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回国留学生成千夫所指 许多是之前给国内捐口罩的

京港台:2020-3-18 00:52| 来源:上观新闻 | 评论( 29 )  | 我来说几句


回国留学生成千夫所指 许多是之前给国内捐口罩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留学生最新动态

  这几天,“海归(专题)”在舆论场上似乎没有了往日的光环,有人甚至被“千夫所指”。事情起源于几个网帖——一些在全球疫情爆发后回国的留学生(专题),声称遭遇了“强制隔离”,对国家的隔离政策有些抱怨;这些帖子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表示——“要是不满意,还是回到国外去”。

  平心而论,面对疫情防控,个别“海归”的表现令人失望。这些极少数的人或对隔离措施挑三拣四,或干脆通过瞒报漏报等方式躲避监管,这种行为扰乱了国内的防疫抗疫秩序,也让很多国内网民感到“寒心”。

  面对疫情,今天的全世界形成了一个防控疫情的“命运共同体”,所有的人,也都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为控制疫情已经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依法依规接受检疫、隔离,是对中国人民的安全健康负责,是对这些日子以来中国的付出负责,也是对自己健康负责。

  但是,我们要意识到,在归国人员群体中,上述这样表现的人,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只是因为表现极端,更容易被网络发现、传播。对入境人士中的绝大多数,我们还是要抱以一颗平常心、包容心、同理心,不能随意给他们贴标签,也不能动辄扬言要对其“关门”“封禁”——他们中多是我们的同胞,其中有不少人不久前还不遗余力地在海外为国内筹措物资、倾力奔走。如今对他们的急迫和难处,我们理应感同身受。

  这里,也涉及到怎么看待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的问题。上海是全球城市,疫情防控必然与全球疫情防控同呼吸共命运。在上海,有超过700家跨国公司总部,商贸往来、人员交流等全球资源要素在此汇聚,这是上海城市活力的重要源泉,当然也是防疫工作的压力所在。

  但疫情防控不能断绝人员的流动,更不能以长时间的封闭为代价——这样的“持久战”,其代价无人能够承受。

  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有序复产复工,并保障这座2400万人的城市从疫情的“冰冻状态”中恢复蓬勃生机,是当下的重点。这样的大局,倒逼着我们用更精准的方式、更有效的对策来防控境外疫情输入。

  一方面是保持开放,一方面是阻击疫情,这一组看似矛盾的命题考验着上海这座城市的管控能力和治理水平。针对海外归来人员采取更加细分与细心的政策,进行分级分层控制,做到精准分流、精确防控。上海已有“三个闭环”,并在不断做实、优化,这是能给人以信心的。

  同时,上海也没有采取简单一刀切的所谓“硬核”做法,没有简单地“不惜一切代价”,而是选择了一条对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影响更小、同时对基层治理和管控要求更高的精准防控之路。这是上海始终坚持开放、坚持全球化基因的体现,也是对自身基层治理和管控能力高度自信的体现。要求很高,挑战很大,但做好了,就是一流城市的风范所在。

  超大城市治理需要绣花功夫。面对“外防输入”的考验,把问题梳理清楚,既有海纳百川的胸襟,也有分级防控的方法,该从严从紧时也能拿得出“铁腕治理”的手段,这是上海需要交出的一份答卷。

  对普通人来说,遇到一些热闹甚至激烈的舆论场景时,不妨也琢磨一下这样的平衡之道,多一些“共同体意识”。

相关专题:雾霾,留学生,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23: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