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央旨意 大外宣甚嚣尘上 中国“鹰派”外交崛起

京港台:2020-4-1 08:30|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中央旨意 大外宣甚嚣尘上 中国“鹰派”外交崛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图为中国外交部大楼。外交部发言人2020年2月19日宣布,驱逐《华尔街日报》三名驻京记者。(美联社)

  美国与中国近期因新冠病毒疫情陷入激烈口水战之际,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为首的新“鹰派”外交人员,以及中国似乎有别于以往的强硬舆论宣传战也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早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针对新冠病毒起源做出了与几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稍显不同的表态,立即引起外界不少猜测,认为崔天凯是在和赵立坚划清界线,显示中国官方的宣传口径出现分歧。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中)(美联社)

  “黑脸”、“白脸”成就中国官方舆论?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30日则刊文反驳说,崔天凯的言论和赵立坚、华春莹的说法并不矛盾,反而是一种补充,符合中国官方的舆论宣传,目的是要淡化中国在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所扮演的隐瞒疫情的角色。

  美国圣汤姆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教授叶耀元告诉记者,中国除了“甩锅”外,还要通过大外宣的方式对国内进行内宣。

  “中国政府对内安抚,告诉国民疫情不是中国的责任,不需要感到内疚,同时激起民族情绪来维持中国共产党的政权。”

  中央旨意采取强硬外交

  与此同时,路透社星期一的报道提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不断强硬宣传“新冠病毒起源美国”论的做法,有别于中国以往较为收敛的外交策略,预示着中国新一代“鹰派”外交人员的崛起,相信中国接下来将开展新一轮强硬舆论宣传战。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这种采用强硬外交和宣传的要求来自中国最高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曾在去年向外交人员发出指示,敦促他们“燃起斗志”,在面对包括美中关系恶化等国际挑战时,展现强硬姿态。

  在美国纽约(专题)的明镜集团总裁何频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中国求西方国家的事情比较多,所以在很多方面做出妥协。现在中国有钱了,不需要让步了,还可以影响西方的政客、企业家、学者。随着崔天凯这一批所谓的‘务实派’、‘理性派’退休后,中国外交系统就是由一批‘战狼’来负责。希望西方国家在疫情过后,能够联合组织强有力的反击,否则中国外交上的强势行为会继续下去。”

  何频还补充提到中国挑起外交“口水战”的时间点和原因。

  “现在中国国内的疫情似乎缓解了点,但西方国家正陷于灾难中,所以中国官方觉得这是一个挑战西方的好时机。由于中国缺乏法制和政治制度的支撑,所以需要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来填补价值的空洞、错乱以及经济危机,还有因为疫情而造成的社会矛盾。”

  强硬大外宣结果如何?

  据统计,过去的一年里,有60多名中国外交官和外交使团建立了推特和脸书账号,并利用这些在中国被封锁的社交媒体,对批评中国官方的人士进行攻击。

  叶耀元向记者表示,中国信息不对等的情况造就了政府舆论宣传的成功。

  “中国政府希望民众看到大外宣的结果,但不想让民众看到这个过程,包括其它讯息和外界的反驳等等。在中国国内不被封锁的信息,都是官方希望你看到的东西,民众很难分辨里面是真是假。”

  在被问到中国的强硬宣传是否会引发“反中”浪潮时,叶耀元认为,新冠病毒疫情已经使世界对中国的看法发生巨大改变,舆论宣传只是为这一状况增添了一些“辣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0: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