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多名经济学家预测:美国或滑向大萧条局面

京港台:2020-3-25 09:06| 来源:金融界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多名经济学家预测:美国或滑向大萧条局面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经济正在陷入衰退。但最令人担心的是,这可能会最终演变成一种带有大萧条色彩的局面。

  此前,许多分析师和投资者认为在新冠病毒逐渐得到控制、疫情有望消退后,美国经济下半年将出现好转。但随着商业活动的停止和企业裁员激增,一些著名的经济观察人士——包括前白宫首席经济学家格伦·哈伯德(Glenn Hubbard)和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凯文·哈西特(Kevin Hassett)以及前美联储副主席艾伦·布林德(Alan Blinder)都开始将这一局面与大萧条时期相提并论。

  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莫里·奥布斯特菲尔德(Maury Obstfeld)表示,全球已经有几十年来没有出现过经济产出同步中断的情况。对此,这位加州(专题)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教授能想到的最好的比较案例是:“嗯,也许就是大萧条。”

  毫无疑问,随着企业倒闭和美国人呆在家里,美国毫无疑问将遭受巨大的经济收缩。据估计,如今美国经济正走向自1947年以来最糟糕的季度。摩根大通预计,今年4-6月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将萎缩14%,美国银行和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均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将萎缩12%,高盛集团甚至预计美国二季度GDP将下降24%。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詹姆斯·布拉德接受《彭博社》采访时预测,因政府关门抗击新冠病毒,GDP将史无前例地下降50%,第二季失业率可能会触及30%。

  虽然这是一个巨大的冲击,但也只是按照年率换算的单季度数据。而在1929-33年的大萧条中,由于失业率接近25%,整个美国经济萎缩了大约四分之一。

  就目前普遍的定义来看,所谓“衰退”指的是经济活动出现显著的、广泛的下滑,其持续时间长短不一。但所谓“萧条”自1900年以来只出现过一次,这要求经济低迷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也许要数年时间。

  就目前而言,即将到来的经济收缩时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需要多长时间来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

  哈佛大学教授詹姆斯·斯托克(James Stock)表示:“除非这种病毒在未来几个月内奇迹般地从人群中消失,否则我们可能会处在这种封锁环境中相当长一段时间(以季度为单位)。”斯托克是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小组的成员。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凯文·哈西特表示,“如果每个人都呆在家里六个月,(局面)就会变的像大萧条时一样”。

  决策关键

  从很大程度上来说,经济低迷的深度和持续时间取决于经济政策取得的反响。比如,正是因为政策失误——尤其是美联储的失误,才将近一个世纪前的经济收缩发展成了大萧条。

  现就职于哥伦比亚商学院的哈伯德说:“如果我们不采取正确的政策,我很担心这一点(成为现实)。”

  现在美国经济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经济活动的突然停止会导致大范围的企业裁员和破产,这会给经济留下多年的伤疤,就像大萧条时期一样。

  高盛预计,截至3月21日的一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将飙升至创纪录的225万人,而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对此的预计分别是300万人和400万人。相比之下,前一周的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仅为”28.1万人。

  北卡罗来纳大学凯南-弗拉格勒商学院(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s Kenan-Flagler Business School)金融学教授格雷格·布朗(Greg Brown)表示,失业率将在两个月后从2月份的50年低点3.5%升至最高9%。

  花旗集团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安德鲁·霍伦霍斯特(Andrew Hollenhorst)表示,“在如此高失业率的情况下,(消费者)支出将不会那么容易重新启动。”

  此外,就业网站Indeed的经济学家、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塔拉·辛克莱(Tara Sclair)表示,“如果企业现在不能做出规划和投资承诺,这不仅可能会对今天的支出产生影响,也会对未来的潜在创新产生影响。”

  与近一个世纪前不同,如今的美联储行动迅速。为了平抑市场波动、缓解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美联储不仅总计降息150个基点至零利率、开启了无限量QE,并重启了其在金融危机期间使用的紧急融资工具。

  曾被一些人批评反应迟缓的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现在也认识到了即将到来的经济打击的严重性。他在周六表示,国会和他的政府谈判代表“非常接近”就一项价值近2万亿美元的救市计划达成一致。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的目标是在周一对该计划进行最终投票。

  不容有失

  哈佛大学教授杰弗里·弗兰克尔(Jeffrey Frankel)表示:“经济打击可能是尖锐而深刻的。但如果假设新冠病毒感染在2020年达到顶峰,那么我们没有理由让经济活动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保持低迷,而这其实这就是‘萧条’的定义。”

  一些试图预测美国经济发展道路的分析师引用了1918年大流感的例子,那次流感在全球范围内夺走了大约5000万人的生命。

  经济学家罗伯特·巴罗(Robert Barro)最近在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一次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大流感时期国家GDP通常下降了6%,这与上一次经济衰退降幅大致相同,但远低于大萧条时期”。

  他将自己的发现描述为新冠病毒对经济影响的预测上限。巴罗说,全球卫生系统现在已经更好地准备好了应对传染病,但全球之间的联系也变得更加紧密。

  现为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的前美联储副主席艾伦·布林德说:“我们认为萧条是一场非常深、非常漫长的衰退。如果新冠病毒只是暂时达到顶峰,然后在秋季再次出现,那么这就是(将来)可能发生的事情”。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1: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