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武大中南医院张笑春:我给疫情蔓延踩了一脚"刹车"

京港台:2020-3-18 20:06|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武大中南医院张笑春:我给疫情蔓延踩了一脚"刹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一次电话随访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影像科副主任张笑春被患者骂了,因为该患者症状已经很重,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不能住院,遂迁怒到她。这对她触动很大,她当时分析了大量的CT影像数据,发现这样的病人并非孤例。

  2月3日,张笑春在朋友圈发布信息:“强烈推荐CT影像作为目前2019nCoV肺炎(诊断)的主要依据。”她是首个公开质疑当时的核酸检测的可靠性并提出上述建议的人,引发关注。

  张笑春说,发出上述朋友圈内容之前,她曾反复纠结,发出之后曾有领导要求删除,为了让自己的呼吁传播出去,她故意延迟10分钟后才删掉。

  第二天,官方诊疗方案也做出调整。2月4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将“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作为湖北省临床诊断病例标准,这有利于当时疫情形势下早期患者的及时收治,解决大量疑似病例无法入院治疗的问题。

  之后,诊疗方案再次调整,取消了湖北省内的“临床诊断病例”分类,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3月14日,张晓春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认为,她首先公开倡导CT影像作为新冠肺炎诊断的依据,是给这次疫情踩了一脚“刹车”,起到了对疫情发展缓慢控制的作用。

  她回忆,2019年12月7日,她见到一名患者的CT片,她感到不一样,“像SARS”,但没有引起她的警惕。“发现问题应该及时主动地调查研究,而不是忽视问题、被动等待社会给出结果。”她说。

  她提到,1月初,已有迹象可以推断出当时出现的“不明原因肺炎”可能人传人,她所在的医院也作出了相应的应对。

  【对话】

  澎湃新闻:您最早什么时候接到关于“不明原因肺炎”的通知?

  张笑春:2019年12月31日上午9点左右,当时是我休年假的第一天,刚休了2个小时。我接到医务处电话通知,马上到医院开会。随即我们医院成立“不明原因肺炎”的诊疗小组,我是其中的组员之一,组员大多是来自各个科室的主任或负责医疗的副主任,涵盖影像放射科、检验科、各临床治疗科室及相关管理科室等,最初开会时大概是20余人,到现在逐渐完善是97名组员。

  澎湃新闻: 12月31日召开会议的内容是什么?

  张笑春:当时医院主管这项工作的是副院长,首先,他布置了应对不明原因肺炎的各项工作,比如购置防护用品、储备医疗物资及进行环境消杀等。另外,当时他个人认为也是存在人传人的,虽然当时说法是“不存在人传人”,他要求按照防控“非典”的举措去防范,要求各个科室按照传染病去筹备防护物资,例如N95,但当时医院一共才50个N95口罩。此外,与会的领导还强调了此事不要外传。

  会议上,领导问了影像科最近给患者做CT的情况。我当时就想到在12月27日下午6点左右,医院同科室影像科的同事叫我去看一名患者的CT,因为我当时快下班着急回家,看了下CT片,这名患者肺部有严重的病变,双肺磨玻璃样,我当时觉得跟一般患者的CT不一样,就随口说了句“像SARS”。

  澎湃新闻:12月27日看到CT片子时,你的有没有产生警惕或者上报院领导?

  张笑春:没有。说实在的既没有顾虑,也没有警惕意识,因为在我们影像上,这个不具特异性,是存在着异病同影的现象的,就如同的支原体感染也可以导致相似的病毒性肺炎的肺部CT影像征象。一如当年非典就曾一度被误认为是普通的支原体感染,所以在没有流行病学证据支持的情况下,我们不可以贸然上报这个疾病的。

  因为当时我们并不清楚华南海鲜市场有人患这个疾病,因此就没有这个意识,没有那个敏感性,所有当时没有上报。这也是我们要反思的地方,发现问题应该及时主动地调查研究,而不是忽视问题、被动等待社会给出结果。

  澎湃新闻:会议召开后,医院做了哪些防控工作?什么时候准备了隔离病房?

  张笑春:12月31日会后12点左右,我赶回科室向主任汇报,主任告诉我下午1点30开一个影像科关于“不明原因肺炎”防控的会议,并成立医学影像科“不明原因肺炎”应对小组。下午我就陪同护士长去医院后保部领取防护用品,回到科室后,由护士长和技师长安排环境消杀。记得,会后当天深夜12点左右,我们在科室的公众号及个人朋友圈上发布“抗击不明原因肺炎”的相关内容,没有任何领导批评我们。

  同时,医院防护物资保障部门紧急购置N95口罩、防护服、手套及消杀物品,储备各种医疗物资,并且分发消杀物资给各个科室。诊疗相关部门、包括急诊科、呼吸内科及ICU等科室准备隔离病房,开设发热门诊等。

  澎湃新闻:您接触最早的一例“不明原因肺炎”的病例是什么时候?

  张笑春:记不太清楚了,大约1月4日左右,一名30岁左右的同事,家住华南海鲜市场附近,发热几天了,一直认为感冒,我们得知华南海鲜市场周围有这个病了,才有所警觉。

  随后几天他的CT结果也显示肺部实质性病变,比较严重,当时没有核酸检测,排除标准是查一遍所有的病原体,他的血常规显示淋巴细胞稍偏低,体温超过37.3摄氏度,肺部又有急性炎症,自用抗生素3天体温不降,基于上述表现并结合华南海鲜市场的居住史,就判定是为不明原因肺炎。

  12月31日接到通报后,我们大部分医生就意识到存在人传人可能的。因为最初认定华南海鲜市场是“疫情”发源地,华南海鲜市场是一个卖活物的地方,各种动物,包括野生动物。比如“猪瘟”是在猪群中传播的一种传染病,与猪近距离接触的病饲养员极少被感染,因为大部分病原体是很难跨物种传播的。一旦病原体突破了不同物种之间的传播屏障,那同种之间的传播就更容易得多。因此,一旦动物身上的病毒传染给人,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就是同物种的,同物种传播就相对容易很多。

  这名同事出现“不明原因肺炎”后,因他不负责家中买菜卖肉之类的事情,几乎不去华南海鲜市场附近,而且他家人中也没有感染者,从而推断可能是他接触了被感染者,所以推断出人传人。1月7日,当时医务处就把这名同事按照不明原因肺炎安排住院的,也是按照传染病的流程诊疗的。

  澎湃新闻:您向领导提出过“人传人”的想法吗?

  张笑春:记得也就是因为同事发烧,我曾经向我们的医院片区书记汇报过类似的想法。书记也比较认同我的说法,并告知我医院已经按照“人传人”方式应对这样的疾病了。

  澎湃新闻:你们医院有多少医护人员感染?

  张笑春: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1月中旬的这段时间内,我们还不清楚医护人员感染的具体数字及情况。二月初,我们才知道大批医护人员感染。比如肝胆科、骨科、泌尿外科等不同科室均有被感染的病例,其中肝胆科室是最多的。截至3月初,我们整个医院有六七十名医护被确诊新冠肺炎,但恢复得都比较好。

  澎湃新闻:您在什么情况下建议“CT检测结果”作为判断新冠肺炎依据之一?

  张笑春:在2月3日发布建议“CT检测结果作为依据”的朋友圈之前,我已经分析了大量的CT影像数据。我发现很多信息不匹配不对等。CT影像上已经呈现肺部的急性炎症征象,甚至有部分人的肺部炎症很重,然而这样的患者核酸检测是阴性的,是不符合当时的入院标准的。

  我按照登记条目上的电话随访了部分双肺炎症比较重的患者,其中一个患者接通电话后将我骂了一顿,为什么?因为患者症状已经很重了,但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不能住院,迁怒到我这个医生。这样的病人并非孤例。这对我的触动蛮大的。

  在反复纠结过后,2月3日上午9点,我发布了“强烈推荐CT影像作为目前新冠肺炎首选诊断方法”的言论。

  澎湃新闻:朋友圈发布后,是否受到影响?

  张笑春:发布出去不到10分钟,我接到了很多电话,大多数是关切、担心。也有部分责备,其中有领导一个电话把我劈头盖脸批评了一顿,说我的言论会牵连到单位及领导等等,要求我马上删除朋友圈,不然的话,事态严重后会导致院长和科室主任都要被撤职。

  接完电话后,我也害怕连累单位及领导。其实,当时我的心情很矛盾,既想让我的呼吁尽快传播出去、以期让疫情防控的决策者们尽快知道;又担心自己的行为连累到单位。所以我故意迟疑了10分钟后删了朋友圈,为什么?因为我想让它尽快被转出去。

  澎湃新闻:国家卫健委将“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作为湖北省临床诊断病例标准之后,你们的工作发生了哪些变化?

  张笑春:可以说发生很大的变化。2月3日前我所承担的工作就是一名高级别影像医生的工作和部分科室的管理工作。

  当我的呼吁被纳入标准之后、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就出现了,首先,大通量疑似病例和处于医学观察期的密切接触者在短时间内要做CT检查,对于定点医院的设备及人员都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临时安装设备也受到场地等诸多限制,我需要不断寻求解决各种问题的方法。

  澎湃新闻:您如何看待当初这个建议?

  张笑春:有人把我戏称为“活着的李文亮,也是个吹哨子的人”,我个人觉得,确切地讲,我不能算作整个疫情的吹哨者,而是相当于在疫情蔓延上升时踩了一脚急刹车。

  因为确诊标准的改变,帮助数以万计的疑似患者入院治疗、在保护控制传染源的同时,切断了这些人在家庭和社会传播该病的传播途径,从而保护了与之密切接触的未被感染的易感者。虽然当时措施实施后疫情没有马上停下来,但是对传播是缓慢的控制,最后变成从平缓到下降的这个趋势。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3: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