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企业高管性侵“养女”给中国法制上了什么课?

京港台:2020-4-11 07:23|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企业高管性侵“养女”给中国法制上了什么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被其养女指控性侵的某公司高管(图源:澎湃新闻)

  近日,一家中国媒体发布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一名十八岁女孩讲述了她被身为企业高管的养父性侵四年的遭遇。很快,当地警方和嫌疑人所在单位相继发出声明,表达他们对此事的重视。随着事件持续发酵,更多细节也浮出水面。那么,本案给中国法制上了怎样一课呢?

  中国“澎湃新闻”周三发布了一段六分多钟的视频,讲述了一名女孩从十四岁起,就被养父性侵长达四年的遭遇。视频还说,这位养父是山东烟台某上市公司高管。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舆论强烈关注。两天内,这段视频已获上千条评论,网友们纷纷表达了对嫌疑人的愤怒和对女孩的同情。

  案件经办单位山东烟台公安局芝罘分局周四发布案情通报说,这名女孩一年前来报过案,称她近年来被养父多次性侵,他们立即予以立案。但由于证据不足,他们认为这名养父并没有犯罪,不久后就撤销了此案。不过,女孩和她的律师又提供了一些线索,促使他们半年后再次立案。目前此案仍在侦察中。

  中国律师:此案侦察难度不小

  早在去年就关注到此事的陕西律师常玮平表示,由于案件细节尚不明朗,他不好推断烟台警方为何起初决定撤案。不过,考虑到本案的性质,侦察起来难度的确不小。

  “对于十四岁以上的女性来讲,主要就看她当时是否遭到强迫或者被违反了意志。这种比较主观的事情是比较难以证明的,所以就很容易会出现这些质疑。”

  周四,这名养父的工作单位烟台杰瑞集团也发声明说,他们已于当天与他解除了劳动合同,并透露此人名叫鲍毓明。公司董事会随后发布公告说,鲍毓明曾任集团副总裁。

  不仅如此,中兴公司周五也发声明说,公司董事会已收到鲍毓明辞去独立非执行董事职务的申请。

  国内媒体起底当事人

  事件发生后,多家国内媒体对此进行了深入报道。中国时事政治类杂志《南风窗》周四以“李星星”的化名披露了这名女孩的遭遇。报道说,女孩的母亲和鲍毓明在2015年通过网友介绍相识。不久后,鲍毓明就以“养父”的身份带走了李星星。只过了三个月,鲍毓明就在老家天津对刚满十四岁的李星星实施了性侵。

  从2016年开始,鲍毓明把她控制在烟台的某公寓里,还多次逼迫她看恋童癖视频。女孩说,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三年多。2019年4月8日,她在烟台自杀未遂后被送警,当局次日就立了案。尽管李星星提供了有血液、精液的卫生巾、被迫拍下的裸照和视频等证据,警方仍在半个多月后宣布,基于各种证据,他们认为鲍毓明不构成犯罪,随即就撤了案,直到半年后再次立案。其间,李星星多次自杀未遂。

  中国律师常玮平说,从专业角度来讲,他最为关注的并非嫌疑人的做案事实,而是如何改善社会环境,以防范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学校应该开设反暴力、反性侵的课程、配备相关的心理咨询老师。此外,当局一定要储备和培养相关专业人士,警方要派专业人士去处理这样的案件。”

  央媒呼吁让公众看到法理

  央媒《光明日报》周五发表评论文章,敦促当地警方公正处置此案。文中说,嫌疑人一方面被指性侵未成年“养女”,另一方面却是大型企业高管,此事确实存在“敏感性”。但文章写道:“警方的处置态度,要对得起受害女孩的‘勇敢’和社会的关注。人们的法治信心和期待,更不能被一起个案所破坏。”

  曾在中国从业十多年的旅美维权律师肖国珍周五对本台表示,她经手过类似案件,因而对本案有着切身观察。另外,她还担心烟台警方不能妥善处理此案,因此采取异地侦察可能更为合适,但这高度取决于当地警方的配合程度,难度仍然相当大。

  肖国珍说,李星星这样的女孩无法及时得到社会保护,暴露了中国司法体系中的两大问题。

  “权力得不到约束,这是制度上的漏洞。然后从人文层面上说,这个体制缺乏人文关怀,没有以人为本。”

  据悉,四十八岁的鲍毓明拥有中美两国的律师资格,先后在中国京津地区、美国纽约(专题)和加州(专题)工作多年,曾任美国思科、美国新闻集团、香港(专题)南华集团等跨国企业的资深法律顾问。

相关专题:强X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3: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