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德国疫苗“美国优先”?川普巧取豪夺挖角德国

京港台:2020-3-17 04:58| 来源:转角24小时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德国疫苗“美国优先”?川普巧取豪夺挖角德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全球疫苗研发最新动态!

  德国疫苗「美国优先」?川普挖角德国CureVac的疫苗豪夺之乱

  「救命疫苗,『美国独享』?」武汉肺炎进入「大流行」的严峻阶段,全球累计确诊即将冲破17万人。但在与病毒赛跑的防疫非常时期,另一场「疫苗争夺战」却在大西洋两岸爆发。德国《周日世界报》周末率先披露:美国总统川普正试图透过银弹攻势,收购正在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德国生物製药先锋「CureVac」,或透过独家合约採购其疫苗「仅供美国独享」。美国优先式的疫苗挖角,随即引发德国政坛譁然。儘管 CureVac 已声明「疫苗属于全世界」,否认收购等说法;但德国内政部长锡霍佛15日却也承认:类似状况的确已成「联邦政府严正讨论」的抗疫隐忧。

  截至16日中午,新型冠状病毒的全球疫情,即将突破17万累计确诊、超过6,500起死亡病例。美国在川普宣布进入「国家公卫紧急状况」后,已感染确诊3,777例69死;欧洲疫情重灾区之一的德国,则累计确诊5,813例13死。

  「这是一场争取时间的比赛。」德国总理梅克尔日前表示,疫情迅速扩散的当下,防疫重点应是尽量减缓病毒传播速度,避免国家医疗系统超载崩溃之馀,也为疫苗开发争取更多时间。但在与病毒赛跑的当下,两大疫苗研发国——德国与美国——却又引发另一场国际龃龉。

  德国《周日世界报》(WELT AM SONNTAG)14日率先披露: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正试图透过银弹攻势,重金收购德国一家生物製药公司「CureVac」,或独家採购其开发中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CureVac 是德国知名的生物製药公司,位于巴登符腾堡邦的大学城杜宾根(Tübingen)。2000年创立以来,致力于传染疾病疫苗、癌症与罕见疾病药物的研发,也是当前武汉肺炎疫苗开发的先驱者之一。

  自今年初春武汉肺炎疫情大爆发以来,CureVac 与德国联邦卫生部专门研发疫苗的「保罗–埃尔利希研究所」(Paul-Ehrlich-Institut),联手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的 mRNA 疫苗开发。3月中,CureVac 也对外透露目前正在筛选最后2种可能疫苗,进入临床实验阶段。

  该报导引述一名匿名的德国联邦政府官员消息表示:川普希望收购 CureVac,让其科学家转移到美国进行疫苗研发;或透过排他合约,将该公司研发中的疫苗「独家」售予美国使用。柏林方面的消息还透露,美国放话提供的金援「高达10亿美元」之谱,但关于资助金额数目,并未能核实。

  防疫紧绷的当下,至关重要的疫苗开发随即挑动了两国的敏感神经。《周日世界报》率先报导后,包含德国权威媒体《每日新闻》(taggesschau)、《明镜》(DER SPIEGEL),以及国际外媒《路透社》、《法新社》纷纷跟进报导。

  「救命疫苗,『美国独享』?」柏林方面的消息还透露,美国放话提供的金援「高达10亿美元」之谱,但关于资助金额数目,并未能核实。 图/法新社

  美国方面在第一时间,由美国驻德国大使格雷内尔(Richard Grenell)在 Twitter 上首先声明:「这不是真的,《世界报》搞错了。」一名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亦向《法新社》、《路透社》,语带暧昧地表示:

  「(《世界报》)报导说故事,太夸张了啦...,我们会继续跟任何可能帮得上忙的公司对话交流。一旦发现任何解方,也会跟全世界共享。」但同时也透露,美国已经与超过25家的研发公司接触合作,当中大部分公司已接受美国投资的种子资金。

  德国方面,儘管联邦政府拒绝回应《周日世界报》的报导,德国卫生部却与美国说法略有矛盾地侧面证实——德美疫苗暗战并非空穴来风:

  「德国政府极为关注,要如何让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及原料药,在『德国及欧洲』进行研发。鑑此,政府也正与 CureVac 进行『密切交流』。」

  德国卫生部却与美国说法略有矛盾地侧面证实——德美疫苗暗战并非空穴来风。图为CureVac 进行疫苗开发。 图/路透社

  针对德美疫苗之争,德国卫生部发言人虽然并未正面回应美国挖角的银弹攻势,但却微妙表示:政府正努力深化与 CureVac 的合作。德国预算委员会(Haushaltsausschuss)亦已透过非营利组织「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向 CureVac 等6间公司挹注1.4亿欧元,金援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研发。

  事实上,跨国疫苗开发的合作颇为普遍。以 CureVac 为例,过往便曾在第二大股东「比尔及梅琳达盖兹基金会」(BMGF)的金援下,得入疟疾、流感的疫苗研究。德国另一间生技公司 BioNTech,目前亦正与美国「瑞辉大药厂」(Pfizer)洽谈合作开发武汉肺炎疫苗。

  而美国寻求与 CureVac「合作」亦有迹可循。根据 CureVac 官网消息,3月初时公司时任CEO梅尼契拉(Daniel Menichella)便曾经应白宫之邀,与川普、彭斯("Mike" Pence)、美国新型冠状病毒工作小组成员,以及美国生技製药大老会面,共同讨论疫苗开发等对策。

  但川普被指企图买下 CureVac 开发中的疫苗,之所以让德国政坛极为在意甚至震惊,更多则是「仅供美国使用」的排他要求。

  「不管用什麽手段,一定要阻止把可能疫苗『独卖』给美国!」联邦政府的执政伙伴社民党,其党内的流行病学专家劳特巴赫(Karl Lauterbach)在 Twitter 上表示:

  资本主义有其限度。我们不能继续这样仰赖来自中国与美国的药物。我们的研发政策必须要有所改变了。

  联邦卫生部长史潘(Jens Spahn,基民盟)亦向媒体强调:「疫苗应是造福全世界。」

  一连串消息席捲德国政坛后,CureVac 也在同日稍晚出面稳定「防疫军心」。先是最大股东、德国软体大亨霍普(Dietmar Hopp)表示他「不会出售 CureVac」,并希望公司研发的疫苗「不只帮助某一地区的人们,而是团结整个世界。」CureVac 随后亦在官网发布声明:

  「(CureVac)目标是触及、帮助并保护全世界的病人与大众。因此,公司目前也与 CEPI 为首的多个国际组织与机构接触合作;本公司婉拒评论诸多揣测,同时也否认关于公司与其技术被收购的指控。」

  「资本主义有其限度。我们不能继续这样仰赖来自中国与美国的药物!」图为捷克往德国边境检疫站。 图/美联社

  CureVac 声明一出,联邦经济部部长阿特迈尔(Peter Altmaier)随即讚扬,「这是一个伟大的决定」。但事实上,暂时看似平息的疫苗之争,类似事件却仍存在一定风险。

  《世界报》解释,如果只是由保罗–埃尔利希研究所等隶属联邦的机构研发,那麽政府还可以依法「随时禁售」。但问题在于CureVac 是一间私人公司,若要防止独惠某国的类似风险发生,除了仰赖个别公司的决定,则必须透过「主张国家或欧洲安全利益威胁」,动用对外贸易相关法律限制,情况也就更为棘手。

  鑑此,德国内政部长锡霍佛(Horst Seehofer)已表示,将于16日与 CureVac 进一步深入讨论疫苗研製的相关政策。

  疫苗开发持续竞逐赛跑的当下,美国除了向外国抛出橄榄枝,本土当前其实还有 Moderna、Inovio Pharmaceuticals、娇生等数一数二的国际大厂,正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

  一般来说,疫苗开发需要2到5年的时间,目前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研究,各家药厂大多才正要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儘管各国倾国家之力加速开发,专家认为最快恐怕也要一年到一年半左右,有效疫苗才得以投入实际市场。

相关专题:美国,德国,土豪,川普,疫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4: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