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广东人传人病例发现者获记功:提供第一手资料(图)

京港台:2020-3-17 09: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广东人传人病例发现者获记功:提供第一手资料(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范苏云 (中)。

  南都讯 记者张馨怡 1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了广东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来自深圳,该家庭也是广东省首个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家庭。这起案例之所以被发现,得益于社康医生、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于病情的判断。日前,福田区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为广东省疫情防控的“侦察兵”区疾控中心范苏云申报记功奖励,这是福田区全市首个出台《福田区关心关爱医务防疫人员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又一落地行动。

  为疫情“侦察兵”申报记功奖励

  自疫情发生以来,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也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个人。其中,来自福田区疾控中心的范苏云被称为疫情“侦察兵”。

  1月8日,范苏云接到医院关于1名患者及其武汉返深亲属均具有类似感冒症状的报告。凭借多年一线工作经验和敏锐直觉,她对患者及其家人做了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在国家还没有宣布冠状病毒的相关内容时,及时将详细情况向中心领导和市疾控中心进行汇报。经过市、省、和国家疾控机构的样本复核,这一家最终共有6人被确诊。

  此事成为广东省第一例患者,同时也是在全省发现的首个“人传人”病例、首个儿童病例、首起家庭聚集性病例,并引起钟南山院士重视,为其证明新冠肺炎人传人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正是基于这些,深圳得以在全国率先布局联防联控,为广东省防控工作提前拉响警报,使全省率先进入疫情戒备状态,世界卫生组织对深圳市发现病例速度和确认疫情准确度提出赞扬。随后,福田区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为范苏云申报记功奖励,这在防疫进行期间属于打破常规的奖励模式。

  

  广州中医院大学深圳医院护士于洋视频连线接受采访。

  援助雷神山护士工资待遇将按同级在编人员执行

  不仅是范苏云,正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参与救治工作的广州中医院大学深圳医院护士于洋也收到了喜讯:福田区全面落实中共深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公室、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办理驰援湖北医务防疫人员考察招聘手续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她纳入医院人员总量管理范围。后续她将根据其现有职称被聘用到相应岗位,在职工资待遇暂参照本单位同岗位等级同资历的在编人员执行。

  “对于在疫情防控中表现优秀、贡献突出的医疗防疫人员,我们将纳入区卫生系统优秀年轻干部库,重点培养、定期考察,为卫生事业快速、良好发展提供人才和组织保证”,福田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医院派专员照顾一线医生家人

  “黄太太,您一个人带两个孩子不容易,我们来看看你,有什么困难随时跟我们讲……”3月6日,福田区委卫生工委领导率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党委负责人慰问该院重症医学科黄晨达医生的家属。疫情爆发后,黄晨达第一时间被派驻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参与重症确诊病例的救治工作一直未回家。一个多月来,妻子一人在家里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很不容易。不久前,3岁的小儿子不慎摔伤唇部,黄晨达在前线很是着急。

  根据《方案》“建立联系专员制度”的要求,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等均为支援湖北、入驻市三院参与救治的医务人员建立了联系专员,指定专人负责,确保每天与前方工作人员保持联系,第一时间了解其工作、生活情况。福田区委卫生工委得知黄晨达医生家里的情况后,迅速指导医院工会给予针对性帮扶、关爱,不仅送去慰问金、营养品、防护物资等,还带去专业的口腔科医生,为孩子进行诊治。

  

  福田区委卫生工委划拨专项党费,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防疫工作者。

  为一线医务防疫人员家庭解决后顾之忧

  疫情发生后,福田区广大医护人员一直在抗“疫”一线,在高速路口卡点、健康驿站、发病门诊、留观病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以行动诠释医者仁心。为了切实关心关爱医护人员,福田各部门积极行动,贯彻落实《福田区关心关爱医务防疫人员行动方案》各项部署:福田区委卫生工委划拨专项党费,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防疫工作者近2000人,为他们送上“暖心慰问卡”;福田区总工会、福田区卫生健康局联合发出《致全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家属的一封信》,并开通服务专线电话,全力为医务人员家属排忧解难;开展“暖心蔬菜送到家”行动,为近2000个战“疫”一线医务防疫人员家庭配送新鲜蔬菜,提供生活便利;建立社区联系医务防疫人员家庭制度,已收集整理了1000多个居住在福田辖区的一线医务防疫人员家庭信息,由所在社区建立联系机制,帮助其解决后顾之忧……

  未来,福田区将继续挖掘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关心关爱一线防疫医务人员行动,把“福医17条”好政策落实好,真正惠及广大防疫人员,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医护人员成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战疫一线医务防疫人员家庭收到暖心蔬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1: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