是这么严,对美国和欧洲重点国家来的公民同样不能含糊,要树立中国基层防控的权威。

  想想看,中国现在跨省流动都要隔离14天,而今天湖北以外的中国各省已经无疑处在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列。相比之下,美国作为一个典型的西方国家,防控很粗糙,人们有理由怀疑那里的很大一部分疫情被掩盖了,如果不严防美国那样的国家输入病例,我们在国内搞的很多严厉防控措施下一步将失去意义。

  

  新冠肺炎很可能被消灭不了,长期流行,世界对它的态度亦可能出现调整,中国接下来宜以变应变。但再怎么调整,新冠肺炎肯定不是流感。那么多医生被感染,其中一些年轻的医生被夺去生命,新冠疫情带给人类社会的恐慌不会消失。

  保持对新冠肺炎强有力的控制,这是当下中国的重大利益,它是我们在这场全球抗疫中保持主动的基础。想想看,武汉和湖北还继续封着呢,中国的大量服务业为了抗疫继续停顿着,从很多已经多日零新增病例省份来到京沪等中心城市的人还要被隔离14天,这种时候从欧美疫情在发展且情况不明朗的国家来的人怎么能不为中国的抗疫尽他们的一份义务?

  大家相互理解吧。

  

  胡锡进微博截图

相关专题:胡锡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1: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