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大政府"扭转川普政策

京港台:2020-3-26 06:00| 来源:联合新闻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大政府"扭转川普政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次新冠病毒大流行向世人提出了大警告:国家的大安全,不是靠大砲与大兵,而是要有能力来保障大众的健康与安心。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肆虐,横扫美国东西两岸纽约(专题)与加州(专题)时,川普终于痛苦发现:他的美国梦是错置了施政优先次序。他不得不承认:白宫的主人不能只顾到军火商与大财团的利益;一般民众的健康与安心更为重要。

  四年来他所追求的「美国第一」,不幸梦幻样地竟然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上,已是排名第三,直逼「全球第一」。纽约时报二十四日指出:「川普治理下,一个更民族主义的美国,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领导,全让给了中国。」

  川普执政三年多来,各界对他的批评从未间断。在经济学界,诺贝尔奖得主史迪格里兹是重要的一位。他的着作(People, Power and Profit;中译《史迪格里兹改革宣言》),对全球化以来的资本主义(或泛称市场经济)提出了强烈的批判:如人民忧鬱的增加、剥削行为的持续、贫富国家间的利益冲突、金融界的贪婪、新技术造成的新财富及失业等。

  他在学府、白宫及国际机构亲身目击到:权力官僚的左右逢源,市场经济太多的限制性,及内在腐化的种子。他相信:「大政府」才可以变成解决问题的关键之手。「大」指有效率的「大作为」,而非偏袒特权的「乱作为」。他对川普决策有强烈批判:

  .「川普大肆製造对立,并扩大对立,以获取个人利益。」

  .「我将解析为何川普经济学─诡异的结合了富人税的调低、金融市场与环境保护的管制解除、本土主义与保护主义等政策一意孤行,终将失败。」

  他提出理想的社会是要追求四大元素的平衡:经济效率、社会正义、个人责任与自由价值。

  如果川普施政真要「美国优先」,他提出了多项的大修正:

  (1)不能对「市场」放任,尤其当社会报酬与私人报酬出现落差悬殊时。

  (2)国家财富取决于二个支柱:国家生产力的提升与技术的升级,二者都需要政府大量投资。

  (3)在国家整体财富增加过程中,要用有效的政策阻止企业剥削消费者及劳工,亦即要大量减少寻租的不当行为。

  (4)美式民主已从「一人一票」逐渐变成「一元一票」,美国必须要有更平等分配的经济体系。

  (5)川普的孤立主义绝不是选项,必须要努力改善美国的国际关係。

  (6)推动经济改革时,渐进主义不足以解决各种难题。必先要有政治改革,才能推动经济改革。

  去年九月,以《二十一世纪资本论》闻名的法国经济学家皮凯提出版了另一本巨着《资本与意识形态》,他控诉「超级资本主义」带来了「世界经济的不平等」。他的对策也是「大政府」,从教育正义、工人权益到高所得税。

  以治疗爱滋病闻名的何大一院士二十五日在联合报撰文指出:「美国对策(指新冠病毒)让人失望沮丧,上层准备不足,领导失败。」

  此刻川普如果脑中还只是在算计大选的「选情」,而不是大疫灾中的「病情」,白宫换人可能性就会愈来愈高。

  我们隔洋关注,完全不是幸灾乐祸。这是一个相互依赖的世界,美国总统好,世界才会好,台湾(专题)与大陆也才会好。天佑美国选民!

相关专题:诺奖,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2: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