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WHO罕见发表声明: 台湾会籍应由会员国决定

京港台:2020-3-31 03:23|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24 )  | 我来说几句


WHO罕见发表声明: 台湾会籍应由会员国决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世卫组织(WHO)高管艾尔沃德日前在接受香港(专题)记者采访时,回避台湾(专题)问题,引起舆论关注。WHO罕见地发表声明,并且用"台湾"而非"中国台湾"。声明说, 台湾参与WHO会籍问题要由会员国来决定。台湾蔡英文总统周一(30日)回应表示,“我们的态度一向都很明确,台湾有能力及很强的意愿,与各国共同维持我们的健康。”

  

  WHO罕见回应台湾会籍应由会员国决定。(路透社)

  世卫组织(WHO)的声明指出,台湾加入世卫组织的问题取决于WHO会员国,而不是WHO工作人员。然而,WHO正与所有面临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卫生当局密切合作,其中包括台湾卫生专家。

  声明说,台湾的确诊个案相对于人口数来说很低。WHO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世卫组织正在吸取包括台湾卫生当局在内的所有领域的经验教训,在全球分享最佳做法。

  蔡英文回应WHO声明 台湾有能力也愿意分享经验

  蔡英文总统30日赴桃园视察敏成股份有限公司,肯定口罩国家队表现可圈可点,并表示,政府希望口罩国家队在防疫之后,也能继续维持生产。

  

  WHO罕见对台湾会籍发表声明。(截图自WHO官网)

  蔡英文稍后在媒体联访时回应WHO声明表示,台湾有能力及很强的意愿,与各国共同维持我们的健康。台湾有一些有用的经验,也愿意分享。蔡英文:“希望各国政府在经过这次疫情之后,更能理解、了解台湾的能量及台湾可以贡献的地方,能够真正地来思考,让台湾加入世界防疫体系,不但对台湾民众的健康可以有更好的保障,对全世界来说,有了台湾的参与,世界医疗卫生体系会做得更好。”有媒体询问,与其他国家交换防疫物资、进行防疫外交是否为下一阶段可能会施行的措施?蔡英文认为,与其说防疫外交,不如说是防疫合作。希望台湾与其他国家可以互通有无,相互形成伙伴关系,强化各自对抗疫病的能量,这就是台湾最希望做到的事情。对于WHO的声明,在台湾的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30日也发声明回应,并一一反驳WHO所提的所谓的“事实”。首先,关于台湾与WHO在国际卫生条例(IHR)架构下互设联系窗口,我IHR窗口虽有帐号密码可于IHR内部EIS网站(Event Information Site)查阅资讯,然而实际上多是我方单向的资讯提供,却未被WHO分享。因此各国卫生单位无法从WHO所提供的资讯中了解到台湾的疫情现况、防疫政策及边境检疫措施。

  

  蔡英文总统30日赴口罩工厂参观。(总统府提供)

  此外,台湾虽参加非属WHO辖下的“全球流行病与公共卫生防疫网络”(TEPHINET),但至今仍无法参加WHO所属“全球疫情警报及反应网络”(GOARN)。今年2月间WHO举办“全球研究及创新论坛”,WHO虽然接受台湾两名专家参加,但仅允许线上参与,台湾的专家实际上无法与其他国家的代表分享第一线的抗疫经验,也无法向资金赞助者争取合作疫苗及药物研发的机会。欧江安:“再度呼吁WHO秘书处,在全球共同合作对抗疫情蔓延之际,WHO应秉持其宪章所规定的追求人类最高的健康水准宗旨,摒除政治考量,将台湾完整纳入相关会议、机制及活动,尤其是与防治’武汉肺炎’疫情相关者。”WHO声明用台湾与中国脱钩 林世嘉:台会籍与中国无关台湾医界联盟基金会执行长林世嘉接受本台访问时解读,根据WHO宪章的授权,WHO秘书处确实不能决定单一国家的会籍与参与问题。但是,WHO如果自诩为世界卫生的领导者,把台湾纳为全球卫生治理的重要伙伴,是不应该推卸的职责。林世嘉认为,WHO英文声明中,把台湾人称为Taiwanese,终于把台湾人跟中国区分,所以台湾的会籍跟中国的会籍无关。

  

  在台湾的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发声明反驳WHO。(资料照)

  林世嘉:“我们知道每次讨论台湾的入会案,中国都喜欢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认为这次的声明,对WHO是很重要的分水岭。换句话说在UN(联合国)的体系里面,并没有“One China policy”(一中政策)。联合国的2758号决议,只有把蒋介石政权逐出联合国,但是并未决定台湾是由谁来做代表,整个台湾在UN体系都没有代表,而且不该用‘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台湾问题。”

  林世嘉进一步指出,WHO因为谭德塞的“亲中”,或他率领的高层领导“亲中”,使得世卫组织的干部全都被黑掉了,好像大家都很不中立、不专业。她认为,会有这篇声明的产生,应该是WHO内部的国际公务人员对谭得塞领导的不满。谭耀南:WHO仰中国鼻息 台湾入会要看中国态度WHO的发声明前,WHO高管艾尔沃德在受访被问及“台湾”加入WHO会籍时,表示讯号不好因此没听到问题。在台湾的外交部长吴钊燮还发推文称,“哇,在WHO连台湾两个字都不能提啊?”吴钊燮并强调,在对抗全球大流行疫情的时刻,WHO应该把政治放一边。两岸政策协会理事长谭耀南指出,WHO虽然是世界卫生组织,但是里面有高度的政治性。目前全球疫情失控,从中国开始延烧到全世界,WHO也一个头两个大。谭耀南:“对于台湾被屏除在WHO之外,WHO要仰中国之鼻息。可是WHO也很清楚台湾的防疫也很成功。与政治太相关,他们一定能闪就闪,能躲就躲。我们不用把这件事情看得太重,当作一个插曲就行。某种程度也是凸显台湾在整个新冠肺炎疫情扮演的角色与地位,我想也是好事。”对于台湾是否能借由防疫成功叩关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WHA),谭耀南则认为,还是要看中国的政治立场而定。台湾持续做该做的事,能不能顺利敲门,只能说继续努力。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9: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