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安全套"告急" 囤货网友:除了粮食这个就是必需品

京港台:2020-4-7 10:24|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安全套"告急" 囤货网友:除了粮食这个就是必需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最近,有人囤口罩,有人囤大米,还有人……在囤安全套。

  随着全球最大的安全套制造商、杜蕾斯的代工厂——马来西亚康乐公司(Karex Bhd)的停产,全球安全套告急。康乐公司称,停产一周就有1亿只安全套的缺口。

  “公司产品是否用在安全套材料?”

  4月6日,红星资本局发现,东岳硅材(300821,SZ)、美晨生态(300237,SZ)等A股公司的互动平台,有诸多投资者开始关心起这一问题来。

  而作为A股安全套第一股的人福医药(600079,SH),则被认为这一蝴蝶效应的最大受益者。

  4月3日,复牌后第一天人福医药随机涨停,报14.96元/股

  人福医药能否抓住这一抢占市场份额的机会?口罩之后,“安全套”将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疫情“蝴蝶效应”

  全球安全套“告急”

  在新冠疫情造成的诸多“蝴蝶效应”里,一个极端是,疫情之下,离婚率剧增;而另一个极端,是安全套不够用了——

  3月27日,多家媒体报道,全球最大的安全套制造商马来西亚康乐公司表示,受到疫情冲击,工厂被迫停工,供应量将减少近50%。因此,全球的安全套可能因此出现短缺现象,目前已经有了1亿只安全套的缺口。

  3月23日,这家公司获准复工,但只有50%员工到岗。

  据报道,除了由杜蕾斯等品牌贴牌销售,康乐公司生产的安全套还会供应给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体系等国家医疗保健系统,或者由联合国人口基金等援助计划来分发。

  “启动工厂需要时间,我们将很难在产能减半的情况下跟上需求。”该公司首席执行官Goh Miah Kiat表示,“我们将在全球各地都看到安全套短缺的情况,这将是可怕的。我担心的是,对于非洲内陆的许多人道主义项目来说,短缺将不仅仅持续两周或一个月,可能会持续数月之久。”

  “现在全球大部分人都被迫禁足在家,但任何人都不会想要在这种时候要孩子,所以市场上安全套的需要仍然非常强劲。”Goh表示,“我们将看到全球各地的安全套短缺,这将令人恐惧。”

  一边是生产厂家的停产,另外一边是疫情下的订单“激增”,尤其是线上订单。

  国产安全套品牌诺丝科技董事长江志铭对媒体表示,疫情期间,公司产品线下销量下降约10%,不过线上销量翻了一倍。总体来看,销量上升不少。

  4月6日,红星资本局打开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发现很多消费者已经开始“囤货”。“疫情期间除了粮食这个就是必需品”,有消费者感叹说。

  

  

  网友评论截图

  3月24日,成都市卫健委还披露,针对“疫情期间免费避孕药具线上门店下单量激增的情况”,在京东到家上线“成都市免费避孕药具”线上门店,来“满足非常时期群众的基本需求”。

  每年使用安全套超过100亿只

  中国人是否受影响?

  实际上,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也是名副其实的安全套消费大国。

  根据研究机构Technavio预计,2020年全球安全套市场将达到70.3亿美元,安全套的销量将增至446.8亿只。而据智研咨询的报告,2017年,中国人一年使用的安全套数量就已突破100亿只。

  若按这个数字计算,也就是说,全球超过1/5的安全套都是中国人在使用。此外,根据智研咨询的统计报告,康乐公司的下游企业杜蕾斯品牌占有了中国30%的安全套市场。

  每年使用超过100亿个安全套,中国人是否会被康乐公司的停产所影响?

  其实,中国的安全套产量也在世界领先。根据立鼎产业研究中心的数据,2018年,我国的安全套产量已超过157.3亿只,只是在高端市场竞争力较弱,品牌效应不如进口厂商。

  江志铭也对外表示,作为康乐的下游公司,诺丝科技在第一时间已经联系了康乐公司,康乐已经保证其上半年订单不会受很大影响。不过,受代工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江志铭说,今年7月份,诺丝科技的部分安全套产品价格将会上涨。

  另一边,为填补其他制造商留下的空白,泰国立邦橡胶正在开足马力24小时不停生产。

  

  取橡胶,图据每日经济新闻

  4月2日,立邦橡胶CEO对外表示:“我们一直收到来自客户的更多订单,直到9月份我们都将满负荷运转。”他预计,立邦橡胶今年将生产多达19亿只安全套,比其平均年产量增长27%。

  人福医药受益?

  复牌第一天就涨停

  目前为止,A股的“安全套股”只有“独苗”人福医药。但值得注意的是,人福医药旗下,拥有国际知名安全套品牌“杰士邦”。

  追溯到2006年,人福医药忍痛割舍,以1.37亿元人民币(专题)将旗下杰士邦70%股份出售给合作伙伴Ansell,随后对方将股权增持至90%。

  “卖掉‘杰士邦’,主要是因为现金流紧张。”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说。

  时隔11年,2017年,人福医药又以1.2亿美元,从Ansell手上将杰士邦54%股权买了回来。交易完成后,人福医药共计持有杰士邦59%股权,实现对杰士邦这一“亲儿子”的控股。

  据智研咨询的统计报告,目前来看,杰士邦占有了中国10%的安全套市场,位列杜蕾斯、冈本的后面。除此以外,人福医药还拥有LIFESTYLES、SKYN(极肤)、ZERO(零感)等多个安全套国际品牌,以及在这些品牌的相关业务。

  “全球安全套告急”消息一出,作为A股唯一一只“安全套股”,4月3日,复牌后第一天人福医药随机涨停,报14.96元/股。

  复牌前,人福医药还受益于披露的18份公告。这些公告详述了购买控股子公司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宜昌人福”)13%股权的进展和方式。

  资料显示,宜昌人福成立以来,一直从事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开发生产及销售。股权结构调整后,人福医药对宜昌人福的直接控股比例也由最初的51%升至67%。

  除了这上述两次资产收购,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人福医药在今年来一直在跑马圈地。

  这几年里,人福医药收购资产还涉及血液制品、美国仿制药、体外诊断试剂、保险、证券投资等等。

  公司规模扩大的同时,商誉也增加不少。据人福医药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商誉账面余额高达66.55亿元,在当期总资产中占比18.05%。2019年初,人福医药进行大额商誉减值计提,为此2018年业绩出现上市首亏,归母净利润-24亿元。

  在诸多业务中,2018年,安全套的销售收入为18.24亿,贡献了10.21%的收入,毛利率达57.07%,是该公司毛利率最高的产品板块。而药品收入才是贡献最多营收的板块,营收129.8亿元,占比69.7%。

  

  人福医药2018年年度财报截图

  从小众走向台前

  安全套将是A股下一个风口?

  “安全套”概念是否会成为A股的下一个风口?

  红星资本局发现,根据立鼎产业研究中心的数据,虽然我国安全套市场规模已在2018年超过100亿元,且人福医药在近日备受关注,但是在资本市场,安全套还是一个非常“小众”的题材

  2016年,国产安全套品牌“诺丝”背后的公司诺丝科技曾挂牌新三板。3年后,2019年12月,诺丝科技称为了“降低运营成本,集中精力服务于实体业务”,申请了终止挂牌。

  即便“概念股”不多,但红星资本局发现,仍有不少投资者对安全套题材非常关注。

  在东岳硅材(300821,SZ)、美晨生态(300237,SZ)等多个A股公司的互动交易平台下,都看到类似的问题:“公司产品是否用在避孕套材料?”

  

  投资者咨询截图

  今年2月,口罩的缺货让诸多上市公司“跨界”开始生产口罩。安全套的“全球告急”是否进一步地在A股激起水花,还要等待时间的验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5: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