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面对空荡荡的观众席,他们戴着口罩演了一场音乐会

京港台:2020-3-15 11:30| 来源:澎湃新闻 | 我来说几句


面对空荡荡的观众席,他们戴着口罩演了一场音乐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非常时期,去音乐厅里听音乐会已经成为一种奢望,上海交响乐团想出了妙招——通过直播,把音乐会送到观众面前,让他们身临其境,如临现场。

  3月14日晚7点,上海交响乐团首席李沛、大提琴首席朱琳、第二小提琴首席缪乐骏、中提琴俞海锋齐聚一台,拉出了复工后的第一个音符。

  从海顿《G大调弦乐四重奏》到约翰·施特劳斯《闲聊波尔卡》《拨弦波尔卡》,从久石让《魔法公主》到雷哈尔《风流寡妇》及皮亚佐拉《自由探戈》……通过直播镜头,各地观众在一场以“爱的致意”为主题的室内音乐会里,穿越时空相聚。

  

  演出现场

  音乐厅里空荡荡,没有观众,四位演奏家全程戴着口罩,正前方只有直播支架和摄像镜头……这样特别的舞台、这样特殊的形式,哪怕是舞台经验非常丰富的演奏家,也是平生第一次遇见。

  “戴着口罩我们还是很不习惯的,对呼吸啊拉琴啊都会有影响,你只能尽量去适应它。”李沛说。演奏家们拉琴时需要呼吸,戴上口罩后呼吸不顺畅,他们就在乐章之间、在乐曲转换之间把口罩拉开来,稍微呼吸一下空气,以缓憋闷。

  第一次面对空场演出,李沛感觉很新鲜、很特别,但也有一点寂寞。在常规音乐会里,演奏家和观众呼吸相闻,能及时感受到台上台下的互动和交流,而交流往往能激发他们的演奏热情,“面对空场,你可能要调整一下心态。”

  不过能回到阔别已久的舞台,李沛更多的感觉是激动,上一次在台上演出,还是1月19日。作为一个演奏家,他很想念在舞台上的状态。

  尽管台下没有观众,也没有掌声,四位演奏家丝毫不敢懈怠,舞台灯光、现场收录音都按照正式演出的标准执行。

  不过,曲目还是有些不一样,“我们希望选一些耳熟能详的曲子,轻松一点,通俗一点,大家都能听懂,不像在音乐厅里那么严肃。”李沛说。

  音乐会不到一小时,通过澎湃新闻、抖音、看看新闻等平台同步直播,收获了众多网友的互动和点赞。

  

  这个音乐厅平时只能容纳400人左右,但在澎湃新闻(包括移动端、网页端、官方微博),这场音乐会就有将近84万的观看点击,远远超过了一场常规音乐会的观看人数。

  相较音乐厅的正襟危坐,观众们在家非常放松,不用操心剧场礼仪,也不用担心鼓错掌。有人躺在沙发上抱着零食听,有人吃着饭听,有人做着家务听,还能刷刷弹幕,和网友隔空聊天。就连上交那些未上场的演奏家们,也在蹲直播,带着家里的小猫小狗一起听。

  演出中途,四位演奏家还专门停下来,回答了网友的一些问题。有观众想看看他们的“庐山真面目”,他们就真的把口罩摘了下来,因为羞涩,又迅速地戴了回去。

  “在线场”系列音乐会一共4场,3月26日、4月7日、4月22日,另外三场将陆续上线,分别以“春天”“希望”“生命”为主题。4场室内音乐会都会通过澎湃新闻等平台直播。

  线上和线下结合,是上交未来要走的一条路。

  在上交团长周平看来,线上音乐会是一个职业交响乐团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现场音乐会的有益补充,“现场音乐会主要是享受人与人之间的社交,是一种沉浸式的体验,线上音乐会更方便,门槛也更低。”

  不少国际一流乐团都开拓了线上音乐会,比如柏林爱乐乐团的数字音乐厅就非常著名,这已然成为一种世界性的潮流,但其实很难盈利。

  “线上音乐会的投入比较大,不管是演出投入还是技术投入,国内的艺术院团还不是很熟悉,对我们来说是有难度的。”周平说,新冠疫情的爆发,加快了他们迈到线上的脚步。

  出于人员控制和安全考虑,上交的演奏家不可能一拥而上去演大体量的交响乐,小而美的弦乐四重奏成了最妥帖的选择。

  “我们的管乐演奏家也很想来,但是戴着口罩,他们没法吹,也有一些声乐家想参加,但是戴着口罩,他们怕别人说自己假唱。”周平笑说,遵循线上传播的特点,线上音乐会的时间不能太长,曲目选择也有些不一样,以轻松和通俗为主。

相关专题:雾霾,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9: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