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东京奥运会延期,砸下50亿元的阿里巴巴怎么办?

京港台:2020-3-25 21:19| 来源:新浪科技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东京奥运会延期,砸下50亿元的阿里巴巴怎么办?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事实上,对于马云和他的阿里帝国而言,商业数字已经无法完全体现,希望阿里在奥运中扮演的角色——马云一直希望,阿里不仅能利用数字化技术,帮助奥组委搭建一个数字化的奥运会,而且是阿里扭转国际品牌形象,toC与toB业务走向国际化、年轻化战略的最优推手。

  2016年12月,阿里再入美国“恶名市场”名单。1个多月后,阿里成为奥运会TOP赞助商,对在国际上饱受假货问题批评和困扰的阿里来说,这显然是改善国际形象的一个重大途径,极大有利于阿里国际品牌形象改善和加强国际合作。

  关于这一点,马云和张勇都曾经表示,赞助奥运会是帮助阿里巴巴走向全球化的最好方式。张勇原话如下:“这是我们全球化战略的一部分,同时能够向服务20亿消费者的目标更进一步。体育是我们‘健康与快乐’长期发展战略的核心,成为奥林匹克运动进化历程中的合作伙伴,将在全球范围内加强我们的品牌影响力。”

  这并不意外。近年来,阿里虽然从强调数量转变为强调用户维度,但在国内市场的用户规模、活跃度、ARPU已日趋饱和,阿里过去几年的国际化并不顺畅情况下——借助奥运会走向全球,正是最好的方式。

  众所周知,三星是个借力的最成功案例。三星在1997年跻身国际奥委会TOP赞助商行列后,不仅走出了韩国,还一跃成为全球一线消费电子品牌。

  但现在,随着东京奥运会的延期,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阿里未来一年在国际上的品牌形象如何建设、如何在全球开展生意,很多既定战略恐怕也不得不进行调整了——是像过去几年在海外收购诸多电商、物流企业全面布局,还是步步为营、深耕某个市场,是一个考量。

  而且,必须认识到,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阿里还肩负着向外界传达中国互联网、中国企业实力和形象的责任。美国的可口可乐、VISA和通用电气,日本(专题)的丰田与松下,韩国的三星等等,某种程度上无一不代表了该国企业在全球的整体形象——其中原因,正是源于奥运会这个100多年经典品牌IP的独特魅力。

  这一点,曾经的奥运赞助商联想没有做到。阿里能做到么?

  想做到这点并不容易,比如柯达等失意者,他们曾在这场游戏中投入大量的金钱与精力,结果却未能如愿。对于阿里而言,随着东京奥运会的延期,挑战会更加艰难。

  挑战不仅在于,疫情何时才能结束,对全球经济冲击到底有多大,最终影响到阿里自身。还在于在全球,年轻人对奥运会的热情似乎有衰退趋势——美国AC尼尔森的数据就显示,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美国18岁到49岁人群的收视率相较上一届下滑了25%。

  依靠淘宝直播、天猫、优酷等,能否重振全球年轻人对奥运会的热情,进而让阿里的国际化之路更顺畅一些?希望再无意外,那时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会给人们答案。

相关专题:马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8: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