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疫情扩散秩序崩溃 备战SHTF状态 什么是SHTF状态?

京港台:2020-3-31 00:34| 来源:全球防卫杂志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疫情扩散秩序崩溃 备战SHTF状态 什么是SHTF状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疫情全球扩散:从「第十人法则」备战SHTF状态

  全球防卫杂志 27 Mar, 2020

  

  美国海军人员正在进行呼吸面罩测试。 图/美国国防部

  SHTF(shit hits the fan)状态,严格来说并不是一项专门术语,而是泛指各种因为秩序崩溃所导致的社会溷乱状况。其中最常被拿来当作例子的,就是前南斯拉夫内战的「塞拉耶佛围城」,以及索马利亚首都摩加迪休长年的军阀溷战。

  而于中国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截至27日止,全球确诊超过50万病例,并于177个国家/地区流行,导致许多国家陆续出现类似SHTF的前期徵兆;而过去始终被忽视的SHTF状态准备,在疫情严峻下,有专家便将此议题重新搬上檯面讨论。

  什麽是SHTF状态?

  SHTF状态通常分三大层面:

  支撑现代社会的基础设施失去运作功能社会秩序失去法律及特定机关的强制力维持社会内部各层面的秩序开始失控

  在SHTF状态的每个层面,人民会为了避难开始採取紧急自保措施,包括抢夺民生物资、囤积武器,甚至因为争夺生活必需品(食物、饮水、药品)而相互攻击以掠夺物资。

  这些听起来像是灾难电影常出现的场景,事实上从肺炎疫情爆发之后,观察许多国家的内部状况,都发现有SHTF状态的徵兆。所幸新冠病毒致死率与过去瘟疫相较下较不高,佐以现代医疗技术的高度进步,在一定程度得以控制疫情,且勉强抑制民众恐慌,才让SHTF状态没有立刻发生。

  从目前状况来看,一旦政府的治理和资源分配能力出现状况的话,无论是中国或欧洲各国,许多国家都会即刻陷入SHTF状态。

  最有可能发生的状况是,那些为了逃离疫区的人民一旦不择手段地向外扩散移动,其他感染率较低的地区,为了贯彻反向隔离法,怕致命感染源蔓延到自己所在地区,将不惜动用武力阻止感染者向外移动求生。失去物资和基础设施服务的感染者,为了求生不愿待在疫区等死,也会不惜一切手段逃离疫区,导致SHTF状况一发不可收拾。

  以色列(专题)在1973年「赎罪日战争」后,就成立名为Red Team的专责机构,负责挑战情治单位所做的普遍假设——无论该假设看起来多正确、多有道理、多万无一失,都必须尝试从不同思路、角度来辩论,避免陷入同一思路盲点与巢臼中。

  

  当社会基础运作失效,军队就必须即时替补,确保情况不会更糟。 图/美国国防部

  第十人法则:保持高度警戒、跳脱乐观偏见

  这次的疫情一发不可收拾,就如同国际社会中的SHTF状态。更糟糕的是,在中共宣传机器全开下,许多研究者依然拒绝承认疫情对全球社会的危害;而后续疫情的扩散,则充分说明了「第十人法则」存在的重要性。

  第十人法则和SHTF状态一样,并非一种具有精确定义的方法,或是状态的描述,而是指不论在任何状况下,都必须摆脱单一思维下的结论,并对可能的威胁保持高度警戒。当大多数人都持乐观意见时,作为战略研究者则必须考量最不可能发生的风险为何,且针对风险情境制订应对策略,不只是单纯提出威胁而已。

  或许不少人对于第十人法则的印象来自于一些商业电影,事实上,第十人法则确实存在某些国家的战略情报机构,被视为降低不可预测风险的最后一道关卡。

  面对不同政权国家的非传统威胁,要做的就是提高平战时期对于敌对国家的状况监控,且必须随时以最坏的预测进行相关应变措施。若过度乐观地接受、甚至相信敌对国家的对外宣传,便容易陷入集体迷思。这样的危机意识,也是国内战略研究社群最缺乏的。

  至于当民间社会产生全面恐慌而导致SHTF状态发生时,具有自卫能力的军队在执行隔离任务和污染清除时,会比起没有自卫能力的警消单位来得更为有效。但在这种极端状况下,也意味着军队必须同时肩负内部安全任务。对于没有警察权的一般军队来说,除非颁布戒严令,否则在没有法律授权下,很容易导致民众误伤事件,或是以过度暴力进行镇压。

  军方在防疫工作的角色定位

  综上所述,当需要派遣军队协助执行医疗和安全任务时,基本上已经宣告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因此就整体战略规划而言,军方介入可说是最后的选择,而非第一时间的优先动员单位。

  就算动用军方协助防疫工作,最好也是以支援现有民间医疗体系的角色出任,而非完全取代警消系统和民间医疗单位。这样一来,不仅能够保存防疫能量及战力用于应付后续突发状况,更重要的是能够降低社会和民众的恐慌程度。

  一旦进入SHTF状态,最糟糕的状况,就是高知识份子和专业技术人才,在社会溷乱状况中的生存能力可能低于底层劳动者,甚至成为第一波受害者。这些人才的损失,对国家社会而言,才是短期无法取代的国力损失。

  

  当民生物资无法以正常的管道运送到疫区,具有执行与保护力的军队就是最后的手段。 图/美国国防部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4: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