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意大利走入“至暗时刻” 欧盟27国无一幸免(组图)

京港台:2020-3-16 10: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意大利走入“至暗时刻” 欧盟27国无一幸免(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水均益:

  和美国一样,欧洲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也继续趋紧。随着3月9日塞浦路斯报告首例确诊病例,欧盟27个成员国已无一幸免。其中意大利的形势最为严峻,确诊病例数已超过一万,病死人数超过一千,全境实施疫情管控,总理孔特称,意大利已经走入前所未有的“至暗时刻”

  3月11日下午,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总部宣布了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形势的最新看法。

  

  世卫组织总干事 谭德塞:

  世卫组织一直在不停地评估此次疫情,疫情的传播速度、严重程度,以及应对迟缓的现象让我们深感担忧,因此我们评估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征。

  英国《金融时报》称,“大流行”意味着一种疾病在世界上多个不同的地方迅速蔓延。世卫组织上一次宣布“大流行”是2009年暴发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而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SARS和2012年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均未被评估为“大流行”。

  根据世卫组织3月11日公布的数据,过去两周,中国境外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增加了13倍,受影响的国家数增加了两倍。

  世卫组织总干事 谭德塞:

  3月11日,全球114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约11.8万例确诊病例,其中90%以上的病例发生在4个国家,其中中国和韩国的疫情已呈明显下降趋势。

  谭德塞强调,新冠肺炎将是有史以来第一例可以被控制的大流行病。而界定为“大流行”病,也并不会改变世卫组织对新冠肺炎威胁的评估。

  意大利——欧洲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从3月10日起,意大利在全国范围实施“封城”措施。

  

  意大利总理 孔特:

  在我们这个半岛上,将不再有红区或1区、2区,就只有意大利,整个意大利都是被保护区。

  3月8日,孔特曾宣布对意大利中、北部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伦巴第大区以及其他14个省实施“封城隔离”,涉及意大利四分之一的人口。

  但当天意大利又新增133例死亡病例,死亡病例数单日增幅高达57%。

  一天后,孔特随即宣布了最“硬核”的全国封城举措。加强版的“封城”措施覆盖了全意大利约6000万人口。

  

  全国所有露天酒吧、餐厅的公众聚会被叫停,关闭学校、电影院、博物馆、健身房等公共场所,公交系统继续运行。

  全国范围内禁止人员跨区域流动,只有在三种特殊情况下,民众可以离开所在地:可证明的工作原因健康原因紧急需求。如果伪造证明将会受到刑事处罚。

  

  包括意甲联赛在内的全国所有体育赛事、文化、宗教活动被叫停。

  法国24电视台称,自1898年以来,只有1916到1919年和1943到1945年,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才中断过意甲比赛。

  “封城”措施将持续至4月3日。

  

  在下达命令前,意大利总理孔特接受《共和国报》采访,引用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话说:

  “这是我们的至暗时刻,但我们会挺过去的。”

  3月10日,意大利全国封城的第一天。首都罗马著名的鲜花广场市集,尽管仍可以在指定时间里开张营业,但生意明显冷淡不少。

  水果摊老板博通妮对顾客提出两个要求:1.相隔不小于1米。2.挑选水果必须带上手套。

  

  水果摊老板 博通妮:

  人们表现得很好!保持安全距离,不会太靠近。我们给每个人分发手套,没有人因此生气。

  

  在市中心,地标性建筑罗马斗兽场处拉起了黄色警戒线。博物馆贴上了“为遏制病毒传播而闭馆”的声明。交通枢纽威尼斯广场,显得空空荡荡。

  在欧洲最大车站之一的特米尼火车站,意大利警方设置了检查站,检查乘客的出行证明文件。

  

  乘客:

  他们让我签署了一份自我证明表格说明出行的原因,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一些市民对于这些新规还不太适应。

  罗马市民1:我很担心,我关注新闻,遵循政府的指示,继续过着尽可能正常的生活。

  

  而更多的人对此表示理解。

  罗马市民2:这是总理可以做的最好的事,因为不少人不遵守规则,需要做出更强有力的决定来尽可能应对目前的情况。

  

  在意大利政府3月8日对中、北部实施封城隔离前,这一消息曾被媒体泄露。一些民众在正式宣布封锁令之前利用私家车离开家乡,火车站也挤满了人,一度陷入混乱。

  

  为防止疫情扩散到监狱,意大利政府限制了监狱探视,也引发了囚犯及家属不满,全国至少27座监狱因此发生骚乱。

  3月11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宣布了进一步的防疫措施,要求除了药店、食品店等必要门店外停止所有商业活动。酒吧、餐厅、理发店、美容院都将关闭。他同时表示,新措施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产生明显效果,呼吁民众坚持执行。

  

  意大利总理 孔特:

  大家都别想着明天或过几天,这些措施就能立竿见影,要看到效果需要等几个星期,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3月11日,一名叫阿莱西亚的意大利护士在社交网站发布自己摘下口罩的照片引起关注,赢得80多万个赞。她在配文中呼吁民众“不要辜负医护人员的努力,请大家务必待在家里,从而保护那些最脆弱的人群”。

  

  截至3月14日18时,意大利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1157例,累计死亡病例1441例。

  水均益:

  是意大利反应过度,还是其他欧洲国家反应不够?这是本周《大西洋月刊》提出的一个问题。作为一个大范围内人口可自由流动、社会经济交流频繁的共同体,欧盟各国在应对这场突发的大范围流行病时,能否扬长避短,有效协作,是欧盟面临的严峻考验。

  3月12日,德国政府宣布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措施。

  

  德国总理 默克尔:

  除了取消所有1000人以上的大型活动,今天(3月12日)联邦政府和州政府达成一致,参与人数不到1000人的非必要活动也应该取消。

  此项措施是在德国报告了近1900例确诊病例后宣布的。此前两天,随着萨克森-安哈尔特州也出现了确诊病例,全德16个联邦州无一幸免。

  在美联社看来,德国对大型活动出台禁令要比其他欧洲邻国慢一些,这是由于德国有着高度的联邦制结构,地方政府在处理危机事务方面有很大的自治权。因此,一开始,联邦政府将防疫决定权交给了地方当局。

  3月10日,德国联邦疾控机构上调了对意大利的风险评估。

  3月11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记者会上对意大利的疫情形势表达了同情。

  德国总理 默克尔:

  我们对意大利人民和政治领导人深表同情,并衷心希望他们所采取的艰难举措能为意大利带来更好的改变。

  默克尔同时表示,德国不赞成关闭边界,但德国现在必须争取时间。

  德国总理 默克尔:

  目前为止,还没有疫苗和特效疗法,因此有专家认为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60%至70%的德国人会被感染!

  德国的医疗卫生系统在欧洲居于先进地位。据德国医院协会数据,德国目前总共有1942家医院,49.7万张病床,平均每1000人拥有6张床位。全德共有约39.2万名医生,大约每211人拥有一名医生,护士、护工和急救医疗人员人数达到100万。

  

  然而,在2月底,

  德国病毒研究专家克库勒

  就指出:整个德国只有7家专门针对传染病的隔离机构,位于柏林,汉堡,法兰克福,慕尼黑,杜塞尔多夫,斯图加特和莱比锡,总共60个床位,完全不足以应付新冠疫情。一旦这60个床位满了,将不得不由未经相关专业培训的医护人员来照料新增病例。

  3月4日,德国对口罩、医用手套、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物资下达了出口禁令。

  3月7日,据瑞士《新苏黎世报》报道,一辆载有24万只口罩的瑞士企业货车,在德国境内向瑞士转运的过程中被德国海关扣留,瑞士方面为此紧急召见了德国大使里德尔并表示抗议,要求德方立即放行。

  据彭博社报道,另外还有一批奥地利的医疗防护物资也在德国被扣留。

  据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统计数据,截至3月14日15时,德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3795例,累计死亡病例8例。

  法国,巴黎。

  3月12日晚8点,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爱丽舍宫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防疫新举措。

  

  法国总统 马克龙:

  从下周一(3月16日)开始,所有幼儿园以及大中小学都将关闭,直至另行通知。

  孩子们在线上学习,家长尽可能请假配合。疫情当前,每个家庭都在以各自的方式适应特殊的生活节奏。

  法国家长:

  我儿子幼儿园的园长给我们推荐了法国远程教育中心的网站,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学习一些主要课程,在这里可以学习字母等等。

  马克龙还呼吁所有易感人群,特别是70岁以上老人以及患有慢性病的人群,留在家中减少出门。当天早些时候,法国卫生部下令,取消一切不紧急的手术计划,为紧急抢救新冠肺炎患者留出床位。

  据法国卫生部通报,截至3月14日晚,法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4500例,较前一天增长839例,累计死亡病例91例。

  《巴黎人报》注意到,病毒还进入了国家高层。3月9日,法国文化部长里斯特出现明显新冠肺炎症状,当天被确诊感染。

  截至3月13日,在法国国民议会中,至少10名议员感染新冠病毒。

  马克龙的总统办公室主任斯特佐达因为曾与一名确诊病例有过接触,目前在家自行隔离。

  

  法国总统 马克龙:

  这是法国近一个世纪以来,经历的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

  3月10日,马克龙访问了位于巴黎内克尔医院的紧急呼叫中心。

  根据法国政府的建议,当民众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症状时,不要立刻去医院,而是应先致电紧急呼叫中心,在电话里根据专业人士的判断再确定下一步举措。

  

  以往,这个紧急呼叫中心平均每天会接到大约3000个咨询电话,在新冠疫情发生后,增加到6000个。

  西班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最严重的欧洲国家之一。

  3月13日下午2点半,西班牙首相宣布全国将在14日进入紧急状态。

  

  西班牙首相 桑切斯:

  尊敬的同胞,下午好!我刚刚通知国家元首,明天举行一次特别内阁会议,宣布全国进入15天的紧急状态。

  3月12日,西班牙社会平等部部长蒙特罗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此后,全体内阁成员当天都接受了病毒检测。结果,领土政策和公共职能部部长卡达利亚斯也被测出阳性。

  

  据彭博社报道,蒙特罗的丈夫是西班牙第二副首相伊格莱西亚斯。3月4日伊格莱西亚斯曾与西班牙国王见面并握手。

  西班牙《世界报》13日称,西班牙国王和王后因此也接受了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

  据西班牙卫生部通报,截至3月14日16时,西班牙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6043例,累计死亡病例191例。

  3月12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举行了没有记者现场出席的记者会。

  西班牙首相 桑切斯:

  我想再次强调,如果我们想尽快打败新冠病毒,个人责任和纪律至关重要!

  目前,西班牙全国的学校都已经停课,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挂出了闭馆的告示,西甲联赛至少在未来两周不会开赛。

  随着欧洲各国出台不同举措应对疫情,美联社注意到,

  英国的立场和欧洲大陆有些疏远。英国政府没有禁止大型公众聚会,也没有关闭学校。

  

  英国首相 约翰逊:

  禁止此类活动对阻止病毒传播没有太大作用,当然我们也意识到这些大型活动可能会给公共服务造成负担。

  

  英国民众1:

  我对首相的做法有信心,我认为需要采取保守的做法,因为疫情可能会持续很久。

  

  英国民众2:

  我的生活没有太大变化,我遵循建议经常洗手,采取防护措施,试着对疫情形势的发展保持警惕。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有民众认为约翰逊在“豪赌”。目前已有超过50万人在英国议会请愿网站上签字,呼吁英国政府采取更加积极的举措。

  据英国卫生当局发布的数据,截至3月14日,英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140例,累计死亡病例21例。

  对于欧洲目前的疫情形势,美国有线新闻网提出疑问:

  为什么欧洲没有为新冠肺炎的暴发做更好的准备?

  自由的人员、资本流动,单一市场,单一货币,政治团结,都被视为欧洲的标签。

  但当真正的危机暴发,欧洲却总显得准备不足。

  

  “2010年欧债危机,揭示了欧盟作为一个拥有共同货币却没有共同财政政策的国家集团的缺陷。2015年难民危机,欧洲大国在在应对措施上也是分歧重重,很难迅速达成一致意见。而这一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则对欧盟提出更大的挑战,暴露出欧盟内部人口自由流动,却没有跨国家标准卫生协议的短板。”

  -----《大西洋月刊》

  

  欧盟危机管理专员 莱纳尔奇:

  欧盟委员会没有自己的口罩之类的防护物资储备,如果有的话,意大利会第一个从我们这里得到,但是我们没有。

  3月10日,意大利驻欧盟大使马萨里在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撰写文章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欧洲危机”

  马萨里透露,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意大利已经要求欧盟激活欧洲民防联盟机制,并向其他欧盟国家请求医疗用品支援,但没有国家响应。及时的物资支援来自万里之外的中国。

  

  当地时间3月12日晚,中国政府派遣的医疗专家团队抵达了意大利首都罗马的机场。

  

  意大利红十字会主席 弗朗切斯科·罗卡:

  很明显 我们最大的困难就是在个人的防护用品上,这架飞机运来的物资非常重要!

  此外,中国还捐助了31吨医疗物资,包括ICU病房设备、医疗防护用品、抗病毒药剂等。

  

  意大利卫生部官员 莱奥纳迪:

  我们在米兰的会展区旁正在搭建临时医疗方舱,那里有500张重症监护床位。这就需要有相应的设备,虽然意大利也在抓紧生产,但是生产需要时间。而我们需要尽快把这些床位投入使用,例如供氧设备就是主要紧缺的设备之一,中方的援助能使我们迅速有力地应对这个紧急状况。

  

  3月10日,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举行了一场视频会议,商讨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会议确定了欧盟当前面临的4项紧急任务:

  1.限制病毒传播

  2.确保医疗设备供应

  3.促进疫苗等医药研发

  4.应对疫情造成的社会经济影响

  

  克罗地亚内政部长 博兹诺维奇:

  这场危机表明,欧盟作为一个整体,需要采取更加协调一致的行事方式。

  

  水均益:

  分析人士将欧洲的疫情阻击战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防止输入性病例;第二阶段是防止国内社区传播;第三阶段则是避免各国和欧洲大流行。目前,欧盟全体成员国都有了确诊病例,意大利疫情严重,德、法等主要国家已进入到第二个阶段,但欧洲的至暗时刻也许还没有到来。团结坚守,阻断可能席卷欧洲的大流行,也是全球抗疫的关键战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2: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