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因为担心这件事 美国非裔及拉丁裔不敢戴口罩

京港台:2020-4-10 08:05| 来源:CNN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因为担心这件事 美国非裔及拉丁裔不敢戴口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美国衞生部医务总监亚当斯(Jerome Adams)示范如何自制口罩。

  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上周更改指引,呼吁民众外出时佩载布口罩防疫,但很多非裔及拉丁裔人士表示自己不会以自制口罩或头巾蒙面,因为社会对于非裔及拉丁裔等有色人种的种族偏见严重,黑人蒙面会被视为是帮派分子,或是与犯罪集团有关。有非裔人士无奈地表示,疫情下民众蒙面保护自己很正常,但对于有色人种的人士来说,蒙面可能同样危险。

  美国卫生部医务总监亚当斯(Jerome Adams)在社交网拍片示范如何自制口罩,吁公众防疫,但同为非裔的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洛根(Trevon Logan)就表明自己不会这样做,因为社会普遍视黑人为犯罪分子,而这个建议"一定会被以为是罪犯或是坏人,而且尤其适用于黑人身上"。他直言只有除去美国社会的种族成见,自制口罩这回事才显得合理,"当你无法做到这一点时,因为种族成见深厚,你基本上是告诉别人你看起来很危险"。

  不只洛根一位,多位有色人种的人士均表达同类忧虑,俄亥俄州的老师托马斯(Aaron Thomas)无奈地说:"因为我是生活在这个世界的黑人,戴着明显不是医用口罩的围巾或其他衣物,我感到很不安全。我希望(捱过疫情)活下去,但我同时也希望活下去(不被误当帮派分子被杀)。"

  在美国,头巾不可以乱戴,乔治亚州立大学刑事司法和犯罪学系助理教授约翰逊(Cyntoria Johnson)指,特别是某些颜色的头巾,通常与黑帮势力及暴力有关。根据洛杉矶(专题)警方指,加州(专题)的两个帮派是以色彩丰富的头巾或布块,作为辨认身份的系统,而拉丁裔的"帮派制服",多数是将头巾绑在前额。约翰逊也指有色人种本来就比其他族群更容易被警方盘问,这个情况称为"种族定性"(racial profiling),加上近年警方对黑人滥用武力,甚至黑人遭警察击毙的情况时有发生,故黑人戴头巾、围巾、蒙面等,都有被"点错相"的危险。

  南加州大学社会变革与创新系助理教授考克斯(Robynn Cox)认为,CDC口罩指引再次证明政府没有考虑主流群组以外的情况,而"显然地,黑人在考虑选择甚么保护衣物时,一定要考虑额外成本"。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行政总监杨格(Andrea Young)亦指,当局的指引"在这次疫情控制措施中,再次出现种族不敏感的情况"。她指直至目前为止,联邦政府没有解决在医疗保健、上网和在家工作安排方面出现的种族差异。

  有色人种在CDC口罩指引方面陷入两难:不戴自制口罩会增加感染风险,但自制口罩亦令他们因为种族偏见,有被中枪或被杀害的风险。亚特兰大黑人女子约翰逊—朗(Che Johnson-Long)就决定跟随指引戴口罩,但会采取更多措施保障自己,"我戴口罩时,会做一些在亚特兰大黑人会做的事,我会在离家时短讯某人,好让有人知道我身处何方,我亦会确保与认识的人一起外出,或是让人知道我已回家"。她亦会在散步时与其他人打招呼,让别人认出自己住在这个社区,"如果我怕被警察截停,我会做一切可以做的事"。

相关专题:雾霾,美国,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7: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