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军遭新冠病毒重创 北京会冒险“武统”台湾?

京港台:2020-4-7 03:32| 来源:多维 | 评论( 43 )  | 我来说几句


美军遭新冠病毒重创 北京会冒险“武统”台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起自2019年下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持续在全球肆虐,中国的疫情已经率先受到控制,美国的疫情则方兴未艾。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成为中美关系,以及这一关系的焦灼点之一的台湾(专题)问题的巨大变量。中国民间舆论中出现了趁机统一台湾的声音。

  新冠疫情重创了美国一艘航空母舰——“罗斯福”号。该航母已经解除战备状态,停靠关岛基地,隔离治疗水兵。相关争议正在美国国内剧烈发酵。这是美国部署在西太平洋中国周边区域的两艘服役航母之一,另一艘正在日本(专题)进行中期维护的“里根”号航母也被报道有水兵感染,其所在的横须贺基地将被封锁。

  在当地时间3月25日,美国国防部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命令美国所有海外驻军在未来60天内停止人员流动,以防止新冠肺炎在军中蔓延。除此之外,埃斯珀已经下达了封口命令,不再公开美军感染病毒的情况。

  

  

  虽然早前已有消息称美国军队遭受新冠病毒侵袭,而“罗斯福”号航母的沦陷,以及由此揭开五角大楼试图掩盖军中疫情的系列行为,则意味着病毒在美国军中蔓延的形势比人们了解到的更加严峻。这将不可避免地造成美军战斗力的减损,削弱介入全球局势的力度。

  不仅如此,美军的大后方——美国本土也不容乐观。截至4月5日,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311,650例,约占全球总数的25.8%。4月4日,美国单日新增确诊33,264,单日增加了11.9%。仅从公开数据来看,美国本土疫情已然非常严峻,而且还将继续恶化。如果不能迅速扭转疫情,美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以及国防实力都将受到重创。但是以中国的经验来看,遏制疫情至少需要两个月时间,那么未来至少两个月时间或许将是美国自二战以来从未经历过的虚弱时刻。

  而这一局面对太平洋彼岸的中国又意味着什么?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已经率先遏制了本国疫情,经济生产正在加速恢复,不仅免受病毒侵扰,而且可能会成为全球经济支撑点和金融的汇聚点。而美国在西太平洋军事压力的减轻,则为中国的战略张力提供了新的空间和机会。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和博弈的一个关键点,中美两国也是台湾问题的真正玩家。即便在之前中国遭受新冠疫情冲击,以及疫情震中逐渐由中国转移到美国的过程中,中美两国也没有放松在台湾问题上的较量。例如,2020年1月16日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夏洛” 号穿越台湾海峡。2月12日至14日,美国军机连续三天在台湾附近空域飞行。3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签署了由众议院和参议院先后全票通过的“2019年台湾盟邦国际保障与强化倡议法”。

  而在中国方面,2020年2月,中国海军一支远洋舰队到达中途岛以南海域演习,剑指珍珠港。这是太平洋战争过去70多年之后,第一次外国舰队来到中途岛展开演练。中国官媒甚至公开称这次演练的目的是“南部战区的任务是阻援,即迂回至大洋纵深,与北部战区阻援汇合,形成合力,保证台海战场不被外军介入”。2月9日至10日,解放军24小时内连续派出轰-6及歼-11等军机执行“远海长航训练”绕台湾岛屿飞行,并于10日短暂逾越海峡中线。

  因此,有声音认为台湾问题有可能会是中美贸易战后新的着力点。而新冠肺炎疫情则意外打乱或者说搁置了两国着力点的转移。而在疫情过后,台湾问题有可能迅速升温。

  

  

  台湾历史上一直是中国的领土。对中国的执政者而言,统一台湾则是极为诱人的政治目标,也是中国官方和民间念兹在兹的集体愿望。

  基于现实的角度,随着中国控制住本国国内疫情,以及美国在西太平洋战略和军事压力的减轻,确实在台湾领域出现了“权力真空”,也为中国统一台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从另一方面来看,尽管美军暂时受病毒侵袭,整体实力尚存。统一台湾仍然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那么,中国会冒险推进统一进程吗,又会采用怎样的方式,未来会不会出现更好的机会?这些都是有待中美两国战略决策者们考虑的问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1: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