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恐慌美华裔:担心疫情致犯罪高发 排队两小时买枪

京港台:2020-3-15 03:59| 来源:南都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恐慌美华裔:担心疫情致犯罪高发 排队两小时买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讲述者/作者:美国华裔(专题) 乐周(现居犹他州盐湖城Murray)

  时钟到达2020年,这个世界好像进入了另一个时空,一切都不太平。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突然往日美好平静的生活变得焦虑和恐惧。

  平静的时光

  2019年12月28日,我跟往常一样下班回到位于犹他州盐湖城Murray的家,看见妻子和她的家人在视频,两个孩子在旁边玩耍,妻子准备了一桌饭菜等着我吃。我走到妻子身边和和丈母娘问好,聊了一下家常,他们很开心。因为马上要到春节了,大家都商量着怎么庆祝这个喜庆的日子。丈母娘问我们要不要回国过年,但由于工作问题,我和妻子今年没办法回老家过年。我们打算暑假带着两个孩子回国学习中国的文化。晚饭过后,我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一起看中国的电影。日子很平凡但很美好。

  暴风雨来临前夕

  2020年1月10日,我跟往常一样正常下班回家,但回家发现气氛有点不一样,看见妻子脸上有着一丝丝的担忧。询问下,妻子说中国武汉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当时还不明确疫情严不严重。我也只能安慰妻子,没事的,一切都会好的。直到1月23日,武汉疫情大爆发,直接宣布封城,我们才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毕竟活了30多年,也没遇见封城一事。

  我们海外华人(专题)一直关注武汉的情况,了解到武汉医疗物资不足,在犹他盐湖城的华人自发求购口罩、护目镜寄回国。有一段时间,我和妻子一直奔波于不同的超市寻找合格的医用口罩。刚到超市里面,还没开口,工作人员就说,对不起,我们的口罩卖完了。工作人员说我们遇见了很多像你们一样的人,他们大量购买口罩寄回中国。听到工作人员这么说,内心一股自豪感,因为海外的许多炎黄子孙,只要国家有难,都会出一份力。无论这份力多渺小,但也希望自己能帮的上。买到一些口罩,寄回中国,心里也舒服一些。和妻子回到家中,妻子一直叮嘱她的家人,要戴好口罩,非必要时不要出门。而这时的美国,属于防疫第一阶段,他们禁止了中国人入境,那时候总感觉病毒离我们很遥远。

  

  药店贴出口罩售罄的告示。新华社发

  暴风雨忽然降临

  1月21日,美国宣布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当时我们也有点紧张。但政府说这是输入性病例,明确知道感染途径,市民无需紧张。当时的我们也感觉,病例在西雅图(专题),离犹他州很遥远,而且政府也一直强调无需恐慌,所以也还算安心的过着日子。直到有一天,新闻报道CDC(美国疾控中心)检测新冠肺炎病毒的试剂出错,意味着也许有确诊者没检测到,并在社区散播出去。

  华人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我们时刻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也知道这个病毒跟流感病毒不一样,此病毒的致死率比其他的病毒要高。可是无论是从电视还是手机上播放的新闻,政府都不强调市民戴口罩,只说勤洗手、不握手,感染病毒的机会就低 ,街上仍像往日一样人来人往,餐馆聚满了人,仿佛病毒不曾降临在这片土地一样,大家的生活没变化。

  可是华人知道,新冠病毒并没那么简单。有一次我们戴上口罩去超市买东西,能清楚地感受到别人看我们的眼光不一样,眼神中带着疑惑。因为他们正如我女儿在学校被告知,只有生病的人才需要戴口罩,戴口罩并不能完全阻止你不被感染。可是按我个人的了解,戴口罩是减少感染的最好方式。因为有些病人确诊前会经历潜伏期,即使在潜伏期也具有传染性,戴口罩就是为了把传染的范围大范围减少,所以个人觉得大家都戴口罩是一个非常好的措施。然而美国本土的检测试剂也严重不足,有些也许得了新冠肺炎的病人却无法及时得到检测。就这样新冠病毒扩散的范围越来越大,从当初的1例,蔓延到现在的2000多例,许多州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美国人民开始有点防范意识,超市里的洗手液、消毒液、卫生纸 ,能储藏的食物被抢购一空。我在美国呆了10几年,从未遇到这种情况,超市里大批美国人在抢购物资。

  

  超市里的物资被抢购一空。华裔乐周供图

  担忧一直伴随着

  恐惧的气氛降临到这块土地。在美国,每当遇到紧急事件,该城市的犯罪率也会上升。未来我们也不知道会遇见什么,所以我跟妻子商量,我们也需要去买枪。我们排队排了足足两个小时,才买到人生中的第一支枪,希望这辈子都不需要开这把枪。恐惧就这样一直伴随着我们,因为也没有什么快捷的检测措施,满街的人,谁也不知道谁携带病毒。有些病人被确诊,却也只是居家隔离,没有像中国一样的方舱医院集中收治,只有等症状变重时才会去医院治疗。

  我有一个朋友,她在医院工作,她办公室在三楼,四楼有一个人确诊了,医院却没什么紧急防控措施,她也照常上班。她说了一句话我记忆犹新,她说在美国想要活着全靠祈祷上帝。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是12月底出现,历经近三个月,目前形势已得到控制,而美国却蔓延得越来越严重。直到今天(美东时间3月13日下午),特朗普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全国才关闭学校,推出了一系列的经济补助措施,并增加检测试剂,却还没有公布如何加大防止感染措施。看着窗外的风景那么美好,却也是那么凶险,商店仍是人来人往,担忧却一直伴随着。中国的硝烟渐渐消散,美国却在硝烟弥漫,我们不知道新冠肺炎疫情以后的爆发情况会有多坏,只能祈祷疫情早日结束,还世界一个安宁。

  整理:南都记者 朱林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枪案,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6: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