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都是特朗普的错么?美抗疫不力是为几十年错误买单

京港台:2020-4-1 09:10| 来源:中国日报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都是特朗普的错么?美抗疫不力是为几十年错误买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防疫举措缓慢,是因为不能照搬“中国模式”?近日,在CNN的一档节目中,主持人法里德·扎卡里亚 (Fareed Zakaria)坦言,美国人很快就能给自己找到一个好借口。

  美国疫情发展到今天,更深层的原因究竟是什么?都是特朗普的错么?主持人扎卡里亚希望美国能从自身找问题。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8万,死亡3810例。 医院里随处可见 运尸袋、装载尸体的卡车像白宫的玫瑰园一样长……特朗普感叹道:我从未见过这样的景象。

  美国疫情正在发展成为发达国家之“最”,扎卡里亚心痛地将这种现象讽刺为美国“优越论”新面孔。

  

  面对如此“惨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CNN)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背后的根本原因:是美国的政治制度出了问题,而美国民众正在为这些错误买单!

  主持人法里德·扎卡里亚直言不讳地评论道,虽然特朗普应对疫情的措施“迟缓且致命” (a delayed and fateful approach),但这只是最表层的原因,美国还存在更深层的问题。

  为何将症结归结为美国制度问题?扎卡里亚从四方面进行了分析↓↓

  1

  “小政府”模式

  扎卡里亚首先从历史的角度寻找原因。曾经的美国非常提倡精简高效的“小政府”模式。

  美国曾提倡有限但有效的政府管理。富兰克林·罗斯福为美国创立了极其精简高效的现代联邦官僚机构。

  但如今,情况完全不同了。近几十年来,随着政府(职能)范围的扩大,官僚机构就显得极其匮乏,政府功能失调的情况越来越多。

  具体说来,政府资金缺乏、独立机构政治化、地方企图各自为政、政府工作人员和官员遭到蔑视……诸多问题导致的最终结果,却在疫情中,让美国民众为此买了单。

  2

  官僚作风

  与五六十年前相比,联邦雇员人数不增反降。然而面对越来越繁杂的事务,人手不足,负担过重,加之官员没有权力和灵活度,因此根本无法有效应对。

  20世纪50年代,联邦雇员人数在总就业人数中的比例超过5%。但如今,这一比例却降到2%以下。事实上,美国人口已经扩大到当时的两倍,GDP(扣除价格因素)比当时高出了7倍。

  联邦机构人手不足,但负担过重,规章制度、政治授权以及规则繁多,官员们几乎没有权力和自由裁量权。

  在此次疫情中,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繁琐的规则和官僚作风,正是这一问题的集中体现。

  3

  政府层级众多

  效率低下

  扎卡里亚称,与肯尼迪总统时期相比,如今政府的层级多到令人咋舌。

  长期研究这一课题的学者保罗·莱特指出,约翰·肯尼迪总统内阁有17个层级;到特朗普上台时,已经达到惊人的71层。

  联邦政府俨然成为“官僚”“低效”的代名词。出现这种结果,两党都难辞其咎。

  4

  地方政府各自为政

  缺少统一领导

  此外,扎卡里亚认为,地方政府各自为政,缺少统一领导,也是美国在这次疫情中应对不力的重要因素。

  美国各州、各地方数千公共卫生部门,拼凑起来的权威,在应对无国界的流行病面前,就是一场噩梦。任何地方部门一旦应对不力,都会导致疫情持续蔓延。你看吧,在佛罗里达的海滩上发生的事情绝不可能只限于佛罗里达的海滩。

  扎卡里亚坦言,疫情发生以来,民众曾对政府和总统报以极大的期待,从前段时间特朗普的民意支持率不降反升就可以看出。

  然而,政府的无能表现却辜负了民众的期待,更让疫情中的美国经历着一场“惨败” (fiasco)↓↓

  1

  病毒检测就是一场惨败

  首先,病毒检测开始得太晚,加之使用的检测盒有缺陷,大大影响了病毒检测的进程。

  抗疫的第一道防线是病毒检测。在这关键的一步上,美国的经历是一场惨败。我们很晚才开始检测,使用的检测盒有缺陷,并且尚未恢复。

  2

  说人人都能检测就是个“骗局”

  其次,病毒检测普及率太低也是导致这场惨败的重要因素。

  特朗普总统所说的“任何人想检测就可以检测”,根本就是一个残忍的骗局。结果证明,与多数发达国相比,美国的检测普及程度要糟糕得多。

  截至上周六,韩国人均检测次数是美国的三倍。意大利的人均检测次数都是美国的三倍。

  3

  基本医疗用品消耗殆尽

  此外,基本医疗用品不足,导致很多病人得不到有效救治。

  美国各地的基本医疗用品正在逐渐消耗。一份对美国200多位市长进行的调查显示,90%的市长说他们没有足够的防护设备供医护人员使用,比如口罩;85%的市长说他们没有足够的呼吸机。这意味着,许多人可能仅仅因为缺乏(医疗)设备而死亡。

  通过对美国现状的深入分析,扎卡里亚得出了一个结论:在当今世界,面临跨越国界的危机时,只有具备良好执行力的政府,才能使一个国家真正地脱颖而出

  美国媒体、官员期待政府有怎样的执行力?

  此前,纽约(专题)市议员Mark Levine(马克·莱文)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中国以举国之力帮助武汉,全国各地支援,向武汉输送大量资源。我们需要美国其他地方现在能为纽约做同样的事情。

  然而扎心的事实是,纽约州、新泽西(专题)州和伊利诺伊州的州长表示,缺乏协调的联邦行动给各州和城市造成了混乱,甚至使各地陷入了对资源的争抢中。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实时统计系统,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31日晚6点,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4183例,死亡3810例,治愈6910例。在过去24小时,全美新增确诊病例22816例,新增死亡病例854例。

  其中,纽约州的确诊患者75976例,纽约市43139例。纽约州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中国的湖北省(湖北省截止目前累计确诊病例67801例,现有确诊病例146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3153例)。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5: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