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通过2万亿计划 开启印钞机收割全球财富(图)

京港台:2020-3-27 08:19| 来源:香港01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通过2万亿计划 开启印钞机收割全球财富(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3月25日,美国参议院连夜通过了一项约2万亿美元的紧急经济援助计划。该计划是美国应对疫情的第三轮经济刺激计划,主要内容包括为不良企业提供5,000亿美元融资基金;为小企业提供3,500亿美元融资基金;为个人提供每人最高1,200美元的现金援助。

  美国政府的经济援助计划虽好,但是代价也大。至今,美国仍未消化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所积累的财政负担。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政府采取了激进的财政政策,导致财政赤字飙升,并在2020年财年突破1万亿美元。随着财政赤字的累积,美国政府的债务负担也越来越沉重。

  如今,美国政府的总债务规模已经超过23万亿美元,仅2019财年支付的利息就高达5,746亿美元。美联储(Fed)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2月12日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如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继续快速增长,“这意味着,20年后我们的孩子们将把税款花在偿还债务上,而不是花在他们真正需要的东西上”。

  然而,一场疫情袭来,美国政府又要“印钞消灾”,而美联储也提前做好了准备。3月23日美联储宣布,将根据需求购买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也就是说,美联储将不再限制购买资产的数量,美国正式进入“无限量印钞”模式。

  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美国政府可谓轻车熟路,先通过“无限量宽松”拖住金融体系崩溃的速度,然后通过2万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计划对债券、股票等资产背后的企业、个人进行紧急“增信”。

  

  3月25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接下来这一经济刺激计划将送至国会众议院进行投票。图为3月25日美国国会外景。(新华社)

  此外,2万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计划可能只是开始。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称,雇佣了美国一半的劳动力的小企业已经成为这场危机的中心,3,500亿美元的援助可能不足以消除小型企业的困境。

  如此大规模的援助资金看似来自美国政府向美联储的借款,事实上却相当于美国政府借美联储的手直接印钞。原因在于美国政府很难还清这笔钱,或者没有打算还钱。如今,美国政府的债务负担已经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0%,以美国财政年年赤字的作风,这笔负债只会越来越多。因此,美国政府的负债相当于美元的永久性超发。

  如果美元只是美国本土的货币,很少有其他国家使用,那么美元的大规模超发只会造成本国严重的通货膨胀,美元可能会像委内瑞拉的玻利瓦尔一样沦为废纸。然而,美元既是全球最主要的结算货币,又是各国的储备货币,美元超发的后果将是全球范围内的信用过剩。

  当然,在全球都面临严重经济危机的时候,美元超发的危害并不明显,反而能提高市场流动性。但是,经济危机过后,金融杠杆会迅速放大美元超发的危害,形成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

  事实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只是引发美国金融危机的导火索,美国金融产品价格之所以会迅速下跌,是因为长期货币超发导致金融体系中积累了大量泡沫。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欧洲、日本(专题)等发达经济体长期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刺激经济,导致债务杠杆高企、资产价格高估。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击碎了债券、股票等金融底层资产的泡沫,导致在此之上衍生出的金融产品定价体系瞬间崩塌。

  为了延缓金融体系的崩溃,美国选择继续向金融体系中注水。对于美国政府而言,“印钞”非但不用加重本国居民的税负赋税,反而可以迫使其他国家分担治理危机的经济成本。随着危机的转嫁,美国政府能够借助全球之力稳定本国经济,同时拖其他国家下水也能降低这些国家在危机之后与美国竞争的相对优势。

  1971年美国总统尼克松(Richard Nixon)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后,全球金融信贷周期开始由美元主导。无论全球是否需要流动性,美国政府都会在本国发生金融危机时大肆放水。这种自私自利的货币政策也导致全球金融体系的波动性增加,金融危机频发。全球的财富在美国“印钞”的过程中被稀释,各国居民一次次被美国政府“收割”。

  美国通过“印钞”这种损人利己的做法一次次让全球为自己的金融危机埋单,对其他国家的伤害也是巨大的。美国转嫁危机的行为既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又干扰和打断了其他国家按照自身情况应对危机的政策步伐,最终导致这些国家不得不消耗更多的经济资源和金融实力。此消彼长之下,美国成为唯一的受益者。

  此外,美元特殊的国际地位也迫使其他国家必须看美联储的脸色行事。在经济危机中,如果其他国家的经济先于美国复苏,那么就要承受美元宽松带去的通货膨胀压力。2010年中国经济在财政刺激下已经有所起色,但是美国仍处于大规模量化宽松中。为了缓解输入性通胀压力,中国自2010年起连续4次提高利率,连续11次提高人民币(专题)存款准备金率。

  如今,美国再次开启印钞机收割全球财富。其结果可能是危机转嫁成功,各国分担美国的治理成本,也可能是危机被暂时推迟,资产泡沫继续积累。然而,无论何种结果,美国推动危机转嫁的过程也是消磨国际社会对美元信心的过程。毕竟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只是二战之后的畸形产物,而美国的肆意妄为必将加速美元霸权的衰落。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1: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