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地方当局对广州等地"小非洲"突击检疫引关注

京港台:2020-4-10 06:52| 来源:VOA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地方当局对广州等地"小非洲"突击检疫引关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资料照:一名非洲妇女在中国广州的一个服装市场购物。(2014年10月25日)

  华盛顿 —

  中国在闽粤等地非洲裔社区突击进行的检疫隔离行动,持续引发舆论关注和忧虑。不过,当局称,有关传闻是谣言,政府行动是在原有防控基础上加强管控。

  “逐客令”?

  以非洲新闻为主的“撒哈拉记者”、GistAfri 等媒体网站4月7日说,广州市当局以境外输入病毒为由,正在开始向当地非洲人下逐客令,要求他们离开租屋或者饭店以接受检疫。

  报道所配中英文通知说:“接政府相关单位通知,4月5日下午15点起至4月7日,街道将组织辖区内非洲籍承租客到指定地点(居委会前的空地)进行核酸筛查,请各业主和住户知悉并通知家人。”

  受这次突击检疫影响的以闽粤地区非洲人为主,他们抱怨中国人所采取的这种行动很粗暴,担心自己在此期间可能遭受病毒感染。

  检疫事件源头

  这波突击检疫似乎起源4月初,东莞阳光网4月2日报道,广州市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例,其中,尼日利亚人2例。香港(专题)南华早报4月7日说,确诊的尼日利亚人病例增加到5例后,当局正在调查市内非洲人聚居区“小非洲”的疫情状况。

  近日不断提到的“三元里”、“瑶台村”是广州“小非洲”的组成部分,那里有很多批发市场,非洲人很多聚居在此。

  当地人如是说

  广州一家物流公司的男职员向美国之音证实了这次行动,他说:“(非洲人疫情)有部分的发展,但是我们现在把他们都隔离起来了,我们把他们逐个排查,包括他们接触的人也要排查,现在都是这样,这跟政治没关系吧,不管从任何地方回国,回到中国都要隔离十四天。”

  广州居民齐某对美国之音说,三元里的一些社区可能有情况,那里加了红色防护栏。他说:“我在广州,经常从那里过,离那儿不远,不过,没有那么恐慌,大家该上班上班,该干嘛干嘛,生活自如,只是都要戴口罩。(对于非洲人)赶倒是不能赶,那肯定是隔离啦。”

  广州居民马风梅对美国之音说:“把瑶台那个村子隔离起来是真的,就是把道路隔起来,不让通行,外面人进不去,里面人出不来。我是从社交平台的自媒体那里了解到的。至于说(把非洲人赶出去),我倒没有听说过任何这样的报道。”

  非洲人感受

  不愿透露姓名的一位武汉非洲裔留学生(专题),对广州这次突击检疫似乎有所了解,他在发给美国之音非洲语组的短信中说“当局对租房子给外国人的房东说,告诉你的住户一天内离开,而且出去住饭店也不行。”

  网络博客angieisika说,检疫行动中,尼日利亚籍留学生托比纳·维克托说,当局说他们携带病毒。他抱怨说,交了房租却被赶出来露宿。刚果籍商人伦德·埃斯多尔表示,当局有人对他说,24小时后出检测结果,然而,时限已过却无人和他联系。

  穗当局避谣

  广州市政府宣传等部门官员4月7日在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说,近期微信朋友圈内转发的所谓“广州黑人暴雷!”、“广州封村”、“三十万非洲人聚集”、“建方舱”等消息“全部是谣言”。所谓“封村”不存在,而是在原有防控基础上加强管控。

  在华外国人舆情

  闽粤地区对非洲人的突击检疫,影响到很多在华外国人,尤其是非洲人。武汉解除封城之际,当地那位非洲留学生发给美国之音非洲组的最新短信说:“在我看来,武汉正式开放,然而外国人还是不能外出,这种情况可能要持续很长时间。解除封城之际,我向公寓提出外出请求,但是被拒绝,因为我是一个外国人,目前还没有获准外出。”

  他在短信中还说,目前很多中国城市的外国人不准前往超市、餐馆,连星巴克、沃尔玛、家乐福、麦当劳这样的地方也不准去,因为他们还无法提供健康通行证。

  中国2019冠状病毒疫情进入新阶段之际,当局对境内外国人的出行管理,无论是信息透明,还是宣导,实施手段及其效果持续引发关注。

相关专题:广州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08: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