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官媒:美国拖累了抗疫,也黯淡了世界前景

京港台:2020-4-9 23:12| 来源:环球时报 | 评论( 43 )  | 我来说几句


官媒:美国拖累了抗疫,也黯淡了世界前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冠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然而在当下全球抗疫最吃紧的时候,华盛顿却不断就“责任”问题挑起纷争,开辟全球对抗新冠病毒之外的“第二政治战场”。

  如果非要现在就评价一下各国的抗疫表现,美国毫无疑问是最差的之一。

  首先,美国的国力最强,公共卫生条件是全球最好的,但它眼看着疫情在国内暴发,而且成为全球新的疫情震中。美国迄今为止已经有了43万多确诊病例,每天新增3万左右,而且每天的新增死亡人数快速攀升到2000左右,都是世界最多的。

  世界头号发达国家的各种优势全都被疫情吞没了,成为病毒对人类的血腥屠戮场,美国也因此成为世界最危险的感染源之一,向澳大利亚等它的盟友输出大量病例。美国抗疫的严重挫折肯定会拖累世界制服新冠病毒的进程。

  美国本来应该在当前全人类的危难关头发挥其经济实力雄厚的优势,对外开展大规模抗疫援助。但疫情搞得它自顾不暇,它无力向盟国和疫情最严重的其他国家提供最急需的医疗物资,反而与那些国家争抢物资,这一切令国际社会非常失望。二战中的美国除了直接参战,还向抵抗法西斯的国家和力量提供大量援助,这一次美国援助的严重缺位对全球抗疫同样是打击。

  美国陷入困境而自保,但它把破坏作用留在了世界上。在全人类最需要团结的时候,美国政府挑头开启了甩锅推卸责任的意识形态大战,把国际社会推向了分裂。华盛顿的政治自私十分充分地释放出来,在全球抗疫中拉出一条很刺眼的冲突线。

  美方先是攻击中国,接着又把世卫组织当成了靶子,这一切严重冲击了人们对世界团结抗疫的期待和信心,也让人们对疫情可能造成更加广泛的破坏充满了担心。我们正生活在一个失去秩序并将加剧动荡的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陷入了这样的悲观。

  凶恶的病毒、美国的政治极化以及愈发深刻的国际分歧将人类社会带入了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之中,一个混乱、不负责任且冲动愤怒的美国极大强化了世界面对的风险。

  糟糕的是,美国并没有因为它目前的严重陷落而形成国家意义上的反思,对政府行动不力的批评被朝着政党斗争的方向解读了,其抗疫力量大为弱化。舆论中的仇华因素在执政团队和一些政客的推动下不断发酵,严重侵蚀了美国的自我纠错能力。

  再可怕的病毒,它对人类社会的伤害也是物理层面的,但是叠加美国在政治层面的破坏性却可能将这场危机全面放大,危及全球治理的发展进程。抗疫胜利已经很不容易,即使控制住疫情,人类也可能面对疫后的全面动荡,这样的双重不确定性超出了很多人基于过去几十年经验的想象力。

  美国的民主制度能够控制住民粹主义政治脱缰野马般的发作吗?我们不知道。对中国人来说,在保持稳健和克制的同时,强化底线思维,加速对国家关键能力的全面恢复和进一步的紧急构建,做好最坏的准备,恐怕是十分必要的。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1: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