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比楼兰还神秘的古城 1957年现身一次后离奇消失

京港台:2020-4-1 23:45| 来源:搜狐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比楼兰还神秘的古城 1957年现身一次后离奇消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随着《盗墓笔记》《鬼吹灯》一系列盗墓小说的出版,罗布泊再一次被披上了神秘的面纱,而罗布泊西部的楼兰古国,更是成为了历史上一大未解之谜。

  

  楼兰是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在1900年穿越罗布泊时发现遗迹,他们找到了一座佛塔和三个殿堂以及带有希腊艺术文化的木雕建筑构件,斯文·赫定带走了大量的文物,但在当时的背景下,清政府也阻止不了。

  几十年来,考古学家不停地在找寻有关楼兰的记载,最早提及楼兰是在《史记》,公元前176年匈奴冒顿单于给汉文帝写信说:“时楼兰归属匈奴”,汉朝跟匈奴为了控制西域,一直都在争夺楼兰。

  《汉书·西域传》当中关于楼兰载有:鄯善国,本名楼兰,王治扜泥城,去阳关千六百里,去长安六千一百里。户千五百七十,口万四千一百,胜兵二千九百十二人。

  在《三国志·魏书·文帝纪》中也是提起:鄯善、于阗、龟兹各遣使者奉献,是后西域遂通,置戊己校尉。魏晋南北朝时期楼兰又先后归属曹魏、西晋、北凉……但在南北朝之后,关于楼兰的记载突然就消失了。

  公元400年,高僧法显路过此地,他在《佛国记》当中说此地:上无飞鸟,下无走兽,遍及望目,唯以死人枯骨为标志耳。楼兰再一次面世,已经只剩下遗迹了,楼兰消失也成了一大未解之谜,但楼兰终究还是找到了,有一座古城仅仅出现了一次,就消失了。

  且末古城,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它虽然没有楼兰那么出名,但却更加神秘,在《汉书·西域传》中说:该国位于鄯善国(楼兰)以西720里,精绝国以东2000里。北魏时期的《宋云行记》当中记载更加详细,提及了居民百人,决水种麦。

  而它被发现跟楼兰一样,在唐代时期,玄奘西行时,发现了且末古城,当时也是一片荒凉,而这座古城就好像会移动一样,在沙漠中神出鬼没,1957年时,中科院沙漠研究所无意当中发现了一座古城。

  根据出土的木牍得知,这就是传说当中的且末古城,在当地的传说当中,中科院发现古城的消息传开后,不少的骑着骆驼前去寻宝,但刚刚找到古城,就刮起了沙尘暴,他们就逃了回来,等沙尘暴过去。

  他们又按照原路去寻找古城,但是这一次却没有找到,在此后的几十年当中,不少的探险队都试图找到且末古城,但是没有一个人找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2: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