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专家: 全球化2.0将重创中国 互联网成最大赢家

京港台:2020-4-9 10:22|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美专家: 全球化2.0将重创中国 互联网成最大赢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中两国国旗(美联社)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美中关系一度重陷低潮。不过就在近几周 ,两国元首通了电话,大量中国医疗物资运抵美国, 双方似乎暂时“停火”。几名美国投资人士和媒体人周二在一场视频会议上说,美中科技关系同样处在风口浪尖,持续合作正变得越来越艰难。

  随着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各国经济受到了近几十年来最为严重的冲击。不过,也有一些产业在这场危机中崭露头角,激发了投资者的强烈兴趣。

  互联网产业是大赢家

  总部设在上海的中国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加利·雷歇尔(Gary Rieschel)周三表示,互联网产业成了这场 疫情的最大赢家。他列举了远程医疗、远程教学和远程办公产业,并指出美国在这三大领域只用了个把月就完成了在正常情况下可能要花费几十年才能看到的发展,而这背后需要的科技基础是不言而喻的。

  “我认为促进和协助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科技产业是投资 者的重要机遇。这些产业背后需要的科技支撑很重要 ,所以企业构建的网络基础架构十分重要。”

  同时,近期的产业数据也释放出了强有力的信号。美 国财经新闻频道CNBC近日报道,从上个月以来,全美的医疗机构都在快速完善远程医疗环境。美国市场调研机构弗雷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的分析师估计,到今年年底,全美远程医疗交流预计会超过10亿次。

  雷歇尔在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周三举 办的视频会议上说,这场大流行病正促使人们重新审视前沿科技的功能和性质。他还借用人工智能(AI)产 业举例说,除了把这项技术看作是一个新兴的操作系统,人们还会把注意力转移到人工智能的工具性上。换言之,大家会更为关心它将如何协助人类找到各种问 题的解决方案。这意味着,风投资金也会更为青睐这样的技术应用。

  疫情加速产业链转移

  早在新冠肺炎在中国集中爆发的初期,不少分析人士表示,这场公卫危机会成为逆全球化的又一大重要推手,迫使西方企业加快他们的产业链重组,而中 国已经受到撼动的“世界工厂”地位会再次大打折扣。

  曾在中国工作12年的全球商业战略分析师雷歇尔指出 ,中国在全球化1.0阶段扮演了无可替代的角色。但随着全球逐渐走向全球化2.0阶段,中国将面临非常严峻的市场考验。

  “全球供应链今后会变得更为分散,因为各国政府和企 业都希望拓展他们的采购渠道和地区。这显然会伤到中国。”

  最新民调显示,美国公众对本国企业继续依赖中国普 遍持消极态度。美国“哈里斯民意调查”机构(Harris Poll)本月3日到5日调查了近2000名美国人,了解他们对商界是否应该把制造业移回美国的态度。结果显示,86% 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某公司承诺会将其中国生产线移回 美国,这会提升他们对这家公司的好感。

  不过,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主编班安祖(Andrew Browne)认为,这些主张美企移回生产线的美国民众也应该意识到,这会使得物价大幅上涨。他试问,这 些美国人愿意花2000美元买他们的下一台苹果手机, 或是花25美元买一双袜子吗?

  尽管如此,班安祖指出,这场疫情让全球供应链的弊病暴露无遗。

  “新冠疫情凸显了全球经济的一个脆弱之处。西方企业榨干了贸易和商品利润,导致他们的供应链完全丧失了弹性。我认为这会发生改变。”

  当被问及这场疫情会对美中科技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 ,班安祖相当悲观。他表示,疫情会让这层关系蒙受一场致命打击。鉴于美中正在打贸易战、科技战、人才战、意识形态战等等,两国可谓打响了全面战争 。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10: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