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特朗普签完《台北法案》转头跟习近平通话 中反击

京港台:2020-3-28 08:22|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特朗普签完《台北法案》转头跟习近平通话 中反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2020年3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了由参众两院通过的《台北法案》,这也是美国继去年通过《台北旅行法》后,另一项与台湾(专题)相关的重要法案。(法新社资料图片)

  就在美国的新冠肺炎确诊数超过中国,跻升全球第一的时候,苦陷疫情的特朗普总统,签署完强化保护台湾外交、安全的《台北法案》后,转头就致电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专题),强调美中合作抗击疫情。习近平也做出了积极的回应。

  美国联邦众议院、参议院先后在3月4日、11日通过《台湾友邦国际保护暨强化倡议法案》(又称《台北法案》,TAIPEI Act)后,特朗普26日正式签署生效。

  特朗普签台北法案 台湾感谢、中国反击

  台湾的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27日表示,“外交部诚挚欢迎与感谢美国行政部门及国会对台湾外交空间、国际参与、深化台美经贸与安全关系,以及对台湾民主成就的肯定与一致支持。”

  

  台湾的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RFA资料图)

  《台北法案》包含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美国政府应采取行动支持台湾强化与印太地区及全球各国的正式外交关系及伙伴关系,以及对于强化与台湾关系或严重损害台湾安全、繁荣的国家,美国政府也应以适当方式提升或改变美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

  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批评,这是赤裸裸的霸权主义逻辑。若美国实施该法,必将遭到中方的坚决反击。

  特习通话 强调“中美共同合作抗疫”

  特朗普26日才签署《台北法案》,27日就打电话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新华社报导,特朗普向习近平询问中方有关疫情防控举措,并表示中方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中方的经验很有启发,“我将亲自过问,确保美中两国排除干扰,集中精力开展抗疫合作。”

  

  特朗普27日就打电话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美共同抗疫。(路透社资料图片)

  新华社报导,特朗普感谢中方为美方抗疫提供医疗物资,并加强两国医疗卫生领域交流,包括抗疫有效药物研发方面的合作。特朗普向习近平强调,“我在社交媒体上已公开表示,美国人民非常尊敬和喜爱中国人民”,中国留学生(专题)对美国教育事业非常重要,美方将保护好在美中国公民包括留学生。

  新华社报导,习近平重申,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通报疫情资讯。

  报导称,习近平表达关注和担心美国疫情发展, “中方愿继续毫无保留同美方分享资讯和经验”。

  先签《台北法案》再通话是为什么?

  有媒体报导,特朗普通话后又对传媒表示,习近平未有要求他减少以“中国病毒”称呼新型冠状病毒。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RFA资料图)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27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习近平不是在G20视讯释出橄榄枝了嘛,希望疫情过后,大家不要再搞贸易战,对全世界的经济恢复是有帮助的,他也在喊话。特朗普的经济顾问也在采访中讲,美国现在需要这么多的器材,有很多的零件是要从外面进来,如果你继续跟中国大陆搞,其实对美国自己还是伤的嘛!”

  严震生说,美国现在疫情严重,对口罩、防护衣需求量大,特朗普过去反击中国将病毒传播者甩锅到美国军人带入中国,出于捍卫美国利益,他强调“中国病毒”,惹到中国。但回头在跟中国交往上,为了美国自己的利益,他还是要释出善意。

  前中华民国驻美代表程建人27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台北法案》的内容,属于原有的《台湾关系法》都可以做到的,不过,美国政治错综复杂,有时候美国国会议员也希望代表选民做一些动作。

  

  前中华民国驻美代表程建人。(RFA资料图)

  程建人说:“从特朗普的角度来看,《台湾关系法》固然够了,但是有这样的一些东西出来,对台湾示好,对中国施压,也不错。特朗普也想得到,全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两大强国不能好好相处,早晚会发生大大小小的问题 。像过去两、三年中美之间经济、科技、政治、军事、安全等问题,假如双方不采取合作妥协,针锋相对,两方面都会受到伤害。”

  前驻美代表:特朗普知道与中对骂没有好处

  程建人提到,特朗普一方面强调病毒是中国来的,又改口说美国华裔(专题)人士都非常聪明,现在又跟习近平通话,对中国抗疫表示赞赏,这是他的作风,不令人意外。

  程建人说,回到国际关系基本原则,第一,自己的利益在那里?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利益。第二,权力在哪?有多少实力可以维护推展自己的利益?美国从立国以来就是如此,最先考虑的是本身的利益。

  至于特朗普对中国的态度,会否让支持者错乱?程建人说,“他如果自己不在乎,别人也管不到。”

相关专题:习近平,台湾,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8: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