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陆媒:白宫带头炒作“中国病毒”,她站了出来!

京港台:2020-3-18 19:33|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71 )  | 我来说几句


陆媒:白宫带头炒作“中国病毒”,她站了出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面对美国部分政客屡屡抛出的“中国病毒”、“武汉病毒”谬论,此前参加民主党总统初选的伊丽莎白·沃伦看不下去了,她在推特上喊话白宫、“福克斯新闻”:针对亚裔的偏执是不可接受的!

  其实,这些荒谬的说法,在美国国内也并不受欢迎。除沃伦外,不少美国政客、学者、名人还有媒体,都批评将新冠病毒污名化的做法。

  18日,沃伦在推特上写到:“对白宫、福克斯新闻,还有任何在听的人,我说过一遍了,并且还要大声说一遍:新冠病毒(对所有人)一视同仁。任何针对亚裔的偏见都是不可接受的,也不符合美国精神,并且对我们的新冠疫情工作有害。”

  

  

沃伦推特截图

  沃伦这里批评的,正是此前屡屡用歧视性语言污名化新冠病毒的白宫,以及紧跟特朗普节奏的“福克斯新闻”。

  自新冠疫情在美国蔓延之初,共和党人就屡屡抛出所谓“中国病毒”的说法。国务卿蓬佩奥在3月6日声称这是“武汉病毒”;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在3月10日又说这是“中国新冠肺炎”;共和党议员科顿甚至表示,“中国要对这次的病毒负责。”

  共和党议员保罗·戈萨9日在推特上就妄称新冠病毒为“武汉病毒”。他的言论在网上引发广泛批评,称他是排外和种族主义者,将病毒与地域捆绑起来,导致对华人(专题)的持续污名化。

  戈萨及共和党人这一系列言论,引来了华裔(专题)议员刘云平的批评:“将新冠病毒称为‘武汉病毒’,正是短视的表现,这也让病毒在美国得以传播。病毒不受国家和民族的限制。”

  同在9日,佛罗里达州民主党议员路易斯·弗兰克尔在一场国会听证会中,向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提问:“将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是完全不合适和错误的,对吗?”

  雷德菲尔德回答说:“是的。中国只是暴发的第一阶段,韩国伊朗是第二阶段,接着是意大利,现在是全欧洲。”

  但蓬佩奥仍旧在不同场合沿用新冠病毒的污名化称呼,而17日特朗普的两条推特,将目前自己抗疫无能、股市暴跌的窘境,甩锅给中国。自然,这样的说法引来了舆论的严重批评。

  美籍华裔篮球明星林书豪特朗普推特并指责后者的“种族主义”,“我希望你能全力支持那些由于美国管理疫情不利而遭受苦难的弱势群体,包括受到你种族主义影响的人。”

  没过多久,林书豪又连发4推,“我知道每天美籍亚裔都会受到威胁和人身攻击,但现在我不会去瞎扯历史上的一些名字。我所知道的是,这种微妙的反华信息只会增加对亚洲人的仇恨。”

  上梁不正下梁歪。17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华裔记者Weijia Jiang又发推文称,有白宫官员将新冠病毒称为‘功夫流感’。

  来自加州(专题)的联邦众议员埃里克·史沃威尔回复道,“他们不是认真的。我很抱歉你受到这样的待遇。他们没有在严肃处理新冠病毒。这是惯常的种族主义。”

  这一说法在美国学界也有反对声。耶鲁大学医学史教授弗兰科·斯诺登接受《纽约(专题)时报》采访时称:“这个词是相当挑衅的,充满政治意味。我想那些仍然在用这个词的人,是在用一种含沙射影的、有种族意味的方式去用它,据我所知主要是属于政治右派的一群人在用。这恰恰说明,用某种科学的、事实的方式去指称何其明智。”

  美国《新闻周刊》则评论称,在金融市场遭遇10年来最严重的动荡、民主党人抨击特朗普政府初期应对疫情之际,这个词在一些担心“政治后果”的共和党人中间流行起来。

  实际上,目前新冠病毒源头尚未查清,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命名为“SARS-CoV-2”,而将新冠肺炎命名为“COVID-19”,避免了地域上的歧义。

  而针对部分美国政客的谬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7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表示了强烈愤慨,坚决反对: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明确反对将病毒同特定国家、地区相联系,反对搞污名化。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并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扩散、蔓延,当务之急是国际社会齐心开展抗疫合作。美国应当首先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时为抗疫国际合作、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

相关专题:白宫,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