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可否对入境者全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知情人士回应

京港台:2020-3-23 09:34|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可否对入境者全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知情人士回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3月21日广东省卫健委通报,截至3月20日24时,广东省已15天无本地确诊病例,20天无省外输入确诊病例。

  但这一记录随即被打破。3月22日,广州市卫健委通报称,3月21日,广州市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3例,其中菲律宾和土耳其各输入1例,与土耳其输入关联1例——这是广东省出现的首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图文无关。图源/新华社

  3月16日,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曾透露,自3月6日起,境外输入病例已成为广东新增病例的主体。

  广东首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的出现,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和讨论,核心是:可否对入境者全部集中医学隔离?对此,一家负责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知情人告诉红星新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确诊治疗不一样,隔离观察需一人一房,没那么多病床,现在医院基本住满。

  首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活动轨迹公布

  据广州市卫健委通报,3月21日,广东出现的首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金某,是受土耳其输入病例林某的影响。

  据广州市卫健委通报,林某,女,34岁,广东省英德市人,居住在广州荔湾区海龙街,从事服装进出口批发工作。

  1月22日至3月8日,林某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出差。

  3月9日晚,林某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乘坐TK0068航班(头等舱02A)经泰国曼谷转乘CZ364航班(头等舱1K),于当天深夜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入境,机场检测体温正常。

  按当时的入境人员管理规定,林某不属于入境重点排查和社区健康服务管理对象。随后,她从机场乘坐朋友的私家车返回家中。

  据介绍,林某回国后大部分时间在家,偶尔在家附近活动,全程有佩戴口罩。

  而林某之所以被发现感染,还是金某给“牵”出来的。

  

  图文无关。图源/法新社

  据广州市卫健委通报,金某,男,现年54岁,中国江苏籍,居住在广州市越秀区东山街。

  通报称,3月17日,金某自觉肌肉酸痛、乏力、无发热,一直在家休息。

  3月20日下午,金某前往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并被留观,检测体温 37.5℃,胸部CT显示双肺散在炎症,采样检测结果显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当晚,他被转运至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3月21日凌晨,对金某的复核显示,其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经专家会诊,金某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紧接着,疾控部门对金某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对林某采样检测,检测结果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当天,林某即转送至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观察。

  金某被确诊后的这天晚上,林某的CT检查显示双肺少许炎症,经专家会诊,林某也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

  广东省卫健委通报称,“经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金某为土耳其输入确诊病例林某的密切接触者,属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初步甄别发现,截至3月21日,林某的密切接触者有2名,并已按规定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初步甄别发现,截至3月21日,金某的密切接触者有18名,并已按规定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17天,广东连续三次升级防控措施

  随着境外输入病例成为广东新增病例的主体,根据境外疫情变化动态,广东不断调整隔离观察的政策——

  3月4日起,凡从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专题)等4个疫情严重国家经广东口岸入境的,或经其他国家或地区从广东口岸入境且过去14天有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等4个疫情严重国家旅行史、居住史的旅客,如果是中转去省外的,严格按当地规定做好防疫工作;如果目的地是广东,不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要实行14天的居家医学观察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3月19日,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消息称,为加强对境外疫情输入防控,3月19日零时起,所有从国外入境来粤的中国籍旅客,以及在来粤之前14天内,有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德国、法国、美国、西班牙、英国、泰国、菲律宾、瑞士、瑞典、比利时、挪威、荷兰、丹麦、奥地利、马来西亚等19个国家旅居史的外国籍旅客,都要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的防控措施。

  不过,这样的防范仍不能完全避免漏洞。比如,前述提及的病例林某,她是从土耳其出差回来的,而土耳其在广东省的两次升级防控中,都没被纳入疫情严重的国家给予防控。

  这样,如果只盯住前述提及的19个国家,难免出现漏网,正如林某这样的案例,其入境时,据广州卫健委通报,“机场检测体温正常”。按当时入境人员管理规定,林某“不属于入境重点排查和社区健康服务管理对象”。

  不过,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林某以及由她导致首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被确诊的当天(21日),广东即再次升级国门防控措施——

  自3月21日零时起,对所有从境外(不含港澳台)经广东口岸入境的人员,以及经港澳台地区和省外口岸入境来粤且来粤前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的人员,其目的地为广东的,无论外国公民还是中国公民,均一视同仁,一律实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食宿费用由个人自理。

  从3月4日针对“4个疫情严重国”到19日针对“19个疫情严重国”,再到21日凡是“来粤前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的人员”的刷新,广东不再局限于入境人员是否来自疫情严重的国家了,防控面“无死角”全面扩大。

  可否对入境者全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知情者:没那么多床位

  3月22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以《45!别大意!》为题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动态显示,全国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逐日增高,3月21日这天,全国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5例。

  

  ▲3月22日,人民日报以直观的图标发出警示。图据人民日报新媒体

  随着境外输入病例成为新冠肺炎新增病例主体,人们担心的区域也由湖北转向“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担心逐渐向好防控的局势因境外输入导致失控。为此,不少网民在网上提出建议和疑问,比如,“可否对入境者全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红星新闻此前报道,深圳市罗湖区疾控中心一名工作人员称,“对入境人员,如果全部集中隔离观察,确实更安全,但会增加防控成本。”

  那么,这其中的成本究竟多大?3月22日,广东一家负责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知情人告诉红星新闻,通常没有症状且有独立住房的,一般是居家隔离,但这病本身有潜伏期,甚至出现无症状的感染者,所以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但如果全部入境者都要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也不现实。”这名知情人称,“我们医院都快住不下了。”

  为何国内疫情突出时住得下,现在却住不下?

  这名知情人透露,广东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通常都在医院进行,过去医院收治的都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可以几个病人住在一个病房内,但现在隔离医学观察,还不能确诊对方是不是新冠肺炎患者,这就要求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时,一人住一房。

  “医院一层楼能有多少个房间给你住?医院又不是酒店,这样肯定就收不下那么多人了。”这名知情人还称,此外,除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抢救费较高外,其他医疗费没那么高,但防护这块的成本非常高,医护人员一过去,一套防护服就是几百块钱了,而且目前的收费项目中,还没防护服这一块,医疗费用没法算。

相关专题:海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6: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