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武汉病毒”为什么突然从美国高层嘴中消失了

京港台:2020-4-8 11:26| 来源:法广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武汉病毒”为什么突然从美国高层嘴中消失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法新社评论:“突然,‘中国病毒’换了名称”。这个特朗普一直用到三月底的中美口水大战中最具冲击力的表述,从美国高层嘴中完全消失了。

  法新社评论称,对中国批评一向很严厉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星期二的全场新闻发布会上,只字不提“武汉病毒”或者“中国病毒”。同时,蓬佩奥尽力避免回答有关他为什么要这样做的提问。

  这与蓬佩奥前几次新闻会对比鲜明。仅仅在不久之前,他对北京的抨击最无情,现在,他尽力避免在自己的表述中明确点明中国二字。蓬佩奥这样解释:“我们知道我们面对的是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局面,现在需要所有国家合作找到应对的办法”。

  蓬佩奥的语气变化让人吃惊,就是说比起最近几周来非常的“外交辞令”。日前,他因强调在联合声明中提及“武汉病毒”,明确表明批评中国的立场而使得七国集团联合声明流产。西方其他强国宁愿强调共同联手对抗新冠疫情。

  当然,蓬佩奥周二仍然呼吁“所有国家,不管是民主体制或者不是”,“透明地、公开地而且很有效率地分享他们的信息”,蓬佩奥一直谴责中国在武汉爆发新冠病毒早期隐瞒疫情,但这一次,他没有“火上浇油”。

  美国根本上并没有丝毫改变。美国高官继续在私下照谈不误。他们指责中国当局延迟承认疫情的严重程度,继续隐瞒疫情在中国肆虐的真实规模 。在他们看来,这导致延误了全球抗疫的时机,从而造成众多的生命死亡。

  但是,自从特朗普和他的中国“朋友”习近平(专题)3月26日通话后,就把前面的这些批评暂时搁置起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同样呼吁两大经济体共同合作共同对抗新冠疫情。

  这种态度得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格斯的“赞赏”,不过,她还是要求中方“分享所有的关于病毒的信息并且允许国际专家就这一疫情是如何在中国爆发的进行调查。”

  不管紧张继续存在,美中停火似乎好坏还在维持着。一方面,美国卫生体制十分需要中国的医疗物资,那些著名的你无法躲过的口罩,同样还必须从中国进口大量的用以在美国生产药品的应对病毒的原料。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中美问题专家伊丽莎白·埃科诺米认为,华盛顿肯定不愿意失去北京甚至发展到禁止美国购买中国医疗物资的地步。这位专家认为,特朗普政府改变语气还有一个原因,公众舆论认为现在最要紧的拯救生命。

  既然不能一如从前那样公开抨击中国,美国高官们继续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表述,比如最近几天,他们表彰台湾(专题)在对抗新冠疫情中的突出表现,这是一种间接的让北京不满的方式。一直想某一日重新掌控台湾的北京对特朗普政府与台北的亲近感到愤怒。

  但是对于这位专家而言,只要疫情一得到缓解,美中对抗将再次浮上桌面。因为华盛顿会再次出发,就中国处理疫情的不透明发起攻势,这将注定加剧双方紧张。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主席,前外交官包道格不认为美中停战会持续下去。在他看来,长久以来一直把特朗普视为最好的一张牌来打的中国,似乎现在准备接受拜登(专题)以及民主党候选人入主白宫的可能性了。他们可能由此放松从特朗普那里得到什么的努力,更关心他们自己的切身利益。

相关专题:美国,武汉,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21: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