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科学家称5G传播病毒的阴谋论“完全胡扯”

京港台:2020-4-6 22:04|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科学家称5G传播病毒的阴谋论“完全胡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互联网上流传着5G技术有助于传播新冠病毒的阴谋论,遭到科学界辟谣。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伯明翰和和默西塞德郡的手机基站桅杆被焚烧。视频同时散播上述谣言。

  这些帖子已在“脸书”(Facebook)、YouTube和Instagram上分享,分享者中包括具有数十万关注者的认证帐户。

  BBC事实核查(Reality Check)记者瑞秋·施雷埃尔(Rachel Schraer)和埃莉诺·劳里 ( Eleanor Lawrie)报道说,科学家认为将新冠病毒与5G联系起来的想法“完全是垃圾”,从生物学上讲也是不可能的。

  英国国民医疗保健计划(NHS)英格兰医学总监鲍威斯(Stephen Powis)将其称为“最坏的假新闻”。

  阴谋论

  很多分享者试图传播一个虚假的阴谋论——认为5G这种用于手机网络并用无线电波传播信号的技术,应为新冠病毒的传播负责。

  这一阴谋论最早在一月下旬以“脸书”帖子的形式出现,大约在美国录得第一个例病例的同一时间。

  参与者大致分为两派:

  有人声称5G可以抑制免疫系统,从而使人们更容易感染病毒。

  另一派则称5G技术以某种方式传播新冠病毒。

  英国雷丁大学细胞微生物学副教授西蒙·克拉克(Simon Clarke)博士说,这两个理论都是“垃圾”。

  克拉克博士说:“ 5G降低免疫系统的说法经不起推敲。”

  “你的免疫系统可能会因为各种因素而短暂下降,比如疲倦的一天或不良饮食习惯。虽然影响不大,但会使你更容易感染病毒。”

  “无线电波可能因为加热而扰乱你的生理机能,意味着免疫系统无法正常工作。但是5G无线电波很小,其强度还远远不足以影响免疫系统。对此已有许多研究。”

  布里斯托大学的儿科学教授亚当·芬恩(Adam Finn)补充说,5G不可能传播新冠病毒。

  “当前的大流行病的原因是人和人之间的传播。我们知道这是事实。我们的实验室甚至还有从病人那里获得的病毒。病毒与用于手机和互联网的电波是不同的东西,差别就像粉笔和奶酪。”

  同样重要的是,这个阴谋论的另一个主要缺陷——新冠病毒在尚未部署5G的英国城市以及伊朗等尚未推广5G技术的国家中传播。

  即便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前,也已经有关于5G技术的可怕说法流传。事实核查(Reality Check)团队已经对此进行研究和报道。

  今年早些时候,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ICNIRP)进行的一项长期研究,驳斥了那些说法,称没有证据表明移动网络会导致癌症或其他疾病。

  但目前,谣言似乎已经升级了。

  英国贸易机构移动英国(Mobile UK)表示,有关5G和新冠病毒的谣言和虚假理论“令人担忧”。而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则重申“绝对没有可信证据”。

  病毒入侵人体或动物细胞并利用它们繁殖,因而引发感染。病毒无法在生物体外存活很长的时间,因此它们必须通过某种方式传播——通常是咳嗽或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

  新冠病毒的基因组测序表明,它从动物传给人类,然后开始在人类间传播。

  分析:BBC科技新闻编辑克利昂(Leo Kelion)

  尽管没有证据表明手机信号会危害健康,但将5G信号与新冠病毒大流行联系在一起的阴谋论仍在继续传播。

  事实核查机构Full Fact发现其背后有两种错误的理论。

  一种称5G抑制免疫系统,另一种称病毒以某种方式利用无线电波交流并挑选受害者,从而加速了其传播。

  尽管5G使用的频段与前代不同,但要知道5G的频段仍是“非电离”,这意味着它缺乏足够的能量来分解细胞DNA中的化学键而造成损害。

  第二种理论似乎是基于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生物学家的研究,他认为细菌可以产生无线电波。

  但这仍然是一个有争议的说法,远远超出主流科学思想。

  这两种理论还有另一个主要缺陷。新冠病毒正在尚未部署5G的英国城市以及日本(专题)和伊朗等尚未采用该技术的国家中传播。

相关专题: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0: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