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俄罗斯送来“人道援助” 川普真要弃当全球领导?

京港台:2020-4-3 06:02| 来源:法广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俄罗斯送来“人道援助” 川普真要弃当全球领导?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正在新冠疫情危机中难以自拔的美国周三(4月1号)迎来了向俄罗斯购买,俄方所言之“人道援助”,评论质疑一直倡导单边主义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否为情势所逼,更要进一步放弃全球领导地位了,同时也再给普京一个外交宣传良机。

  美国这个在当今世界上技术最先进,各项实力都最雄厚的国家无疑已经成为了新冠肺炎的重灾区,累计已确诊超过21万例,是全球目前感染人数最高的国家。周三死亡病例激增近千例,全国累计死亡病例破5万,在发达国家当中,美国处在最糟糕的发展轨迹上,甚至比处于大流行阶段时的意大利还要糟,确诊病例每三天翻一番。

  实际上,和欧洲的许多国家一样,美国对新冠病毒的杀伤力前期都大大低估了,准备不足导致目前医疗资源严重匮乏。美国一名高级官员表示,联邦政府的口罩、隔离服和手套等医疗防护用品的紧急储备已接近耗尽,剩下的防护装备中只有“一小部分”是为联邦政府的应急人员保留的。数千台无法使用的呼吸机储备更令情况雪上加霜。与此同时,各州州长们仍在设法为暴露在不断恶化的疫情中的医护人员寻找物资。

  对于美国为何如此深地陷入新冠病毒危机的疑问暂且不提,面对严峻的形势,正疲于应对呼吸机和个人防护设备短缺的问题的总统特朗普在周一的电话通话中接受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所谓“援助”提议,而一架装载着医疗设备的俄罗斯军用运输机当地时间周三下午抵达了纽约的肯尼迪机场引发广泛的关注。美国官员称,这批重达60吨的物资包括呼吸机、口罩等。这些设备已经转移到纽约的美国紧急事务管理局等待严格的检查,确保符合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质量要求才能使用。

  法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统府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普京与特朗普在周一的电话会谈中提到了援助。 “特朗普接受了这批人道主义援助,并表示感谢,”路透社说, 特朗普本人在通电话后也对俄罗斯的帮助津津乐道,并予以热情评价。

  克林姆林宫的发言人佩斯科夫在星期二对各机构说:“今天,当这种情况毫无例外地影响到所有人,并成为全球性的东西时,除了伙伴关系和互助精神外,别无选择。”

  对于俄罗斯所称“人道援助”,美国国务院的解释是,在两国领导人通电话后,美方“同意(向俄方)采购”医疗必需品,包括呼吸器与个人防护装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本人也解释说,是为了共同努力,击败新冠病毒。美国向俄罗斯购买这批物资。

  一个说“人道援助”,一个说“购买”,虽然并不矛盾,但用词各有所指,涵义各有侧重,值得玩味。

  路透社指出,通常都是美国向陷入困境的国家捐赠物资,而这次却成为接受捐赠的国家。评论普遍认为,这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讨论新冠危机后的一次公关行动。之前,俄罗斯曾向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意大利提供过医疗物资和人力援助,也被媒体广泛报道。

  分析指出,如果说普京做了一次成功的公关,相比之下,特朗普自己正在回避了全球领导角色。尽管蓬佩奥说是购买的,但路透社分析认为,这批在莫斯科口中称为“援助”的物资势必会招致在野党民主党人的批评,他们一直认为特朗普与普京走得太近。

  美国资深外交官的麦格克(Brett McGurk)表示:接受援助物资没什么,但是俄罗斯军机载着60吨医疗物资降落在肯尼迪机场,这表明,在全球疫情危机中,美国政府回躲避美国的领导角色,反而给了俄罗斯一个大好宣传机会。

  的确,从全球范围看,目前美国和欧洲都深深陷入了新冠疫情的泥沼中之际,相比之下集权体制俄罗斯和中国的情况要好得多,中国言称已经控制疫情,俄罗斯自称“无疫情”,两国近期不断扩大援宣传和援助外交声势,展示软实力。杀伤力堪比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新冠肺炎危机,不仅暴露了欧美国家医疗系统致命的缺陷,多种迹象已经显示,新冠肺炎危机也正在改写国际地缘政治的走向,而集权和独裁体制也有趁机进一步加强权利的趋势,这些都是值得进一步关注和观察的焦点。

相关专题:俄罗斯,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3: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