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一文读懂“无症状感染者”六大疑问:传染性待研究

京港台:2020-3-21 20:11| 来源:第一财经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一文读懂“无症状感染者”六大疑问:传染性待研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导读:无症状感染者为何不纳入确诊病例?是否具有传染性?发现后如何医治?

  近日,湖北武汉出现了个别无症状感染者,但并没有统计为确诊病例,引发公众关注。无症状感染者为何不纳入确诊病例?是否具有传染性?发现后如何医治?

  3月20日下午,部分微信群、朋友圈内有网友转发武汉市韩家墩街综合社区关于“昨晚丽水康城小区又有新增病例”的“重要通知”。20日,武汉市硚口区防控指挥部回应称,该男子系无症状感染者,非确诊病例,20日再次检测为阴性。

  

  为了解释疑惑,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等文件以及一些研究成果,总结“无症状感染者”的六大相关问题。

  

  一、何为无症状感染者?

  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无临床症状,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或血清lgM抗体检测阳性者。其实可理解为是指没有发烧、咳嗽等临床症状,但其核酸检测又是阳性的人。

  目前指的临床症状主要是患者在感染了病毒之后,患者会出现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的主要表现,少量患者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在发病后一周会出现呼吸困难或低氧血症等。

  上述症状,无症状感染者都不具有。其次,无症状感染者在一些辅助检查上也看不到变化,比如早期血常规中白细胞计数以及淋巴细胞计数等都没有问题,其次是胸部影像也正常。

  而无症状感染者的确定,必须具有具备以下病原学或血清学证据之一:

  实时荧光RT-PCR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

  病毒基因测序,与已知新型冠状病毒高度同源;

  血清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IgM抗体和IgG抗体阳性;血清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IgG抗体由阴性转为阳性或恢复期较急性期4倍及以上升高。

  

  二、是否属于确诊病例?

  目前所公布为确诊病例必须具备临床症状表现,同时具备以下病原学或血清学证据之一者:实时荧光RT-PCR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病毒基因测序,与已知新型冠状病毒高度同源;血清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IgM抗体和IgG抗体阳性,血清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IgG抗体由阴性转为阳性或恢复期较急性期4倍及以上升高。

  由此可见,不具有临床表现的无症状感染者不属于确诊病例,不在公开的确诊病例数字内。

  那么,公众有所疑惑的是,为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却不在上报的确诊病例行列?

  其实,在2月14日的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已经讲得非常清楚,“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发布的相关规定,仅对外公布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不在报告的范围内,不需要对外进行公布。

  

  三、是否具有传染性?

  2月6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首次提出“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世卫组织通过对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的观察发现,冠状病毒通过无症状患者传播的情况非常罕见,因此世卫组织认为:无症状患者可能不是病毒主要的传播者。

  2月下旬,南京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在预印版服务平台medRxiv报道了24例无症状新冠病毒病(COVID-19)病例的临床表现和流行病学特征。题目是“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24 Asymptomatic Infections with COVID-19 Screened among Close Contacts in Nanjing, China”。这项研究的意义是发现了无症状携带者具有强传染性,传染期可能长达3-4周,并且被其传染的患者可能会发展成重症。该结果突出了应用病毒核酸检测进行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追踪和纵向监控的重要性。”

  

  四、无症状感染者如何上报?

  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相关规定,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应当对其采取集中隔离14天,并且在两个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县、区级疾控机构在接到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后,24小时内要完成个案的调查,及时进行密切接触者登记,并采取隔离措施。同时,将个案调查表和调查报告及时通过网络报告系统进行上报。

  由此可见,无症状感染者上报的数字并不属于强制公开范围。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如果是无症状感染者在集中隔离期间出现了症状,这个时候可将其作为确诊病例报告,并且对外予以公布。”

  

  五、无症状感染者是否需要接受治疗?

  2月26日,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安庆医院、安徽省疾控中心等团队的研究人员在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提交了一项最新研究(未经同行评审),报告了一名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和临床治疗细节。治疗后观察到的肝酶升高可能是由于使用了洛吡那韦/利托那韦,肝损伤是其常见的副作用。

  因此,研究者也认为,仅隔离+密切观察,不在患者出现症状之前做药物干预可能更加安全。于是建议对于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患者,隔离和密切观察可能风险更小。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无症状感染者将被隔离14天。

  

  六、无症状感染者如何发现?

  2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绍了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的四个主要来源:

  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医学观察期发现了一些这样的人;

  在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中,在开展一些主动检测的过程中,我们可能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在新冠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进行主动检测时可能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在对有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和居住史的人员主动检测时,可能会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0: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