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老兵隐匿71年意外暴露真实身份 部队6台坦克迎接

京港台:2020-4-4 08:37| 来源:德馨忆史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老兵隐匿71年意外暴露真实身份 部队6台坦克迎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引子

  网上曾流行过这样的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确实,在社会发展的今天,我们从未体验过战乱,一出生就在一个和平的年代,但是其实还是因为我们出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如今仍然充满战乱、暴动,人民的生命安全随时都受这威胁。然而在几十年前,我们国家也曾陷入战乱,发生过许多战争,其中最让人难忘的就是抗日战争。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到1945年日本(专题)投降,中国人民经历了整整14年的时间,才将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之后又经历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多场战争。而我们如今岁月静好的生活,都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生命换来的,战争过去多年,许许多多的战士都隐姓埋名,过上了普普通通的生活,钱建民就是其中一个。

  01

  钱建民,1922年9月出生于江苏无锡。当时的中国正处于风雨飘摇的时代,不仅国内军阀割据,国外还有着诸国虎视眈眈,从小就目睹了中国备受欺凌、内战不断的情况,钱建民立志要在长大后报效祖国。因此在18岁的时候,就考入了重庆的“陆军机械化学校”,进入了战车学生队,学习战车驾驶和战车指挥,这样的经历让钱建民对装甲车有着特殊的感情。

  抗日战争时期,怀着满腔热血的钱建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参军,由于其专业原因,钱建民被分配到了坦克营开坦克,进入坦克营不久,钱建民就进入了黄埔军校深造。

  

  02

  从黄埔学校毕业后,钱建民回到了部队,跟随部队参见抗日战争。在老人的记忆中,1944年3月8日是他一生中最为骄傲的一天。

  1943年,钱建民随着中国远征军,进入缅甸与日军作战。那天黄昏时分,钱建民与战友随着战车一营到野外训练,当他们远离驻地,进入原始丛林时,发现在公路两旁有许多的茅草房,并且还有日军的出入,日军也同时发现了钱建民部队的踪影,双方就此开始了火拼。最后的结果以日军失败告终,经调查,这场战争中,被打败的是日军第十八师团司令部,钱建民与战友缴获了完整的2辆日军装甲车,并且还有一枚日军军官的边防大印,这个大印相当于古代将军的虎符,用于调令士兵、发布作战命令。

  事后,中缅印战区的美军参谋长史迪威将军对中国远征军大肆赞扬,并送给钱建民所在部队一辆吉普车,车上写着醒目的一行大字“中国装甲兵NO.1”。

  

  03

  战场上枪炮无眼,1945年,不幸降临到钱建民身上。当时钱建民正在贵州镇远县山区拯救难民时,不幸被子弹击中下巴,随后眼睛也被溅起的玻璃刺中,因为当时医疗条件有限,所以他的双目因此失明,下巴也留下了一块大疤痕。双目失明之后的钱建民只能退出部队,回归到普普通通的生活中来,当时在其退役时,部队将当初的战利品——日军大印交给钱建民保管。直到战争结束之后,他都没有告诉过任何人关于自己过去的光荣事迹。

  

  直到某次女儿在收拾东西的时候,翻出了藏了多年的大印,才从父亲的口中得知当初的事迹。2016年,钱建民老人向女儿说出了自己多年来的愿望:

  “希望在我自己的有生之年,能够到坦克部队去坐一下,能够亲手摸一下我们中国自己的坦克。”

  后来经过社会上多方面的联系,中国的陆军第38集团军出动了6辆国产自主研发建造的坦克,让这位隐姓埋名了71年的老人圆梦。2018年2月9日清晨,钱建民老人因肺部感染逝世,享年96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1 06: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